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攻略】員工很多時會礙於薪資和礙於權威,而對老闆唯唯諾諾,《香港財經時報》整合5種直面老闆情境,包括返工同𨋢、被老闆叫入房等,並由專家教你6招應對老闆脾氣,即睇如何拒做出氣袋!

職場攻略|「老闆永遠是對的」?

如果說「老闆永遠是對的」,你能在第一秒內點頭承認嗎?老闆就不會犯錯嗎?員工對老闆的情緒反應就一定要照單全收嗎?在台灣有「成長之母」之稱的吳娟瑜老師在其著作《想法一改變,壓力就不見》(時報出版)中深入探討了如何應對老闆這一個難題。

5種直面老闆情境

  1. 請你到辦公室慎重其事請教你
  2. 返工與老闆同𨋢
  3. 老闆拿著手機和客戶嘈時,遠遠地看到並打算叫住你
  4. 指著檯面的計劃書或報告,對你大呼小叫
  5. 做出不當的主觀批判或無端生事

(1)請你到辦公室慎重其事請教你

應對方法:被老闆叫入房未必一定是壞事,當老闆請你到辦公室,並讓你坐在沙發椅上,慎重其事地請教你的看法時,表示他此刻的情緒平和,你可以對他實話實說,據實回答他的問題。

(2)返工與老闆同𨋢

應對方法:當你早上返工入𨋢時,發現老闆正對著你笑,不但和你打招呼,還有禮貌地詢問你家人的近況。這種情況下,雖然一早的好心情可能瞬間消失,但員工仍可以大大方方地回應。因為𨋢是一個小空間,也不是老闆個人的地盤,所以不至於對你造成威脅。

(3)拿著手機和客戶嘈時,遠遠地看到並打算叫住你

應對方法:如果你也曾遇到這種情況,當老闆拿著手機,正對著客戶大吵大鬧時,恰好遠遠地看到你,而且肢體語言似乎是打算叫住你。吳娟瑜認為這種時候最好是時務者為俊傑,應該假裝沒注意到,然後儘快轉身走人,千萬不要回應老闆。

(4)指著檯面的計劃書或報告,對你大呼小叫

應對方法:不少打工仔都可能遇過老闆指著檯面的計劃書或報告,並對你大呼小叫,瘋狂指責。這種時候你要明白,老闆當下的正如小男孩或小女孩一樣,內心充滿恐懼和脆弱,你不妨慈悲為懷地說一句「感謝指教」,並暫時不語,再伺機而動。

(5)做出不當的主觀批判或無端生事

應對方法:有一種老闆性格急躁,經常會作出不當的主觀批判,還會焦慮、憂鬱或歇斯底里地無端生事,這時員工要清楚你的敵人不是老闆,而是老闆的腦部功能。吳娟瑜表示由於老闆的腦部功能失常,已經不是員工所能理解與改變的,在這種狀況下,唯有「辭職」才是最好的回應。

老闆太博命

在營業額達到千萬級別的公司中,通常都有一位從基層做起的強人老闆。他不但凡事親力親為,也期望同事們可以和他一樣博命,只要聞到一絲潛在客戶的氣息就會立刻全力以赴。

這些從基層做起的老闆,凡事都親自經歷過,因此更加了解打工仔的心態。如果對方個性急躁,習慣用「快刀斬亂麻」的方式處理事情,也會令到下屬做事畏首畏尾,毫無轉圜的餘地。

說話方式太強勢

另外,如果這位老闆的說話方式過於強勢,就算只是單純就事論事,員工也會因為是老闆而不敢反駁,有時聽多了也會覺得心累,從而感到壓力。

嘗試以私下情份來搏取感情

應對方法:面對這種帶點草莽性格的老闆,吳娟瑜認為可以透過私下的情份來搏取感情,好好地指出對方在帶領團隊時的盲點,讓他能夠接受各人有各自的行事風格,只要目標一致,工作不必完全模仿老闆的模式。

台灣「成長之母」:吳娟瑜

在台灣被喻為「成長之母」的吳娟瑜老師,是一名國際演說家,至今已進行超過6000場的演說場次。她十分重視自我成長,也注重帶動周遭的人共同成長。吳娟瑜擁有美國印第安納波利斯大學應用社會學的碩士學位,並在1975年創辦台灣第一個女性成長團體「知音園地」,現在更身兼暢銷作家和泰山文化基金會董事的身份。

更多職場攻略相關文章: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