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T專訪】AI,人工智能的發展日新月異,全球陷入AI熱潮,你對這項技術的認識多深?有沒有想像過AI會如何影響香港人的生活?對香港人工智能及數據實驗室(HKAI Lab)執行總監梁季笙而言,AI是每個人都無法逃避的一個趨勢。

BT專訪|AI技術搶奪打工仔飯碗?

對打工仔而言,失業可能是AI發展所帶來最貼身的影響,不少人擔心自己會因而「飯碗不保」。直接而言,AI會影響打工仔的事業嗎?

梁季笙亦不諱言,AI絕對會對某些人的工作帶來影響,甚至有很多人或會面臨失業。但對哪種工種會有最大影響,現階段似乎未能一言以蔽之。梁季笙表示:

「我們未必有一個水晶球,可以預視這麼小、單一的工種;或者對工種內的某單一的工作是有甚麼影響。但我覺得我們最重要的去理解這個技術,能駕馭到這個技術。」

就好像「電腦」,隨著科技發展,每人桌上都有一部電腦,大家可不可以說我不懂得用電腦?相信是不能不懂吧。

AI亦如是,當你駕馭到這個技術,它就是幫助你工作的工具;如果我們選擇逃避,工具便會變為淘汰你的利器。

香港AI發展與新加坡「叮噹馬頭」

既然AI如些重要,那香港的發展步伐如何?

梁季笙表示,新加坡與香港可謂是「叮噹馬頭」,經濟如是,AI發展如是。

一項新技術的發展,政府的政策推動是十分重要一環。同樣面對AI,兩地政策出現了差異。新加坡對AI技術的規劃比較集中,甚至創建一個名為「AI Singapore」的倡導網站,清楚列明政策及支援上的規劃,以起「領頭羊」的作用。

bt專訪, ai, 人工智能, ai技術搶奪打工仔飯碗, 專家梁季笙解答9個跟你有關的未來趨勢, chatgpt, 香港人工智能及數據實驗室, hkbt, 香港財經時報
圖片:香港財經時報
梁季笙表示AI發展上,香港和新加坡可謂是「叮噹馬頭」。

港府因應行業分配資源發展

而本港的方向則稍微不同,港府是因應行業分配資源,例如推行《香港智慧城市藍圖2.0》;撥款資助科學園發展AI及機器人技術;針對金融業,金管局亦有「金融科技監管沙盒」;甚至工業4.0都是與AI有關。務求在各方面對症下藥。

但香港乃至全球其實都面臨人才短缺的問題。梁季笙指出,香港有良好的科研人才培育制度,但很多時這些大學生、博士生畢業後工作的首要志願並非留在香港。

HKAI LAB從人才、技術、資金對症下藥

始終受制過往的環境影響,香港在AI應用層面不夠廣泛,對比內地及西方國家,吸引力未免有些失色,令到人才流失。

為了改善這一點,HKAI LAB創辦5年內其中一個重點工作就是栽培更多人才,吸引更多人才向這方面發展。梁季笙明言,他們支援了接近100間初創企業,從資金投資,到與大企業溝通,進行穿針引線。目的就是希望可以從人才、技術、資金等各方面發展AI。從數字來看,梁季笙確實做到他們的目標。

bt專訪, ai, 人工智能, ai技術搶奪打工仔飯碗, 專家梁季笙解答9個跟你有關的未來趨勢, chatgpt, 香港人工智能及數據實驗室, hkbt, 香港財經時報
圖片:香港財經時報
HKAI LAB亦有為初創企業提供共享工作空間,支持初創企業發展。

AI能為商業市場帶來什麼好處?

