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方法全球投資專業人士組織CFA協會今日發表最新研究,探討18-25歲的Z世代投資動力和行為。《香港財經時報》為你整合研究報告的重點。

理財方法|最新研究顯示Z世代正積極參與投資活動

全球投資專業人士組織CFA協會今日發表最新研究,探討18-25歲的Z世代投資動力和行為。研究對美國、加拿大、英國和中國共2,800多名的Z世代、千禧世代和X世代進行訪問,以了解擁有投資帳戶及沒有投資帳戶的受訪者的投資相關行為。

加密貨幣近年最受歡迎

從研究報告發現,Z世代因多種因素而進行投資活動,例如在社交媒體上獲取金融資訊的能力和投資應用程式及加密貨幣的普及。而加密貨幣亦是Z世代投資者歡迎的投資選項,超過五分之二(44%)的美國Z世代投資者選擇由加密貨幣開始投資,較美國千禧世代(35%)和美國X世代(23%)多。加密貨幣同時是加拿大(35%)和英國(43%)Z世代投資者進入投資市場的首選。

Z世代中投資者比非投資者多

此外,在投資者比例方面,加拿大的Z世代投資者比例最高,接近四分之三(74%)的受訪Z世代表示他們至少擁有一項投資。中國(57%)和美國(56%)的Z世代投資者比例超過一半,而英國的比例則為49%。

Z世代在21歲前開始投資

另外,大部份Z世代投資者在21歲前開始投資:超過五分之四(82%)的美國Z世代投資者在21歲之前就開始投資,加拿大和美國的比例亦相當高,分別為79%和81%。在中國Z世代投資者中,則少於三分之二(63%)人在21歲之前開始投資。不過,中國Z世代投資者的投資餘額中位數為受訪市場中最高。

3個普遍投資目標

  • 旅遊
  • 購買房地產
  • 支付每月賬單

大部分投資者希望獲得資金旅遊

報告中提到,大多數Z世代投資者希望獲得資金旅遊,英國投資者則希望用於購買房地產:美國(61%)、加拿大(55%)和中國(53%)的Z世代投資者指他們投資的首要目標是獲得足夠資金旅遊或度假。超過一半(55%)的加拿大Z世代投資者亦希望使用資金支付每月賬單,而48%的英國Z世代投資者則優先考慮購買房地產。

社交媒體是近年學習投資主要渠道

報告亦指出,大部份Z世代依賴社交媒體學習投資:接近一半(48%)的美國Z世代投資者使用社交媒體學習投資,而社交媒體更是美國、加拿大和英國Z世代投資者的首選資訊來源。在中國,它是第四受歡迎的選擇,首選的資訊來源為金融應用程式。

投資障礙仍然存在

缺乏儲蓄是美國、加拿大和中國Z世代不投資的主要原因,而沒有足夠的收入或生活開支則是英國Z世代不投資的主要原因。超過一半美國(56%)、加拿大(56%)和英國(58%)Z世代投資者指對投資缺乏知識都是原因之一。

更多理財方法相關文章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