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個案】讀者在招股時購入中國中鐵,想知是否值得等待到家鄉時放?另又有讀者問,匯豐、恒生銀行及煤氣等股票,是否值得繼續持有?

理財個案(1)讀者來信:招股價購中國中鐵

老師,想問(0390.HK)我在招股時入,請問值得等待到家鄉時放?

理財個案(1)龔成老師分析:本質算是不過不失

中國中鐵(0390.HK),本質算是不過不失,但近年略有轉弱。如果你追求增長,這股未必好適合,可考慮轉其他。如果你想收下息,這股算可以,就可持有。預佢的增長力在之後,都唔算好強。睇翻佢的業務同財務數據,生意同盈利都處於穩定狀態,但增長力唔算強。

增長只是平穩

所以長線睇,算有有投資價值,但增長只是平穩。佢過往股價曾在2015年大升大跌,這只是炒一帶一路,但之後回復原狀,因為這因素只能為佢帶來平穩增長,而不是高速增長現價合理,但這類股又唔值得佔組合比例太多。

理財個案(2)讀者來信:匯豐可再持有嗎

龔Sir, (0005.HK)英國最近執咗6間,黎緊會再執多百幾間,據說香港最近也栽掉了1,000 人,這股感覺令人看淡,可真的再持有嗎?

理財個案(2)龔成老師分析:最差時期已經過

可能短期歐洲業務較弱,但最重要睇整體及長遠,匯豐(0005.HK)的香港及亞洲業務正好轉中,最差時期已經過去。從整體分析,匯控正好轉中,雖然增長力比過往年代弱咗,但又未去到完全無質素。銀行業的賺錢能力比過往減左,因此不能視為增長股,但當經濟好轉,始終都會有錢賺,因此都有投資價值。

長遠是收息股 股價增長有限

相信長遠是收息股,但股價增長就有限。這股都有投資價值的,但就未必值得佔組合比例太多,同時明白佢是收息股,增長力有限。只要你目標是收息,可以持有的。

理財個案(3)讀者來信:信義能源供股是否質素變差

龔sir你好,請問(3868.HK)供股是否質素變差訊號?謝謝。

理財個案(3)龔成老師分析:又未到轉差

會略少少分,但又未到轉差,信義能源(3868.HK),信義能源公布,建議每持10股供1股方式,集資最多約16.29億元,而每股供股價2.19元。該集團指,發行最多約7.44億股供股股份,佔擴大後股本約9.09%。

供股按非包銷方式進行

而供股按非包銷方式進行,供股不設最低籌集款項金額,並擬將供股所得款項淨額用作為銀行借款進行再融資及作為一般營運資金。由於外圍不斷加息,令融資成本增加,佢為咗減少融資成本因素,所以進行供股。整體上,本質不是轉差,但始終這股近年的業務發展較一般,雖然仍有質素,但不值得投資好多金額。

理財個案(4)讀者來信:恒生銀行及煤氣應否止蝕

老師您好,請問恒生銀行及煤氣,是否應該繼續持有?由我買入到現在已經跌了接近20巴仙。

理財個案(4)龔成老師分析:持貨不過多有得守

雖然兩隻近年有點弱,但又到無質素,只要你持貨不過多,有得守,慢慢會上得翻,但你預要耐心少少。恒生銀行(0011.HK),在銀行股中,佢是較高質的一隻,不過,由於整個銀行業的賺錢能力比過往減弱,因此,不是高增長類。這股都有長線投資價值,但就預佢收息為主,增長力只是平穩,不算強。

煤氣增長力比過往減少

煤氣(0003.HK)增長力比過往減少咗,但不是無質素的。香港業務增長力未必好強,但中國部分不差,長遠仍有發展力。我睇翻佢近年在中國的投資,仍是保持進行的,每年都有幾十億,這些投資不會好快就見到收成,但這企業就仍是發展中的。

取消派紅股無實質影響

另外,佢之前取消派紅股,其實對佢無實質影響,因為派紅股只是左手數與右手數的問題,無論對長遠股價,或企業價值,都無影響。不過,由於過往佢保持相同的股息,在派紅股的情況下,等同於股息增長。今年決定不派紅股,有可能反映管理層認為,企業往後的增長減慢,會對企業有不利。但最重要,仍是睇翻企業之後的發展。暫時睇,企業仍是有發展的,但增長力減少左。

更多理財個案及股票投資入門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