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理財】人工智能迅猛發展下,AI(Artificial Intelligence)在內地衍生新的詐騙手法,有騙子用AI換臉成功騙走逾400萬元,究竟騙徒是運用甚麼方法騙財?有方法可以避免中伏嗎?《香港財經時報》歸納3大常見騙術及拆解錦囊

跨境理財|案例一:騙徒利用AI換臉、換聲技術假扮受害人朋友要求轉錢

內地社交媒體「微博」一則「AI詐騙正在全國爆發」的熱搜標題,近日成為社會討論熱點。內文提及,內地警方近日偵查多宗騙子利用AI高科技,騙取受害人巨額資金的案件,當中受害人不乏社會閱歷深厚的企業老闆,可見防不勝防。不過未知話題是否太過熱議,目前有關話題已遭微博屏蔽。

最典型的案件是,內蒙古包頭市警方公佈一則發生於2023年4月20日的案例顯示,福州市某科技公司的郭老闆某天突然接到好友的微信視頻。郭老闆的好友在視頻中表示,他在外地競標,需要430萬保證金,需要公對公帳戶過數,尋求向借郭老闆公司的帳戶過數。

10分鐘被騙走430萬

由於郭老闆在微信視頻中核實了對方身份,於是選擇相信好友,在沒有再三核實朋友身份,以及錢款是否到帳的情況下,分兩筆將430萬轉到好友的銀行卡上,前後不到10分鐘。

轉帳後的郭老闆給好友微信發訊息,說事情辦妥,對方卻回了個「問號」的情況下,郭老闆撥打電話核實情況後才發現自己遇上了騙局,騙徒利用AI換臉技術騙了郭老闆。經報警求助後,郭老闆雖然追回了336.84萬資金,但已經流出的93.16萬仍在追查中。郭老闆表示:「我在視頻中確認了面孔和聲音,才放鬆了戒備」。

跨境理財|案例二:騙徒精準獲取受害人信息、再一對一實施詐騙

AI技術除了可以換臉換聲,還可以利用大數據搜集資料,進行精準詐騙。山東日照警方曾在2021年3月偵破了一單女子網上炒股遭遇騙局的案件,該女子在抖音上看到有人推薦股票,於是加了對方好友,然後被推薦進入一個炒股群,下載了一個炒股APP並投入了大額資金。

過了一段時間,該女子發現炒股APP無法提現,而此前推薦股票的「好友」和炒股群也把她拉黑了。警方的調查發現,案例二屬於一起典型的投資理財詐騙,犯罪團伙利用境內外關係網勾結,境內精準獲取被害人信息後,再洗腦引流至境外窩點,實施詐騙。

跨境理財|案例三:騙徒盜取受害人好友社交帳號、再利用AI技術假扮事主詐騙

除了換聲換臉,更讓人快速信服的前提是事前盜取受害人朋友的社交帳號。中國一名李姓女子,某天突然收到大學同學王小姐的QQ訊息,說自己的銀行卡被凍結,向李小姐借3,000元,李小姐為認清對方身份,要求先打電話確認,王小姐以不便接聽為由,稱稍後會打視像電話核實。

李小姐不久收到王小姐的視像電話,惟畫面只見其人未聞其聲,且短短數秒便掛線。李小姐確認是本人後便轉帳。因轉出的3,000元有800無法成功,李小姐打電話王小姐解釋後,才發現王小姐根本沒借錢,而是她的QQ帳號被人盜用了。

犯罪團伙利用AI進行精準詐騙

當地警方表示,被騙徒用非法取得王小姐的相片等個人資料後,將她的容貌移花接木到一段醫院為背景的影片,影片中只有頭像移動沒聲音,是為了避免受害人識破,實在讓人防不勝防。

來自山東日照警方稱,有關案例二騙案遍佈全國各地,數量龐大,每個受害人損失介乎幾十萬至數百萬不等。與廣州警方大力配合下,成功打掉3個窩點,當場抓獲76名犯罪嫌疑人。據了解,有關作案團伙自2020年7月以來,先後招募70余人,租用寫字樓搭建3個犯罪窩點,以互聯網科技公司為幌子,實施詐騙犯罪。

