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健康香港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日前緊急呼籲,現時血庫存量已降至僅餘4日存量,當中以O型、A型及B型最為短缺!呼籲合資格市民盡快前往捐血!

香港紅十字會血庫存量僅餘4日

香港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發言人5月18日表示,目前中心血庫存量已下降至極低水平,僅餘四日存量,當中以O型、A型及B型尤為短缺,中心現緊急呼籲市民前往捐血,以維持穩定血液供應,為病人提供適切的臨床輸血治療。

天氣不穩影響市民捐血意欲

中心發言人指出,早前天氣不穩影響市民捐血意欲,加上正值住院服務高峰期,公立醫院服務等需求極為殷切,對血液需求不斷上升,每日血液收集量難以維持全港醫院所需。

急症室、緊急手術需用上大量血液

全港醫院每日都需要血液以治理不同傷患,各大醫院的急症室、緊急手術等手術,均需要用上大量血液;而地中海貧血症及血癌等病人的治療過程中,亦依賴足夠的血液支援。

捐血條件:年齡及體重

根據現時指引,您必須完全符合以下捐血基本條件:

  1. 健康良好
  2. 體重41公斤或以上(即90磅或以上)
  3. 年齡介乎16至65歲(適用於首次捐血者)

每次捐血前要通做血紅素測試和護士健康諮詢

為確保捐血者健康及血液安全,中心必須實施嚴謹捐血者篩選條件。所有捐血人士必須在每次捐血前填寫捐血登記表格內有關健康、生活習慣及旅遊紀錄的問題,通過血紅素測試和護士健康諮詢,通過程序後再接受體温及血壓量度,一切正常方可以捐血。

按此查看:【捐血程序

網上先做「是否適宜捐血測試」

為免白行一趟,未捐過血的人士,可先到香港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的【網上是否適宜捐血測試】按鈕自我簡單查看現時健康狀況是否適合捐血。

捐血須知

  • 66歲或以上之捐血者,如於過去兩年內曾成功捐血,並通過中心醫生的年度健康評估,便可繼續捐血至75歲。
  • 帶備香港身份證作登記之用
  • 16至17歲的青少年須在第一次捐血前先徵得家長簽署同意書

捐血者根據年齡及性別會有不同的捐血密度

  • 16至17歲的青少年須相隔不少於150天才可捐一次,每年最多可捐三次
  • 18歲或以上成年女士則須相隔不少於105天才可捐一次,每年最多可捐四次
  • 18歲或以上成年男士須相隔不少於75天才可捐血一次,每年最多可捐五次

更多醫療健康及健康生活習慣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