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理財】微信正式發布刷掌支付功能,用戶只要通過預存的「掌紋」綁定支付系統,即能實現刷掌支付,究竟刷掌支付怎樣玩?《香港財經時報》與大家一起探索一下。

跨境理財|刷掌支付只需通過機器隔空感應 

較早前,微信已推出指紋識別支付、刷臉支付功能,前者是通過讀取指腹的表皮紋路,後者是通過機器讀取用戶的虹膜為主,進行識別支付。「刷掌支付」主要讀取的是掌心血管紋路,用戶只需抬手隔空感應,便可完成支付程序。

微信表示,刷掌支付在安全及精準度都更高,掌心血管紋路的讀取能夠避免信息暴露在外,以及不易被複製偽造;微信並稱,刷掌支付已實現了對不同環境光線的適應,也能應對年輕年掌不同的掌紋生理差異,面對不同客戶不同的伸手習慣也可以快速識別。

跨境理財|多場境應用「刷掌功能」 含校園、交通、電子門票

微信公佈,用戶可將會員卡、校園卡、交通卡、門票電子碼等與手掌綁定,即可刷掌驗證會員身份、消費、過閘通行。在其正式發布消息前,內地多個城市如北京、深圳早已在便利店、超市推行刷掌支付方式。

據了解,微信刷掌支付小程序由財付通支付科技有限公司開發,其小程序介紹為「你的手掌就代表你」。用戶在刷掌設備上開通刷掌支付功能後,可在小程序中查看相關的支付動態。

開通方法:

  • 坊間測試器顯示,用戶須在線下設有「刷掌掃描」的機器上綁定個人微信帳號;
  • 成功綁定後,用戶在設備錄入個人手掌紋樣信息;
  • 信息錄入後,用戶登錄微信小程序授權同意便完成相關操作;

全程只需3至5秒即可完成交易

內地社交媒體小紅書發布的視頻顯示,消費者註冊「刷掌功能」後,只需將手掌放在機器上掃描,全程只需3至5秒即可完成交易,可謂相當快捷。

微信官方透露,除了交通、便利店場境外,微信刷掌未來將逐漸應用於辦公、校園、健身、餐飲的領域,並邀請商家陸續參與刷掌支付功能,不夠該支付形式仍以內地試行為主,暫未涉及香港澳門等地。

如何保障用戶個人信息安全?

內地再推行新的「支付方式」,固然受到關注,但用戶信息安全如何保障?微信刷掌服務須知提及,服務提供方須收集、處理並儲存用戶的掌部信息(包括掌紋、掌靜脈信息等),用於建設掌部信息管理庫,並按,向用戶提供掌部信息對比核驗,完成支付功能。

須知同時提及,服務提供方和合作的技術服務方不會儲存用戶的原始掌部信息樣本、圖像,在完成提取用戶掌部信息要素後,雙方將刪除用戶的原始掌部信息樣本、圖像或進行匿名化處理,但法律法規另有規定的除外。

網民反應兩極:憂平台未能充分保障數據安全

面對內地層出不窮支付手法,有人歡喜有人愁。有市民認為新支付方式高端方便,不再擔心手機不見後無法支付問題;也有網民直言「微信改變生活」,刷掌支付推出後不想再帶手機。

另一邊廂,也有網民憂慮信息安全,有網民擔心平台過度採集個人生物信息,一旦大數據遭到竊取將發生難以想像的後果,揚言不會使用。也有市民表示,以前用現金還能感受到錢在慢慢變少,現在花錢都沒感覺,就是一眨眼、一抬頭就解決,質疑究竟是好事還是壞事。

電子錢包使用密碼、指紋支付最受歡迎

儘管網民反應不一,但內地使用電子錢包已是不可逆轉的潮流。目前,密碼、指紋支付仍是內地市民普遍採用的電子支付方式。除了輸入密碼外,港人若想開通指紋進行快速支付,可參考以下詳情:

  • 打開微信APP,點擊「我」—「服務」—「錢包」
  • 點擊「支付設置」
  • 點擊「指紋支付」
  • 點擊「開啟」
  • 驗證指紋通過後即可開通指紋支付功能

 更多跨境理財及返內地消費必知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