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入門】經濟學的供應與需求定律,可說是當中的基礎,如同數學的加減乘除一樣,而價格上升時,需求會自然下跌,亦如同法則一樣。

投資入門|經濟學有不少假設為前提

例如一個餐蛋飯要$30,當餐蛋飯的售價升到$130時,會購買這餐蛋飯的人會減少,這是很自然的事。同一貨品,價格提高了買的人自然減少,道理像(1+1=2)一樣,不能推翻。當然,經濟學有不少假設為前提,當在現實世界時,往往又是另一回事。

股價越升理應越少人買

在投資市場中,往往更加明顯。例如將剛才理論用在股市上,理應股價越升,越少人買(因為越貴),但世事往往相反,當股價上升時,反而吸引更多人去追入,其中一個原因,是投資者不會視股票如飯盒般的一類日用品,而是視為賺錢工具。

投資者投資股票常被市場牽引

不少投資者投資股票時,都會被市場情緒左右,因而影響投資決定,例如一隻股票由$10升到$11,再到$12,$13,有些投資者會預期該股繼續上升,因而在$13時追入,理據是該股升、升、升,已連續升了3次,該股過去的數據「證實」了會上升。去賭場連開3次大,下次都會開大。

股價升就追入的多的投資者多的是

現在平靜看這文的你當然覺得有點可笑,但當身在熾熱市場時,氣氛情緒就不一樣,只憑股價升、升、升就追入的多的投資者多的是,他們相信升是會完結的,但卻認為不會剛巧在他買入的一刻玩完。

股市進入牛三時 現像變得更明顯

當股市進入牛三時期,這現像變得十分明顯,股票的上升已不是有實質或非實質的因素支持,而是股價的上升是因為之前股價的上升,由$10升到$11是實質理由支持,由$11升到$13是因為概念支持,到$13升到$20是因為這股由$10升到$13。

投資市場危險訊號

投資市場出現這現象時,很多時都是危險訊號,除投資者想賺錢的心態外,其實亦同時存在另一批人的另一心態,就是擔心。這種心態往往不單出現於投資市場,在其他市場同時存在,例如樓市就是一個明顯例子。

經濟學規則的反常現象

當樓市越升時,反而吸引更多人追入,97/98時樓價極高,卻最多人買,這是因為預期心理影響,出現經濟學規則的反常現象,預期價格會再上升,即今天的價格比昨天貴,卻比明天平,因此值很追入。若要套用今天的樓市,樓價雖然是高企,但因為政府的招數影響,令成交大減,因為原本的成交有權創歷史新高的。

與實質因素脫離就要小心

小結就是,當任何物品的價格升是因為之前的價格升,並已與實質因素脫離,這就是危險的訊號,就要小心;反之,當價格下跌是因為之前的價格下跌,就是安全的入市訊號,準備資金。

更多投資入門及股票投資理財方法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