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中大研究】隨著時代進步,愈來愈多同性伴侶「出櫃」,大眾對同性婚姻接受程度也提升不少!早前有研究發現,60%香港受訪市民表示支持同性婚姻!

研究:60%香港受訪者支持同性婚姻

最新研究調查報告顯示,香港公眾對同性伴侶權利的看法在過去十年間發生了顯著變化。今年較早時間60%香港市民表示支持同性婚姻,只有17%表示不支持,23%持中立態度。相比之下,2017年只有50.4%人支持同性婚姻,2013年則只有38%的人支持。

支持同性婚姻

新報告由香港大學法律學院比較法與公法研究中心、香港中文大學性小眾研究計劃、北卡羅來納大學法學院的人權法計劃聯合發表。該報告所建基的研究為持續時間最長,及使用代表性樣本,以追踪香港公眾對同性婚姻的看法。團隊由2013年開始對香港市民進行電話調查,2017年再次進行調查,今年較早時間再次進行。

逾7成受訪港人支持反性傾向歧視法

除同性婚姻外,調查亦發現香港居民對同性戀者及其在各個領域的權利的支持有所增加。例如71%受訪市民於2023年表示,香港應制訂反性傾向歧視法,對比2017年時只有69%,而2013年時則有58%。2023年亦只有6%受訪者不同意制定這樣的法例。調查顯示,不接受同性戀者的香港人比例在2013年至2023年間下降了近20個百分點(從 32% 降至 13%)。

香港人支持同性伴侶權利有大幅增長

香港中文大學的孫耀東教授:「我們的研究顯示,在過去十年間,香港市民對同性伴侶權利的支持有了相當大的增長,而對同性婚姻的支持增加和對性傾向歧視立法的反對減少尤其值得注目。」

香港大學的羅愷麗教授則強調,公眾輿論與法律之間持續存在差異:「儘管 71%受訪香港人表示他們贊成製定法律來防止性傾向歧視,而只有小部分人不同意,但香港政府尚未制定此立法。儘管多數人支持,同性伴侶也繼續被排斥在婚姻之外。」

更多研究調查報名及醫療健康相關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