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個案】2X歲讀者是一名自由工作者,運動教練加保險經紀。月入不足2萬,只有3.5萬儲蓄。想3年內儲到數十萬結婚,最近學人買股票,靠乜投資組合做到?

理財個案|讀者來信:2X歲自由工作者月入不足2萬

龔成老師你好,我今年2X歲,是一名自由工作者,運動教練加保險經紀。月入不足$20,000,現只有$35,000儲蓄。因想3年後結婚,所以呢幾個月都學人買股票。

得3.5萬本想靠投資股票賺錢3年內結婚

有一手工行,一手廣深鐵路。我知道自己儲蓄不多,但都想為自己製造現金流,有沒有什麼股票介紹?我想在3年內,儲到數十萬結婚,請問有咩投資組合或策略呢?

個案重點:

  • 2X歲
  • 運動教練+保險經紀
  • 月入不足$20,000
  • $35,000儲蓄

重點目標:

3年內儲數十萬結婚

理財個案|龔成老師分析:並不是不可能

3年內要儲數十萬,雖然有一定的難度,但並不是不可能,但你就要加大儲蓄的力度。先講投資,因為投資要產生複利息的威力,就要有一定的時間,如果你只有3年,就較難有明顯的複息滾存作用。當我們投資時,要以長線作為核心,例如投資股票,原理就是買入企業等企業成長,這一定要時間,而3年根本不足以有理想回報。

投資上就不能太進取

同時,中短期股市可以很波動,如果你3年後要資金結婚,而到時股市下跌,你就要強行蝕價賣出。因此,如果只有3年時間,你在投資上就不能太進取,同時到接近結婚的6-12個月,就應該分段賣出股票,持有現金。

利用投資去滾存財富

因此,利用投資去滾存財富,對你上述情況,作用有限。至於儲蓄方面,你現時有$35,000現金,而你現時月入不足$20,000,你要每月起碼儲$8,000,先可以完成目標。

逼自己每月儲8000元

如果你能逼自己每月儲$8,000,一年就是$96,000,3年$288,000,加上原有的$35,000及投資上有少少增值,就能完成你的目標。所以,你要定一個目標「每月儲$8000」。要完成目標,有以下3大要點:

  1. 增加收入
  2. 控制支出
  3. 制定理財計劃

1. 想方法增加收入

你是自由工作者,若果有時間,宜多閱讀及上課,吸收理財投資知識。另外,由於你的初期資金不足,所以要多儲錢,沒有種子就無法種出大樹,所以你要想方法增加收入。

運動教練我不熟識,但我身邊有不少朋友都做保險經紀,年薪百萬的也有不少,所以花多點時間在這行發展,對你來說都是一很突破,你年輕,相信很有前途的。

提高你自己的價值

你年輕,雖然我希望你這刻提高收入,但更重要的是,提高你自己的價值,只要有價值,長遠的收入才能有效提高。所以你要多學習,以提高自己的價值。

2. 控制支出方法

至於控制支出,你可以同你女友講你的計劃,這樣就容易配合,因為不少人拍拖,都會有較大的支出,你要女友與你配合這個計劃。甚至佢自己都有一個儲蓄計劃。

3. 設定儲蓄目標

首先,你要設定目標,例如每月儲$8000。下一步,了解你現時的開支情況,之後,再具體想想怎樣能完成目標。在進行計劃時,會不斷檢討。至於你投資方面,由於你可能在數年後用資金,所以從偏向平穩增值型的股票,工行(1398.HK)及廣深鐵路(0525.HK)都是不差的,可繼續持有。

建議有一半持有現金

至於你每月儲到的$8000,建議有一半持有現金(因為你3年後要用),部分可以投資。你可考慮收息股及平穩增長股。記住,這一刻的重點是儲蓄,沒有初期資金就無法錢搵錢,所以你要開源節流,可能要辛苦幾年,但相信進入軌道後,之後的路就會較易行。加油!

更多理財個案及股票投資理財方法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