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分析|領展業績】領展(0823.HK公布截至2023年3月31日止年度末期業績,領展派息中,年度每基金單位分派減少10.3%,及末期每基金單位分派方面更減少約18.6%!這是否暗示領展823收息王地位不再?領展股價急插又跟業績有多大關係?專家對領展分析,並推薦3類投資者3種策略變陣。

領展業績:收益及物業收入淨額年增5.4%及4.8%

根據領展業績報告,整體業務的收益及物業收入淨額按年分別增加5.4%及4.8%至122.34億港元及91.98億港元。公司指出主要股香港市場改善及減少授予租戶的租金寬減,但被中國市場因應新常態而有所抵銷。

與此同時,領展的財務成本亦達到17.54億港元、增加74.5%,主要源於去年3月開始利率上升以及支持新收購項目的負債結餘增加。

領展派息:末期分派減少約18.6%

領展於3月底供股完成之後,已發行基金單位數目增加20%,因此本年度每基金單位分派為至274.31港仙、減少10.3%,當中:

  • 中期每基金單位分派155.51港仙,2022年159.59港仙、減少約2.55%
  • 及末期每基金單位分派118.80港仙,2022年146.08港仙、減少約18.6%

領展供股解說

領展大約於今年2月宣布以以全面包銷方式按每個供股基金單位44.20港元的認購價以5供1基準進行供股,以籌集約188億港元。

公司預計供股所得款項淨額將用於償還現有債務,探索投資機遇及用作一般營運資本。

領展股價最新走勢

領展業績公布後,從分鐘圖看領展由中午後便出現走跌趨勢,直至5月31日收市報45.5港元、全日跌3.81%。市場分析普遍認為領展今午後股價受挫跟823業績公布後有關,但有專家卻有另一種看法,以下一文詳細講解:

專家點評領展業績

股票專家、博威環球資產管理金融首席分析師聶振邦(聶Sir)認為是次領展業績是橫跨了新常態時期,當時的整體零售市道不理想,變相領展是次收入有增長,其實已是不錯並見到有改善。

至於從財務成本方面而言,因應加息周期導致融資成本有上升趨勢而變得無可避免,故未來仍將取決於美國聯儲局息口走向。至於隨著今年復常有利本地零售,憧憬今年領展業績比去年好。

領展派息點評

領展派息方面,聶Sir指出領展供股某程度上料相關管理層須取得平衡,即一方面供股是用作還債,另外亦都應會考慮到如果供股後跟之前的分派一樣的話,會被人認為為何要供股。故是次分派從平衡看財務角度上是可理解。

所以假如是次著眼於今個財年分派保持下跌水平,則有機會視其是否一個好的收息之選。否則他認為中長線方面是仍有其價值。

領展股價下跌跟業績不太有關連

對於今日領展股價下跌,聶Sir認為跟領展業績的關連性不大。他解釋因目前人民幣匯價下跌,港股有下行壓力,從而影響投資氣氛。

再從分鐘圖看,恒生指數從今日下午1時開始下跌約20分鐘後才逐步回升,恰巧的領展亦經歷相若情況,換言次領展股價是跟隨大市走勢。聶Sir又指出假如恒指能守住18,000點的話,領展則於44元有支持。

投資策略(1)收息之選

聶Sir指目前領展有約4厘多息率,假若以5厘息以上可考慮:

  • 內銀股:中國銀行(3988.HK)、工商銀行(1398.HK)、建設銀行(0939.HK):有8厘以上
  • 本地相關的股:電能實業(0006.HK)、港燈(2638.HK):有6厘以上

注意:上述的收息利率截至5月31日收市價

投資策略(2)股價潛力

第二種投資策略,聶Sir指假如是看重業務前景例如:股價潛力或反彈動力的話,則仍會看重領展較高一線。

投資策略(3)平衡之選

聶Sir則認為可於上述兩種方法取個平衡,例如2隻高息收息股,接著再加多一隻領展。

投資建議

最後,聶Sir提醒投資者入市之前,要留意領展股價短線走勢未必太理想,下半年則料中國經濟會有明顯良好勢頭下會有利香港零售,則會對領展更有利。所以對於入手價建議:

  • 中長線投資者:現價是可作參考
  • 謹慎投資者:可考慮於42元至44元才考慮入手較好。

更多港股分析內容文章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