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樓攻略】新盤買家不乏上車客,希望以數百萬元買入安樂窩。對於精明的買家,一般會做足功課,明白買樓唔只準備首期咁簡單,還有物業印花稅、律師費、經紀佣金等多項開支。不過,如果打算購買私人發展商的舊樓重建項目,便要再準備多一點手頭現金,因為有一個較易被人忽略的因素,令買家隨時要俾多數萬至十萬元的額外支出,大失預算。

買樓攻略|新盤主要分新建及重建項目

新盤主要分為新建及重建項目,前者是發展商透過買入地皮興建物業,因屬全新物業故樓契較簡單,由律師樓收取的抄契費通常數千元便可。反觀重建項目的土地由收樓所得,通常涉及大量業權及買賣紀錄資料,好像過往買賣合約、樓契、按揭資料、舊樓公契、公司章程、贖樓契等。

舊樓重建項目涉及抄契費

這批舊資料會過度至重建後的新物業,作為新盤樓契的一部份,若以實物紙張計,每個單位動輒有數個紙箱的文件,存放及查冊上較一般新盤繁複。這些舊樓重建項目的抄契費,有機會為買家添上以萬元計的額外成本。

新盤樓契較簡單

若果重建項目是由市建局或港鐵公司主導的,由於這些機構有份參與整合過往資料,故新盤樓契會較簡單,不會出現大量舊契伴隨新契出現的問題,律師收取的抄契費也與一般新盤相若。

舊樓重建分紙本版及CD版

然而,私人發展商則會出現上述大量舊樓業權及買賣紀錄資料問題,故會向買家提供樓契的紙本或光碟版本,後者會將舊物業的整套資料存放在CD或DVD內,俗稱CD契,供買家選擇。

CD版抄契費一般較紙本版便宜數萬元

若買家選擇CD版,抄契費一般較紙本版便宜數萬元,後者查契費及律師費也會較貴,因為律師需要向發展商索取大量實物文件,如物業重建前的買賣合約及樓契、地契及公契等紙本資料作審查,從而得悉新盤契約是否冇問題,故舊樓重建的紙本版查契成本高出一截。反之,CD版將重建前資料存放在CD或DVD內,省卻律師樓查契的時間及資源。

紙本版抄契費可高達10萬元

哪麼抄契費有多高?一般而言,律師樓收取的抄契費用由$30,000至$40,000元起標,部分重建項目更曾出現約$100,000抄契費的驚嚇場面。以紅磡某大型重建項目為例,DVD版收費$38,000,紙本版高達$90,000,兩者律師費亦有差距,前者為$7,500,後者收$10,000,可見紙本版支出高一倍。

中小型銀行則仍只限紙本版

新盤買家一定想知道,既然CD版收費既便宜又易收藏,為什麼仍有紙本契供選擇?這是因為目前通常大型銀行才接納CD版做按揭,中小型銀行則仍只限紙本版,CD版除了局限自己上會及他日轉按要選用大銀行外,下一手買家也同樣受到限制,而下一手買家的律師亦有權不接受CD版。相信這局限要等到日後中小型銀行與時並進接納CD版才打破。

CD版樓契不能自行複製

值得留意的是,CD版樓契要獲發展商的確認,不能自行複製。然而,買家也不用擔心CD / DVD損壞或遺失,遇上這情況只要透過律師向發展商付費便可補發。

買重建項目新盤 必須預留多一點預算

由此可見,購買私人發展商舊樓重建項目新盤買家,必須預留多一點預算,並可根據上文提及的各項因素,想清楚哪一種樓契較適合自己,方便日後轉按或出售。

更多香港樓市走勢及買樓按揭攻略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劉君豪是資深投資銀行家及風險策略主管,Junto共同創辦人,曾於摩根士丹利等不同金融公司工作,並獲邀為香港中文大學的兼職講師,望以自身經驗扭轉地產業界慣例,探討各種置業陷阱,提高樓盤買賣每一個細節透明度,讓準買家上車路上更輕鬆。

Junto網頁:https://www.junto.hk/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