詐騙集團分工明確有序 與境外詐騙組織合騙

警方續指,作案團伙內部組織分工明確,分別設有總監、財務主管、組長、話務員等不同層級的職員,經由境外詐騙集團給最底層話務員「供料」,按照境外提供的人員信息,話務員通過AI語音智能電話錄音與受害人通話,再通過智能分析聊天留言,詐騙團伙把受害人分為高、中、低三個易騙檔次。

據案例二的犯罪手法,詐騙團伙精準獲取受害人的個人信息後,會冒充證券公司的客服人員,添加受害人微信好友,獲取受害人關注及信任後,再推送到境外犯罪集團控制的投資理財詐騙群,最終騙取錢財。

圍獵手法成功率接近100%

通過警方公佈的詐騙案例分析,中國從單一的電信網絡詐騙逐漸演變成複合型詐騙,如在「殺豬盤」詐騙類型中夾雜著虛假投資理財詐騙等;另外,為增加騙局的隱蔽性,騙子還會利用互聯網常見的「吸粉引流」操作,引起大眾關注,如借助正規招聘平台發佈「高薪輕鬆」的招聘信息,或利用婚戀網站或熟人介紹等方式,吸引目標人群「入坑」。

而在AI科技迅速發展下,騙徒再次更新手法,利用AI使騙局更具隱蔽性、迷惑性,致使騙術成功率接近100%。

AI詐騙手法常見類型1:聲音合成

騙徒利用騷擾電話等方式,提取某人的聲音素材後,再加以利用進行聲音合成,從而製作出與受害人一模一樣的聲音,以此實施詐騙。

AI詐騙手法常見類型2:AI換臉

為了加深受害人的信任,騙徒還會利用「灰色渠道」獲得目標人群的人像照片,偽裝成任何人,從而獲得受害人信任。                                                 

據案例分析,騙徒先會分析公眾發佈在網上的各類信息,根據需要實施的騙術,通過AI篩選目標人群,在視頻通話中,再利用AI換臉,騙取「 目標人員」的信任。

AI詐騙手法常見類型3:微信語音詐騙

收到語音也未知真假?對的!河南許昌曾有男子收到好友發來的微信語音要求借錢,因自認聲音是好友本人便轉帳。但事後發現是騙徒利用預先錄製好的聲音,再通過灰色渠道購買第三方軟件,轉發聲音予受害人微信帳號(微信目前不支持語音轉發功能),讓人信以為真。

究竟應如何防範AI新型騙局?可參考以下四個拆解方法避免中伏

拆解錦囊(1)騙徒利用受害人熟悉人群下手,須仔細核實個人信息

最讓人放低戒備心的,往往是身邊最熟悉的人。AI騙徒正是利用受害人這種心態,利用目標人群熟悉的人實施詐騙,借助肉眼難以區分的樣貌、聲音,迅速獲取「目標」信任。

若身邊真友好友需要周轉,切記要進行多方核實,除了要通過影像核實,也要通過電話詢問好友具體個人信息,越詳細越好。最安全有效的方法則是面對面洽談,進一步預防墮入騙局陷阱。

拆解錦囊(2)網上勿輕易接聽陌生電話

內文提及騙徒會以騷擾電話形式獲取受害人聲音素材,因此接到陌生電話時要多加留意,如果覺得是不熟悉或可疑的電話,就請即刻切斷聯繫吧。

拆解錦囊(3)加強個人信息保護,勿網上隨意填寫個人資料

騙徒之可以取得大量受害人的個人信息,相信與互聯網的聯繫密不可分。市民使用網絡時,要加強個人信息保護,對不明平台發出的廣告、中獎、交友、問卷調查等連結,要保留多一分心眼,不要隨意填寫自己的資料,避免被獵人「精準圍獵」。

拆解錦囊(4)加強對老年群體的警惕意識

因中老年群體使用手機較少,現時不少詐騙案件都發生在老年群體中,且金額往往較年輕一族高,故要針對家中老人做好宣傳防範工作,避免貿然轉帳。

科技日新月異,市民機不離手已是生活常態,日刷夜刷的手機為大眾提供娛樂資訊的同時,騙徒手法也不斷更新換代,市民在使用網絡資訊的時,切記要留意多一點心眼,多一點警惕,不要盲目信賴未經核實的信息及資訊。

更多跨境理財內容文章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