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空姐歧視風波事件簿】國泰航空(Cathay Pacific)涉歧視風波持續發酵,繼國泰急解僱涉事的3位空中乘務員後,特首李家超今早回應,稱涉事國泰空姐言行傷害中港同胞感情,不容許事件再發生。究竟事件經過如何?《香港財經時報》為妳梳理詳情,詳細事件回顧:

22/5/2023 22:26pm:博主小紅書投訴引發網民連環式炸彈轟炸

一名小紅書博主以「舉報國泰航空後艙空乘歧視非英語乘客們」為題,指日前乘坐CX987航班,由成都飛往香港期間,聽到有後艙乘務員不斷被用英文粵語抱怨,當中有人取笑內地乘客試圖用英文單詞索取毛氈時,把「Blanket」講成「Carpet」。

據投訴乘客上傳的錄音顯示,有空姐在後艙討論有乘客錯把「Carpet」當成「Blanket」,並展開以下一輪對話:

對話內容節錄 

  • 「How come said carpet? is it carpet? carpet?」
  • 「Carpet? On the floor?」
  • 「Ahhh, Blanket」,
  • 「If you cannot say blanket in English, you cannot have it」
  • 「Carpet on the floor….feel fee if you want.」
  • 「拆咗佢囉!」

投訴國泰空姐表現不耐煩  

該乘客又指,有人嘗試用英文詢問如何填寫入境卡,得到也是無比不耐煩的回應。有老人在飛機起飛後不久,抱著小孩上廁所,空姐在後面先用粵語廣播「安全信號燈還未熄滅,請回到座位」,然後用粵語跟她同事說「他們聽不懂人話啦。」

乘客最後反問:為什麼對不講英文不講粵語的乘客有這麼大的惡意?不要求額外的熱心服務,請問為什麼對旅客基本的尊重都做不到?

網民發帖聲討揚言罷坐國泰

投訴出爐後即惹來大批網民熱議,不少網民更紛紛出貼,聲討自己過去坐國泰航空時遇過的不愉快經歷,有關話題迅速飆升成為網絡熱話,在微博小紅書引起巨大爭議,有網民發起抵制國泰行動,揚言不再乘坐該航空公司航班。

23/5/2023 21:59pm :國泰急發聲明

國泰航空在微博發聲明致歉,稱對事件高度重視,會進行嚴肅調查處理。

23/5/2023 14:28pm:國泰航空再發聲明致歉

國泰稱已進一步聯繫旅客,並暫停有關空中空服員的飛行任務,即時展開內部調查,並於3天內公佈處理結果,承諾對任何有違規章制度,有悖職業操守的不當言行,均會嚴肅處理。

23/5/2023 21:43pm:解僱3位涉事國泰空姐職務

國泰航空行政總裁3度致歉,稱已解僱3位涉事國泰空姐職務,強調將親自領導跨部門的工作小組做出全面檢討,重新審視國泰的服務流程、人員培訓和相關制度,進一步提升服務品質,要求所有員工必須尊重來自不同背景及文化的旅客。

23/5/2023深夜:林世雄回應

香港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回應,稱十分通心國泰航空公司部分機組人員的不當言論,事件嚴重違背香港優良的待客之道、一貫的價值觀和道德標準,已向國泰航空表達高度關注,並要求管理層立刻改善服務。

23/5/2023:官媒「在香港歧視普通話註定是個笑話」

官媒人民日報海外版旗下公眾號「俠客島」率先評論,稱「在香港歧視普通話註定是個笑話」,稱國泰事件絕不能僅推給幾名涉事員工便不了了之,國泰應反省自己的管理制度和公司文化。強調香港中國的香港,香港的發展離不開國家內地的支持,內地遊客香港服務業的衣食父母之一,內地發展早已超過一些井底之蛙的眼界,無論哪個角度,香港人歧視說普通話的內地人是不應該也決不允許發生的事。

24/5/2023:《環球時報》再發文評論

《環球時報》形容國泰事件反映出香港部分人仍存在「高人一等」、「崇洋媚外」的心態,文章以港劇《網中人》為例子,稱「高等華人」的心態不僅在香港精英階層普遍存在,甚至在中產階級和下層民眾也有,社會輿論、教育部門應承擔起更多的工作,政府不能缺席,需要有這方面的規劃和部署,讓香港社會的去殖民化更徹底。

24/52023:李家超稱類似情況不容許再發生

香港特首李家超今早表示,國泰機組人員不尊重乘客,言行惡劣,傷害內地同胞感情,感到痛憤失望,類似情況不容許再發生。

網民回應

事件掀起軒然大波後,大部分內地網民一面倒對國泰口誅筆伐,甚至將矛頭指向香港整個服務行業,稱在中國的任何土地上,崇拜英語而看不起普通話的逆流,都是對偉大祖國的褻瀆,必將被歷史的潮流所煙滅。有網民直言,香港瞧不起大陸也不是一天兩天了,直言「港人格局小,井底之蛙」、「賺著我們的錢,還是壓抑不住他們的優越感」、「10年前去過一次香港,餐廳服務員對大陸人不屑一顧的態度,從此以後不會再去」、「香港以前還是沙漠文化」、「嘲笑普通話真可憐」。

 更多跨境理財必知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