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密貨幣2023】為了避免美國歷史性的債務違約事件,眾議院議長麥卡錫前往白宮與拜登進行談判。美國財長耶倫之前再次提出警告,6月1日是不容改變的最後期限,認為即使6月中旬預計能收到大量稅款,但稅收收入和支出存在不確定性,因此未必能撐下去,若屆時未提高債務上限,美國政府將無法繼續籌措資金。

拜登擬向加密貨幣投資者「開刀」

目前就減少支出和稅收問題方面,兩黨仍存在分歧。為了削減目前政府支出,共和黨人希望采取行動。麥卡錫議長指責民主黨政府揮霍無度,目前的花費已經超過國內生產總值的四分之一,因此削減開支是達成協議的最重要指標。

麥卡錫議長更直言,過去政府的龐大支出導致了通脹問題,帶來了嚴重的破壞,例如銀行倒閉。同時也更加依賴中國,不斷地從中國借錢。

民主黨人堅持無條件提高債務上限

不過,民主黨人堅持要求的是無條件提高債務上限,並希望進一步增加對富人和大公司的稅收,其中更否決並共和黨提出的加密貨幣投資減稅政策(Crypto tax-loss harvesting),該政策底下,如果投資者出售加密貨幣時是虧損的話,可以抵銷可能因以盈利出售其他加密貨幣而產生的資本利得,拜登政府計畫取消這類政策以增加國庫收入。

為了讓讀者更容易理解加密貨幣投資減稅政策,以下有兩個加密貨幣投資減稅政策實例:

例子(1)

假設您在兩年前以2萬美元的價格購買了比特幣,而在稅季結算日前以每個比特幣15,000美元的價格出售。這5,000美元的長期資本損失在當前納稅年度,可以抵消最多5,000美元的資本利得稅。同時,假設投資者在同一時間出售以太幣獲得了2,000美元的長期資本利得,比特幣的損失也可以用來抵消。

例子(2)

此外,投資者還可以利用資本損失抵消普通收入,每年最高限額為3,000美元。假設您去年的工資收入為5萬美元,而您的加密貨幣交易導致了5000美元的損失,那麼您可以使用最多3000美元的損失來減少您的普通收入至47,000美元。

加密貨幣投資減稅政策存漏洞

根據拜登政府的立場,他們認為否決加密貨幣投資減稅政策目的在於填補稅法中所謂的數位資產「假售回購、洗售」(Wash Sale)漏洞。實際操作方法是,投資者以虧損的狀況出售數位資產,並在報稅時聲明損失,然後立即再次購買相同的資產,以抵消資本利得稅。

分析師:美債違約比特幣將暴跌

外匯做市商Oanda的高級市場分析師愛德華莫亞(Edward Moya)指出,在接下來的幾天里,加密貨幣交易員對於比特幣在債務上限談判中的表現感到不確定。儘管違約風險非常小,但如果確實發生,這可能會影響到風險偏好,導致加密貨幣大幅下跌。

比特幣跌幅將較傳統金融領域更大

彭博首席分析師麥格隆(Mike McGlone)在最近的一期Wolf of All Streets節目中表示,若美國出現債務違約,將對金融市場造成毀滅性打擊,無論是證券市場還是被廣泛認為具有避險屬性的比特幣。屆時比特幣等風險資產可能在市場恐慌情緒下短暫上漲,但最終將與傳統金融領域一同暴跌,而與傳統金融領域相比,比特幣的跌幅將更大

更多加密貨幣相關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