人才簽證】內地科學家賀建奎事件被揭發後,香港入境處立即進行內部檢討,2月下旬政府調整「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入內地人才計劃」、「非本地畢業生留港/回港就業安排」、「一般就業政策」等多項人才計劃的入境申請流程。

入境處「一刀切」處理所有簽證申請

消息人士表示,自今年2月調整「高才通」須申報刑事紀錄,政府已有意擴展至所有簽證類別,基於籌備需時至5月23日才正式公佈,將會「一刀切」處理所有簽證申請。

6.19日起簽證申請者 須申報刑事記錄

香港入境處宣布,自2023年6月19日起調整受養人、學生、受訓及工作假期計劃簽證/進入許可等類別的入境申請流程,申請人必須在申請入境簽證/進入許可時申報是否有刑事定罪紀錄。新申請都添加了申報刑事紀錄要求,涵蓋絕大部分來港人士。

只需申報 不需要提交「良民證」證明

業界人士認為整體安排合理,需要申報刑事紀錄要求必定會對勞動市場有些微影響,但相信不會很大。有外傭仲介公司負責人說,新措施可以讓僱主安心一點,外傭只是需要申報、不需要提交俗稱「良民證」的證明檔,對她們實際影響亦不太。

立法會主席:有效保障本地企業僱主

立法會主席更稱,新安排將更有效保障本地企業僱主,不用擔心從外地聘請的員工或曾涉及任何罪案,而對政府亦可更瞭解及掌握入境者資料,在社會安全風險、以至國家安全風險上可有保障,整體是好事。

已批出逾15,000宗「高才通」

此外,截至5月3日,「高才通計劃」接獲近25,000宗申請,已經批出逾15,000宗,同時有632宗申請被拒。其中很多人才已經取得簽證。

建築業人才短缺

人口老化加上公營醫療系統長期承受壓力,政府早年提出兩個十年醫院發展計劃,外界冀有助減輕醫療服務供不應求情況。不過,建造業長期人手短缺,推行龐大、工程較複雜及質量要求高的醫院發展計劃,連同已規劃的工務工程,將會令人手短缺更見嚴重,不論前線技術人員或是專業職系均面對人手荒。

建造業界或有達4萬個空缺

根據建造業界作出的建造工程量預測報告推算,技術人員人手短缺比率將由現時約5至15%,擴大至2027年約15至20%。業界亦已發出警號,指屆時建造業界或有多達4萬個空缺。

年輕專業人士更容易獲晉升

除了本身人手問題,近年有見港人移民外地人數上升,亦令工程業界等各行各業人才進一步流失,以中級管理層情況特別嚴重。業內人士認為,此際有危亦有機,因以往空缺較少的管理層位置,或會因為移民潮等令初級員工有更多向上流機會,變相令年輕專業人士更容易獲晉升。

對聘請外傭的僱主是好消息

筆者認為此消息對於聘請外傭的僱主來說是一個好消息,僱主們可以獲得一個更加安全的保障,也能夠確保外傭無犯罪紀錄,由此保障公司權益,避免潛在用人風險。

擴大人才清單至51項

雖然增加了一項人才引進計劃的審核條例,但港府為擴充人才庫做出很多增益措施,如擴大人才清單13項至51項,吸引更多高質量人才,支持香港醫療金融等行業的高質量發展。人才引進政策亦能夠幫助減緩建築行業人才短缺問題,促進港府完成【十年醫院發展計劃】,提高港人的就醫體驗。

更多移民及搶人才相關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鄭天殷是著名移民專家,現任香港上市公司美聯集團屬下美聯移民部主管,累積逾10年移民辦理經驗,足跡遍布全球世界各地,曾成功幫助數千多個家庭移民海外。 精通各國移民法規,接受海外及香港多家媒體採訪報導,對移民政策及動向發佈記者會,為移民業界指標。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