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理財】最新調查發現,有50%受訪父母表示小朋友幼稚園階段開始參加課外興趣班,當中近一成家長更月花逾$8,000為子女報興趣班!大家又報了幾多呢?

親子理財|一成家長月花逾8,000元為子女報興趣班

富途公布「富途子女花費調查報告」,訪問了近1,000名的受訪者,有50%受訪父母表示會讓小朋友由幼稚園階段開始參加課外興趣班,當中近一成家長更月花逾$8,000港元為子女報興趣班。

近半父母無用投資方式為子女籌備長線教育儲備

調查發現最多受訪的父母每月只會把少於10%的家庭收入用作為子女長遠教育儲備。近半的父母表示並沒有以投資的方式為子女籌備將來長線教育儲備,多以儲蓄為主,意味父母缺乏長遠周全子女花費儲備規劃。

逾兩成家長為子女月報讀3個興趣班

現時不少家長視子女課外活動的學習為增強他們競爭力不可或缺的一環。調查指出,基本上每個家長都會為子女安排課外興趣班,逾兩成家長更為子女報讀至少3個興趣班。

兩類興報班最受家長歡迎

  • 編程和機器人或科技類 (57%)
  • 投資理財類的興趣班大受家長歡迎(38%)

調查中反映父母在考慮投資子女教育基金時,最高關注因素為投資計劃的回報及靈活性,選項佔比分別為63%及53%。至於,風險也成父母另一的關注點,其選項佔比逾四成。

活期存款儲蓄未必是應付長遠子女教育花費

富途證券高級投資顧問鄺智傑表示:「在香港生活成本高,日常開支對於一般家庭來說已造成一定的負擔,以及每月興趣班的花費已成了固定的大部分家庭固定的開銷,能撥入子女長遠的教育儲備的資金捉襟見肘。因此,若單靠普遍回報不足1厘的活期存款儲蓄未必是應付長遠子女教育花費。」

月供股票能平衡風險

他續指:「調查發現,家長最着重教育基金的靈活性和回報,而月供股票的方式,可能是其中一個的妙法。首先從靈活性上來看,股票可以在每個交易日中進行交易,即使家庭突然有資金需要也可以作為應急之用。從回報的角度看來,長期投資在一些藍籌或高息等優質股票,更為儲蓄增值、抗通脹。同時,月供股票能夠以平均成本法有效平衡風險。」

更多親子教育及理財方法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