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分析】過去兩週與大家分享「十字胎」的兩枝陰陽燭組合形態,利好和利淡兩種形態相對是「底部十字胎」和「頂部十字胎」,今日與大家探討另一類近形態,名為「星形十字」。

港股分析|陰陽燭十字胎的伸延形態

若大家有印象,「十字胎」是由一枝長的陰陽燭緊接「十字星」構成,「星形十字」也是如此,只是「十字星」稍見不同,「十字胎」是長的陰陽燭的燭身完全覆蓋「十字星」,而「星形十字」的「十字星」則見於長陰陽燭的燭身的收市位,意味著典型的「星形十字」是一枝陰陽燭的收市位,與緊接交易日的陰陽燭開市位和收市位均見相同。

「星形十字」講究是「十字星」的出現位置

「十字胎」和「星形十字」的理解原則相同,都是長的陽燭 (陰燭) 出現後,理應下個交易日也出現相同方向的陰陽燭機會大,即相對也是陽燭 (陰燭)。但實則卻出現了「十字星」,證明原本買方動力 (賣方動力) 優勢已消失,取而代之是好淡爭持格局,預示另一方的動力將反擊成功,理解為股指或個股後市利淡 (利好),引伸賣出 (買入) 訊號出現。留意「星形十字」講究是「十字星」的出現位置,利好形態稱為「底部星形十字」,兩枝陰陽燭組合是長的陰燭 (大陰燭、上影陰燭或上下影陰燭) 首先出現,緊接見「十字星」。

陰燭出現反映當時賣方動力見強勢

「十字星」處於前陰燭的收市位,就是燭身的底部,陰燭出現反映當時賣方動力見強勢,從「十字星」的開市位與前收市位相同,可見當日開市時賣方優勢保持;但隨即買方便積極反攻,令股指或個股僅見窄幅上落,就算日內一度股指或股價被壓至低於開市位,最終仍被買方動力拉高回到開市位置收市,確認賣方優勢經已消失,預示股指或個股不久便見由跌轉升。「底部星形十字」的理想出現位置,見於股指或個股下行一段日子後 (通常為兩週或以上);跌勢持續日子越長,其後底部星形十字才出現,後市利好的參考性越高。

「頂部星形十字」為利淡形態

至於「頂部星形十字」,為利淡形態,長的陽燭 (大陽燭、下影陽燭或上下影陽燭) 首先出現,緊接見「十字星」。陽燭的收市位為燭身的頂部,為「十字星」的出現位置,證明當日開市時買方優勢保持,卻因賣方搶攻令股指或個股僅見窄幅上落,就算日內一度股指或股價被推至高於十字星的開市位;但最終仍被賣方動力壓下回到開市位置收市,確認買方優勢經已消失,預示股指或個股不久便見由升轉跌,視為沽貨訊號出現。投資者若不及早部署離場,遇上較大賬面損失的風險偏高。

「十字胎」和「星形十字」差別只在「十字星」出現位置

「頂部星形十字」的理想出現位置,見於股指或個股上升一段日子後 (通常為兩週或以上);升勢持續日子越長,其後頂部星形十字才出現,後市利淡的參考性越高。「十字胎」和「星形十字」差別只在「十字星」出現位置,由於「星形十字」為「十字星」開市位承接前收市位;而「底部十字胎」和「頂部十字胎」的「十字星」開市位,分別高於前收市位和低於前收市位,反映開市之時對方已積極反攻,由此推斷「十字胎」的參考性,較「星形十字」的為高。

更多港股分析及股票投資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聶Sir學堂】作者聶Sir|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獨立股評人,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
圖片:作者提供
專欄作者:聶振邦( 人稱「聶Sir」)

作者簡介:聶Sir聶振邦為博威環球證券首席分析師,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累積學生逾千名,亦是四本暢銷投資理財書籍作者,擅長上市公司公告解讀,不論實業股和財技股,都能制定攻防兼備的操作策略。

筆者確認本人及其有聯繫者均沒有出現以下兩種情況,其一是在執筆前三十天內曾交易上述分析股票;其二在文章發出後三個營業日內交易上述的股票。此外,筆者現時也並未持有上述股份。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