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31日下午,香港文化藝術發展中心、香港各區專上學生同盟、香港學生輔導協會等多個社團在香港陽明山莊怡景廳聯合舉辦了「百萬青年看祖國.香港學生內地實習千人計劃2023出發授旗禮」,吸引逾500名香港大學生現場參加。香港中聯辦青年工作部副部長宋來參與並主持了授旗禮,並向學生發表了講話,參與嘉賓還包括招商局集團及僑福集團高層代表。

推動百萬青少年赴內地學習交流

面對在場數百名即將出發前往內地進行暑期實習的大學生,宋來代表香港中聯辦贊揚他們利用暑假到內地實習,積極裝備自己的熱情。宋來特別提到習近平總書記特別關心青年的成長發展,強調「耍促進港澳與內地青少年廣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增強對祖國的向心力。」今年2月,《交往 • 交流 • 交融》百萬青年看祖國主題活動正式啟動,目的是推動百萬青少年赴內地參觀專察、學習交流。

預計將安排超過一千人名香港實習學生到內地工作

宋來強調瞭解是理解的基礎,認知是認同的開端。希望越來越多的青年朋友到內地走一走、看一看,感受內地的文化生活,結交更多內地的朋友,尋找發展機遇,實現青春夢想。宋來並對實習活動寄予厚望,他相信這一活動,一定能夠吸引更多青少年朋友廣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幫助大家開闊視野、錘煉本領、健康成長、早日成才。

宋來指出10多年來,香港文化藝術發展中心等團體,組織了大量説明青少年健康成長的活動,開展了內地實習交流計畫、內地升學講座、暑期夏令營、學生拓展培訓等100多場活動,推動了4000多名香港青年赴內地研學交流,為青年活動樹立了標杆。

據瞭解相關實習計劃今年已踏入第10屆,累計已安排近5000名香港赴內地不同省市實習,地點包括:北京、上海、重慶、杭州、合肥、南京,以及粵港澳大灣區多個內地城市。今年各參與機構,預計將安排超過一千人名香港實習學生到內地工作。

規模最大的暑期實習計劃

活動聯合召集人、全國青聯委員、香港文化藝術發展中心執行董事王耀瑩透露,過去三年,由於疫情肆虐,內地實習和交流活動被逼停辦,今年是相關計劃復辦的第一年,又適逢是「百萬青年看祖國」主題活動的開局之年,許多同學都想在暑假到內地探索更多。實習計劃作為「百萬青年看祖國」十分重要的組成部分,使得今年活動格外的重要和有意義!

王耀瑩稱,受三年疫情影響,內地經濟正處於復甦和轉折階段,今年內地單位募集實習崗位的難度,比起疫情之前大得多。他呼籲學生們要對國家和內地企業優先照顧香港學生實習需求,懷有感恩之心,並勉勵參加的學生一定要倍加珍惜,努力工作,把握好這次深度學習國情與拓闊眼界的機會,希望實習計劃可以成為學生們用火熱的青春書寫精彩人生的難忘經歷。

香港學生內地實習計劃」始自2011年,相繼獲得香港中聯辧青工部、中華全國青年聯合會、香港特區政府、廣東省政府、安徽省政府、無錫市委統戰部,以及多個央企如招商局集團、中國銀行、國家開發銀行、交通銀行等單位支持,在新冠疫情前數年,每年均安排數百至逾千人到內地各省市進行暑期實習計劃,是同類項目中規模最大、歷史最悠久的一項品牌活動,廣受香港學生歡迎。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