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市走勢】讀者來信:Anthony Sir你好,一直有留意你的YouTube Channel,非常欣賞有不同角度看樓市及社會問題。最近我公司有同事辭職,又有同事說想轉做兼職,他們都是很有前途的同事,我正想升他們職呢!他們說因為新的公屋富戶政策,怕自己資產超標,所以唔可以搵咁多錢,為甚麼會這樣?人不是應該上游打拼的嗎?新政策是否有需要優化?

回覆讀者來信:有同事辭職 要求轉兼職

真巧!不少做生意的朋友說,有同事辭職,有同事要求轉兼職!筆者與家人早就脫離了公屋行列,因此最初都沒有太為意,然而最近聽到身邊不少朋友抱怨,就特別留意。

打亂了努力上游的人生計劃

住公屋的、打工的朋友抱怨,打亂了他們努力上游的人生計劃,被迫躺平;做生意的朋友更抱怨,本來請人已經難,政策推出引發不少同事辭職,或要求轉兼職,尤其是前線的飲食、零售、服務業,請人更難!

今次公屋政策沒有諮詢及過渡期

打擊濫用公屋非常重要,筆者與身邊的朋友都非常支持!然而今次政策話改就改,沒有諮詢及過渡期,引發副作用…
原本的富戶政策是,入住公屋後十年才需要申報資產,然後每兩年申報一次;由今年十月起,入住兩年就要申報,然後每兩年申報一次。

濫用公屋實在是浪費社會資源

政策的目標的打擊濫用公屋,這個目標絕對是正義聯盟,筆者與身邊的朋友都非常支持!公屋的輪候期長,很多有需要的人士等待入住,濫用公屋實在是浪費社會資源,浪費納稅人的金錢,也是自私行為,絕對應該要取締!問題是…應該用甚麼政策呢?

為甚麼最初十年才需申報?

用意是讓有需要入住公屋的朋友,有時間去努力改善經濟環境,例有你正在職場打拼,十年時間可以做到成績了,可以升職加薪,甚至可以上游中產,到時候就可以安安心心地上游到私樓去。現在話改就改,由十年縮短到兩年,會發生甚麼事呢?你相信自己兩年時間可以做到成績嗎?

兩頭唔到岸怎麼辦?

萬一兩年時間做不到成績,兩頭唔到岸,那怎麼辦呢?如果衝動買了樓,兩年後發現事與願違,事業發展不理想,到時供又供唔起,賣又唔賣得,因為未夠三年,同時間公屋又要除名,家人又要搬細單位,你再不能再跟家人住在公屋了,那怎麼辦呢?

最好的方法就是躺平

只有兩年時間,怎能相信自己可以做到成績,改善經濟環境?於是最好的方法就是…不要博了!原本有機會可以升職加薪,不要了!如果收入超出限額,就馬上辭職,找一份收入較低的工作,前線的工作,又或者可以轉做兼職,每星期由工作五天,變做工作三天,永遠也不要去想買樓上游,這就最穩陣了,這是社會想見到的嗎?

打擊濫用公屋要用對方法

打擊濫用公屋,非常重要!方法用對就更事半功倍!

例如之前文章提過,放寬居屋的政府擔保期,讓更多舊居屋可以免壓力測試地在未補地價市場流轉,鼓勵更多公屋戶自置居屋。
又例如重啟租者置其屋計劃,讓公屋戶以折扣價買入自己的公屋。

參考新加坡的組屋政策

覓地起樓政府做到了,而且做得很好,可參考新加坡的組屋政策,讓公屋戶可以擁有自己的物業,擁有自己的物業,不擔心資產超標,才能讓他們放心去打拼,為社會作出貢獻。

道高一呎 魔高一丈

所謂道高一呎,魔高一丈,盲目從審查的角度落墨,只會讓有心人,用更多方法去逃避。不敢去打拼,情願辭職或轉兼職,安安份份不超標,正面積極的政策,更有社會價值。

更多香港樓市走勢及買樓按揭攻略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1% Anthony( 第一桶金)、一巴仙(1%)投資培訓學院創辦人,TVB有樓萬事足、BenSir睇樓團II等顧問,多年來協助無數年青人成功上車,無數小業主倍增資產,財務自由!除了住宅,亦活躍於大陸樓、工商廈活化重建等,團隊是市場上最活躍的新晉發展商之一。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