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入門|有商品大王之稱的資深投資羅傑斯指,過去14年間全球債務增長驚人,正迎接有生之年最差的熊市。想知道他提出那些生存之道,即睇《香港財經時報》整合資料。

投資入門|將迎接有生之年最差熊市

商品大王」資深投資羅傑斯表示,過去14年期間全球債務增長驚人,他正準備迎接有史以來最糟糕的熊市。他補充,2008年的金融危機是由過多的債務組成,自此借貸急劇膨脹,反映未來的經濟衰退將更趨嚴峻。

所有市場均出現問題 靠1招自保

羅傑斯預計,所有市場均會出現問題,包括房地產市場、股票市場、債券市場、貨幣市場等。雖然他未有具體描述是甚麼問題,但認為必須學會套現或沽空,才能在即將到來的危機生存下來。

通脹時最好做實物投資

另外,羅傑斯警告美元的全球主導地位正受到威脅,需要提高利率才能遏制物價飆升。他認為全球的利率將會上升,但仍不知道需將利率上調至甚麼水平才能遏止通脹。他建議通脹時最好的投資是實物投資,而實物投資即是大宗商品(如黃金)。持有大宗商品就是對抗通脹的最佳對沖選項。他目前持有一些白銀和黃金。

不同國家尋找取代美元的貨幣

關於美國債務上限危機逼近,羅傑斯表示不滿美國政府的處理手法。他又表示,目前許多國家正尋找能取代美元的貨幣,究其原因就是美國債務問題。

羅傑斯是誰?

羅傑斯(James Beeland Rogers Jr.)是美國著名投資者、經濟分析師、大學教授、作家和旅行家。他曾與股票投資者索羅斯成立量子基金,以投資商品斯貨聞名,因此有「商品大王」之稱。

5歲已開始靠賣花生賺錢

羅傑斯於1942年出生於馬里蘭州巴爾的摩,童年於阿拉巴馬州丹波里斯成長,而5歲時已開始靠賣花生賺錢。從小就有商業頭腦,皆因他在6歲上小學前欠缺零用錢,羅傑斯的爸爸亦告訴他裡沒有多餘的錢給他。於是他向爸爸借了100美元,買了個烘花生的機器,隨後每個周末都到棒球場賣花生和果汁。5年後,他不但還了100美元給爸爸,還獲取100美元利潤。

成為奧地利股市之父

1984年,奧地利股市暴跌到1961年的一半,此時外界極少關注此事。羅傑斯反而看準時機,親自到奧地利實地考察。經過精密研究後,他決定大量購買奧地利企業的股票和債券。第二年,奧地利股市起死回生,奧地利股市指數暴升145%,羅傑斯大利,從此有「奧地利之父」的稱號。

一部電單車創健力士世界紀錄

羅傑斯在37歲已賺夠錢退休,能實現從小的夢想 - 環遊世界。第一次環遊世界是在1990至1992年期間,他駕著一輛電單車環遊世界,穿越了六大洲,踏足了50多個國家橫越65,065哩,成功打入健力士世界紀錄。

看好中國市場

羅傑斯在第二次環遊世界時因踏足中國而愛上中國,當時周圍的人都不看好中國,惟羅傑斯看到了中國蓬勃的經濟發展景象後,說:「19世紀屬於英國,20世紀屬於美國,而21世紀則屬於中國」。他之後開始在中國投資。另外,他表示沒有賣出任何中國股票,並會將這些股票留給兒女後代。

中國未來將成為技術領導者

現時中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在這個過程,中國經濟發展面臨新的挑戰,同時也面臨加快科技發展、推動產業優化升級的機會。羅傑斯提到,因為中國培育了很多工程師,其中一些人將成為偉大且成功的工程師。而中國未來將成為技術領導者。

中國最有投資價值的6大產業

他曾在一個演講中提到中國最有投資價值的6大行業分別是:

  • 農業;
  • 旅遊業;
  • 環保產業;
  • 金融業;
  • 醫藥行業;
  • 鐵路。

特別持有中國葡萄酒股

羅傑斯較早前接受內地媒體訪問表示,自己特別持有中國的葡萄酒股:「大部分外國人一開始不喝葡萄酒,但他們現在正逐漸開始喝,所以我持有中國的葡萄酒股。」更認為中國的旅遊、運輸、航空、農業、娛樂業均有很大的發展潛力。

更多投資入門相關內容文章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