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推薦港交所】近期港股成交每日只有約100億港元,交投量少,令港交所(00388.HK)股價反覆向下。

6月推出港幣-人民幣雙櫃台模式

踏入年中,港交所(00388.HK)多項服務準備推出,首先宣布的是公司擬於6月19日市場準備就緒時在香港證券市場推出港幣-人民幣雙櫃台模式(雙櫃台模式)及雙櫃台莊家機制。雙櫃台模式及莊家機制將有助推動人民幣計價證券在香港的交易及結算。

港交所(00388.HK)行政總裁歐冠昇表示,雙櫃台模式的推出是香港資本市場發展的重要里程碑,不僅將為發行人和投資者提供更多交易選擇,也將豐富人民幣產品生態圈,鞏固香港作為全球最大離岸人民幣中心的地位,進一步推動人民幣國際化。

投資者可以互換櫃台證券

港交所稱,已就引入雙櫃台模式以及雙櫃台莊家機制發布相關規則修訂。有興趣的交易所參與者現可根據相關規則申請成為合資格證券的雙櫃台莊家。雙櫃台莊家將為這些證券的人民幣計價股票提供買賣雙邊報價,從而為人民幣櫃台提供流動性,並收窄雙櫃台之間的價格差異。

在雙櫃台模式下,投資者可以互換同一個發行人發行的港幣櫃台證券及人民幣櫃台證券。兩個櫃台下的證券屬於同一類別證券,因此兩個櫃台的證券可以在不改變實益擁有權的情況下相互轉換。

年內提出具體改革創業板建議

除此之外,港交所(00388.HK)亦會於今年內就創業板提出具體改革建議,並展開正式諮詢。優化創業板的主要目的就是讓市場發揮其功能作用,推動企業在創業板上市和提升成交量。其中涉及多個層面,例如發掘來自不同地方的潛在發行人來源;評估潛在發行人是否能夠吸引投資者持續持有及買賣有關股票;提升現時股票流動性;考慮相關風險管控措施等。此外,港交所(00388.HK)還會進一步考慮重設簡化轉板機制,亦會參考各地類似市場的經驗,包括近年內地的中小型及創新企業融資平台的發展。

港交所投資策略

雖然種種跡象顯示,港股交投量將逐步回升,但港交所(00388.HK)股價短期內仍受壓,並有機會下試265元,投資者需靜觀其變,無需急於入市。

(撰文 : vantage客席分析師李慧芬)(本人持有以上股票)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更多港股推薦/港股分析內容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慧眼芬析】作者李慧芬|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經常獲邀為多個財經節目擔任嘉賓主持,並為多份財經報章雜誌撰寫專欄。
圖片:作者提供
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李慧芬

作者簡介:李慧芬任職華贏東方(亞洲)控股研究部董事。經常獲邀為多個財經節目擔任嘉賓主持,並為多份財經報章雜誌撰寫專欄,提供最新財經資訊和專業分析。憑借多年經營金融服務行業的經驗,她成為僱員再培訓局金融服務業技術顧問,提供專業的意見和策略分析,為培訓局和業界作出貢獻。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