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投資】近年香港金融監管機構及執法部門連番採取行動,打擊在證券行業出現的欺詐罪行,雖令大眾在證券投資領域上的權益保障有所提升;但因不法之徒於此領域上的欺詐罪行,產生了大量蒙受大量金錢損失的苦主,值得關注。透過社交媒體或通訊軟件,市場稱為「股票群」和「微信女」,向股民施展「唱高散貨」技倆,股民因而投資損手故然是苦主。

股票投資|證券戶口疑被他人擅自挪用

另若證券戶口懷疑被他人擅自挪用,事主毫不知情,被透過大量孖展財務融資而造成戶口賬目上的虧損。畢竟你我也有可能因遇上被盜用戶口事件,在毫不知情下突然被金融機構追討欠款的無妄之災,絕對應有所警惕。

近年證監會積極打擊唱高散貨

去年11月,多間媒體報導,被懷疑是「唱高散貨」集團主腦的譚紹祺,在證監會及警方曾多次嘗試聯絡不果後,裁判官於2022年10月3日發出逮捕譚的手令。證監會指,在2018年10月至2019年5月期間,譚涉嫌與多名人士串謀利用多個代名人帳戶對兩家香港上市公司的股份進行挾倉,並將該等股份的股價推高,其後涉嫌透過社交媒體平台誘使投資者買入該等股份,然後便大舉拋售其股份獲利。

高度戒備投資戶口被他人盜用

就公眾投資教育而言,線上交易盛行,投資股票散戶亦要提防戶口被他人盜用。早前,有事主表示,於2017年經友人介紹認識譚某,後者自稱在興證國際 (6058.HK) 工作,及後事主在該券商開設證券孖展戶口,但沒有容許授權 (委任第三者替其向經紀落盤交易)。事主指一直沒有用此戶口交易,未有收到券商的電郵或郵寄交易或月結紀錄視為合理。

無端追討多達1,500萬港元欠款

然而,直到2020至2021年期間,事主收到券商短訊,追討多達1,500萬港元欠款,指事主經該券商進行交易及錄得虧損。該事主指是有人未有向其告知及未經其同意下,懷疑被他人擅自挪用其戶口進行孖展財務融資交易。事件必須要有更多證據,並相信要經過仔細查證,才能釐清損失責任誰孰;但若事主戶口被人挪用屬實,監管機構值得考量現行在香港的證券交易系統,是否存在漏洞讓不法之徒有機可乘,以及是否有可改進之處,為投資者的權益提供更大保障。

線上金錢交易應注意網絡安全

就上述情况,未知該戶口是透過線下還是線上進行孖展財務融資交易,若為線上交易,則更難辨識是否當事人還是另有其人進行交易。誠然經歷長逾三載的新冠疫情,線上金錢交易變得極為普及,科技雖令人在消費及商業交易上帶來莫大便利;但使用者也應不忘注意網絡安全,投資者提高警覺,要了解有關風險,有懷疑就要求助。

監管機構絕對是倒塞漏洞的推手

而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倘於金融科技上存在保安漏洞,監管機構絕對是倒塞漏洞的推手。為了讓香港成為更具安全保障性的國際金融中心,單靠任何一方實難成事,監管機構、金融機構及投資者必須攜手努力!

更多股票投資入門及理財方法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聶Sir學堂】作者聶Sir|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獨立股評人,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
圖片:作者提供
專欄作者:聶振邦( 人稱「聶Sir」)

作者簡介:聶Sir聶振邦為博威環球證券首席分析師,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累積學生逾千名,亦是四本暢銷投資理財書籍作者,擅長上市公司公告解讀,不論實業股和財技股,都能制定攻防兼備的操作策略。

筆者確認本人及其有聯繫者均沒有出現以下兩種情況,其一是在執筆前三十天內曾交易上述分析股票;其二在文章發出後三個營業日內交易上述的股票。此外,筆者現時也並未持有上述股份。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