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超英消暑方法酷熱天氣持續影響本港,天文台已連續兩日發出極端酷熱天氣提示。一直環保減碳的前香港天文台台長林超英仍開著USB風扇,引起網民討論。想知事件發展如何,即睇內文。

林超英消暑方法|單靠直徑USB風扇降溫

林超英日前在Facebook上載一張相片,寫著:「2023.5.30 22:25工作位置實況:氣溫32.2度,相對濕度76%,風速 0.4米/秒,關鍵是背景陪伴多年的15cm直徑USB風扇。」表示自己即使處於酷熱天氣仍沒有開冷氣。

網民意見兩極批評林超英

帖文一出,紛紛引來不少網民留言:「影完相可以開冷氣了!」、「多謝台長嘅努力,我又可以開低2度」、「其實每個人的體感唔同,各取所需。唔開冷氣係一件環保嘅事,值得嘉許,加油林先生。」、「非常佩服你,但我自己頂唔順,咁嘅溫度,唔開冷氣瞓唔到。」網民都對林超英只用USB風扇降溫的做法持不同意見。

網民4點推翻林超英見解

帖文除了引來不少網民留言表達自己意見,亦有網民列出4個原因認為林超英用USB風扇降溫對保護地球環境毫無幫助。分別是:

  • 個人行為對全球氣候變化影響微不足道;
  • 冷氣的使用對全球氣候變化影響較小;
  • 天氣熱時需要開冷氣以保護健康;
  • 使用冷氣可以提高生產效率。

1. 個人行為對全球氣候變化影響微不足道

網民表示,個人行為對全球氣候變化影響微不足道。因為即使林超英台長不開冷氣,其對全球溫室氣體排放的貢獻也非常微小,對全球氣候變化的影響幾乎可以忽略不計。

2. 冷氣的使用對全球氣候變化影響較小

網民隨後列舉第二個原因,雖然冷氣的使用會排放一定量的溫室氣體,但相對於其他排放源(如工業、交通等),其對全球氣候變化的貢獻相對較小。

3. 天氣熱時需要開冷氣以保護健康

第三,在酷熱天氣下,不開冷氣可能對健康造成威脅。高溫環境可能導致中暑、熱衰竭等健康問題,尤其對老年人、嬰幼兒和患有慢性疾病的人更為危險。因此,在這些情況下,開冷氣可以幫助降低室內溫度,減少對健康的威脅。

4. 使用冷氣可以提高生產效率

關於最後一個原因,是「使用冷氣可以提高生產效率」。在一些行業中,如醫療、食品加工等,冷氣的使用可以提高生產效率,確保產品質量和安全。因此,在這些場合下,不開冷氣可能會對生產產生負面影響。

天文台發出極端酷熱天氣警告

日前天文台發出極端酷熱天氣警告,中午時分,多區已錄得逾35度,元朗公園更錄得35.9度。而天文台總部更錄得最高34.6度,破今年最熱紀錄。上水及大隴的監測站,更升穿37度。

林超英親教無冷氣4式

林超英數年前接受環保觸覺訪問時傳授家庭「無冷氣四式」。這樣不但環保,也更節省電費。

  • 垂直窗簾;
  • 蚊帳;
  • 蚊帳內加USB風扇仔;
  • 書桌放USB風扇仔降溫。

垂直窗簾可減低室內溫度

林超英表示,使用垂直窗簾,就能在日間擋住太陽光射進屋内,以減低室內溫度。

蚊帳可穩定氣溫

林超英指用蚊帳為了防蚊,亦可以穩定氣溫,但蚊帳會阻擋氣流,令人體發出的熱力困在裡面,可以在外面加一把大風扇。

蚊帳內加USB風扇仔

如果覺得大風扇太佔位置,可以學林超英介紹的「無冷氣第三式」,在床邊夾上USB風扇仔,讓一道溫柔的氣流在蚊帳内循環,睡覺更會感覺陰陰涼。

書桌放USB風扇仔降溫

林超英表示自己由朝工作到晚,電腦散出的熱氣也會令他覺得熱和出汗,解決方法是在電腦旁加一把小小的USB風扇。相信他所指的USB風扇便是陪伴他多年的直徑15cmUSB風扇仔。

更多天文台相關內容文章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