那從商業的角度,AI可以為一間企業帶來什麼好處?梁季笙表示最簡單易明的是可以增加競爭力。以工業4.0為例,一項產品從生產線產出時,需要經過品質檢查。以往可能是由人手抽樣檢查:

「例如生產一匹布,有沒有勾壞,染色品質合不合符標準?」過程要由品質檢查的員工抽查,但人會疲勞,疲勞會影響效率。如果以AI技術代替,工廠便可以24小時運作,比人手更「精神」、更「集中」。

另一樣重點工序是「排單」,一條生產線因為不同物料的來貨次序、不同的訂單需要不同的生產時間表。以往用人手計算,但運用AI技術便可以得到更準確及更有效率的工序安排。

行業爭競越大、對AI技術最逼切

AI技術的應用十分廣泛,梁季笙笑言:

「除了一些小本經營,例如街頭賣魚蛋的小食店可能用不到外,AI技術基本上是各行各業都應用得到。」

梁季笙認為,通常爭競越大的行業,便對AI技術最逼切。假若競爭對手以高效的AI技術發展業務,你便無可避免地必須運用AI增加競爭力。

金融業、建築業的逼切性

以金融業為例,Fintech(金融科技)正改變商業模式,而Fintech背後其實就有著AI技術支撐,尤其是金融機構的規模較大,資金較充裕,令金融界有足夠資源提早發展AI。

沒想到建築業同樣對AI有逼切需要。很多時新聞報導地盤出現意外,往往這些意外是致命性的。梁季笙表示,如果建築業運用AI,就可以監察一個地盤、監督每一個工人的行為,確保安全、合法行業框架。行內人其實都留意到這個關鍵,而梁季笙自己的角色就是要推動業界使用更多AI技術。

AI對傳媒的影響

AI技術的發展急速,它能提升工作的步伐變得更快,當中為人所熟知的是「人工智能生成技術」,它可以生成一篇文章、創作一幅圖像,變相加快了我們的工作速度。普遍認為傳媒會是深受影響的作業。

一眾作家、編輯深感困惑,但梁季笙認為這反而可以增加工作效率。當文章的第一稿用秒計算就能生成出來,傳媒就可以更著重作品的創意,節目的娛樂性,做到更多原本做不到的事。

對梁季笙而言,面對新技術,害怕是無補於事,掌握才是最重要。

AI的法規、道德監管

說到生成內容,到底AI的知識是從何「學習」而來?答案是從數據中學習,這又會衍生一種可能性—數據有偏頗的成分。梁季笙形容這種情況就好似:

「它就跟錯老師學習,學習了不正確的方面。」

解決的方法就是要監管AI的數據分析,當中就需要一些法規規範。事實上,香港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OGCIO)有AI倫理法規,務求不過分「窒息」該技術發展下找到一個空間令大家都能安心地應用。

「這不是一個容易的課題,但是我們必須去面對、解決的課題。」

ChatGPT對本港的影響

AI議題在全球興起,相信其中一個爆發點是ChatGPT的出現,但現時ChatGPT不支援香港使用,這是否代表香港AI技術發展被拖慢?梁季笙似乎並不同意。

梁季笙認為ChatGPT其實只是眾多AI技術的一種,而同類的「大型語言模型」技術也有不同公司開發不同解決方案。無可否認在香港不能使用ChatGPT是一個限制,但並非一個大問題:

「反而我們應該要專注如何做好環繞AI的生態圈。」

他認為我們不應該再單純地把目光放在個別產品上,反而硬件、軟件、人才、資金、政策等各方面課題更值得宏觀廣泛討論。

bt專訪, ai, 人工智能, ai技術搶奪打工仔飯碗, 專家梁季笙解答9個跟你有關的未來趨勢, chatgpt, 香港人工智能及數據實驗室, hkbt, 香港財經時報
圖片:香港財經時報
梁季笙認為發展AI要從硬件、軟件、人才、資金、政策等各方面著手。

利用人工智能預測市場的可行性

最後梁季笙探討了一個有趣的議題,人們是否可以用人工智能對數據分析的強大能力,推測股市的走勢,甚至未卜先知,推敲出明天恒指多少點?他的答案是:

「我不相信有一個AI型號能做到百分之一百的準確。」

梁季笙解釋,其實過去數十年來,股壇上總有巨鱷比普羅大眾掌握更多的資訊和技術,能更精準地預測市面走勢;同理,當AI技術出現後,情況相信與現在會大致相同。不可能一個擁有幾百億生意的企業家,會和一般散戶所持有的信息和技術一樣。

這似乎代表,市場依然充滿未知,投資者期待的必勝法仍不存在。

BT專訪|AI技術搶奪打工仔飯碗?專家梁季笙解答 |9個跟你有關的未來趨勢

更多BT專訪相關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