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人才策略】政府即日起擴大「人才清單」,以配合「搶人才」策略。清單適用於「優秀人才入境計劃」、「一般就業政策」及「輸入內地人才計劃」,原有13項專業擴大至51項,包括新增發展及建造業、及醫療服務業等領域,申請最快4周內可完成處理,勞福局局長孫玉菡有信心起碼今年達到吸引3.5萬人才來港的目標。

港府放寬人才准入門檻

更新後的人才清單涵蓋9個行業,當中「醫療服務」和「發展及建造」是新加入的專業範疇。以「醫療服務」為例,便包含醫生丶護士丶牙醫丶中醫師丶藥劑師丶物理治療師等11個工種;至於「發展及建造」業則涉及13個工種,包括建築丶土木結構工程丶屋宇結備等專業。

須取得有關資格才可工作

當局表明,凡清單中有在港註冊才可執業者,仍須取得有關資格才可工作,人才清單只是提供入境簽證便利。此外,在「創意產業丶藝術文化丶表演藝術」項下,男丶女主角丶配角以及填詞人亦獲列入清單。康樂文化事務署指出,相關人士須在國際影展取得獎項,或演齣電影曾在香港創下3000萬港元(摺合約352萬歐元)票房,才符合資格。

減省僱主申請流程

其餘行業還包括「商業支援」;「環境技術服務」;「金融服務」;「創新科技」;「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及「海事服務」。
減省僱主申請流程,加快人才引進速度。

申請最快可於4周內完成

當局解釋,過去僱主如果要透過上述計畫聘請外來人才,須提交資料證明難以在本地招聘人手,例如曾刊登的招聘廣告,檔往來或長達1至2個月,而獲納入清單的工種,將可減省上述繁瑣程式,預料中小企最為受惠。入境事務處則表示,僱主引入清單的專才時,可獲豁免市場供應測試,申請最快可於4周內完成。

年吸3.5萬人 孫玉菡:有信心今年達標

施政報告提到每年要吸引3.5萬名人才來港逗留最少一年。孫玉菡昨稱,有信心擴闊人才清單後,起碼今年一定可達到有關目標。局方指,優秀人才入境計劃年初取消年度配額後,已接2萬宗申請,其中3,000宗已獲批,年底再檢討,年內亦會進行新一輪人力推算,料2025年初交代結果。消息又強調,有關修訂不適用於招聘公務員。

增加香港金融服務行業人員數量及品質

筆者認為港府推出的人才引進計劃可增加香港金融服務行業人員數量及品質,十分有利於穩固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建議香港特區政府加快推動香港家族辦公室業務,引進相關金融人才,同時推出與時俱進的政策,可提高香港與新加坡競爭的核心競爭力。

更多香港移民政策、搶人才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鄭天殷是著名移民專家,現任香港上市公司美聯集團屬下美聯移民部主管,累積逾10年移民辦理經驗,足跡遍布全球世界各地,曾成功幫助數千多個家庭移民海外。 精通各國移民法規,接受海外及香港多家媒體採訪報導,對移民政策及動向發佈記者會,為移民業界指標。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