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3入門加密貨幣2023】上次和大家分享了狗狗幣(Dogecoin)的動向,今期想跟讀者再介紹另一隻最近受到熱捧的迷因幣(Memecoin)。

Web3入門|什麼是迷因幣?

迷因幣是一種受到網路社交媒體的迷因或笑話所啟發的加密貨幣,起初只是惡搞的產物,例子如狗狗幣(DOGE)、柴犬幣(SHIB)、Dogelon Mars (ELON)、 Akita Inu (AKITA)、SafeMoon(SAFEMOON)等等。

由於迷因幣乃是屬於社群所主導的加密貨幣,故此它們的價格很容易受到社交媒體和線上社群的情緒影響。

加密貨幣2023:佩佩蛙幣(PEPE)近期被瘋炒

尤其是一些所謂的錯失恐懼症(FOMO, Fear of Missing Out),也因此往往會帶來很多炒作。而今次筆者想提及的,正是另一隻近期被瘋炒的佩佩蛙幣(PEPE)。

根據CoinGecko數據,佩佩蛙幣在4月16日發行僅僅17天內就經歷了驚人的暴漲,市值曾一度高達18億美元,漲幅逾7,000%。

佩佩蛙幣熱炒與馬斯克有關

佩佩蛙幣價格神話其實也與馬斯克(Elon Musk)有關,因為他在上月曾於他的Twitter帳戶發出佩佩蛙(PEPE)迷因圖,短短半小時內吸引超過6,000次轉推,令佩佩蛙幣價格因而急漲。

佩佩蛙幣市值成迷因幣排行榜第三

隨着其價格上漲,引起愈來愈多加密貨幣投資者的FOMO效應帶動,佩佩蛙幣的交易量也隨之急增。CoinMarketCap數據顯示,截至執筆的5月18日的24小時內仍有3.15億美元的成交金額,在CoinMarketCap中排名第12位。

目前,佩佩蛙幣的市值已成為了迷因幣排行榜上僅次於狗狗幣和柴犬幣的第三大幣種,於CoinMarketCap排名69位。

佩佩蛙懶散個性廣為人知

然而,讓我們回到佩佩蛙幣的來源。這個迷因幣以佩佩蛙為靈感,讓人聯想到Matt Furie在2005年創作的角色。作為《男孩俱樂部(Boy’s Club)》中的四隻怪物之一,佩佩蛙以其懶散的個性廣為人知。這個可愛的蛙在2008年在圖像論壇4chan上因其隨性且漫不經心的行為而爆紅,成為了網絡上政治論戰時的一種工具。

視為特朗普「非官方」吉祥物

此外,佩佩蛙也被一些美國右翼組織視為特朗普的「非官方」吉祥物,用來傳遞白人至上主義的訊息,甚至加入了反猶太元素。

話雖如此,我們不能忽視迷因幣的趨勢和流行。從資料顯示,過去曾經出現了三次迷因瘋潮,前兩次與DOGE和SHIB的犬類幣相關,而這一次則由近期興起的佩佩蛙幣所引領。總交易量已超過30億美元,而持有迷因幣的地址數量更是超過了200萬個。

留意歷史走勢 

但需要注意的是,從過去兩次的走勢來看,之後總是伴隨著漫長的下跌,第一次下跌了整整三個月才稍有反彈,而第二次更是下跌了整整一年。

因此,像佩佩蛙幣這樣一輪急升後可能存在較大的下跌風險。

不應盲目追逐迷因幣熱潮

作為投資者,我們必須評估這樣的風險並謹慎處理,不應只是盲目追逐迷因幣的熱潮。當然,這只是站於傳統投資智慧的角度思考,若然是其他因素,例如忠實粉絲則另作別論了。

更多Web3入門/加密貨幣2023/林偉雄專欄《雄圖偉略》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林偉雄為創陞資產管理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曾於本港財富及資產管理行業翹楚之一的晉裕集團擔任行政總裁,掌管公司於歐亞地區的證券、保險、房地產以及一系列財富管理業務。筆者藉著過往30年累積的豐富經驗,加上近年不斷研究虛擬資產的發展和應用,成為市場上極少數能柔合傳統資產管理以及虛擬資產管理於一身的資深策劃人。此專欄將會為大家分享有關虛擬資產、元宇宙、區塊鏈、Web 3.0等等的新財富趨勢。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