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分析】承接上回,今日繼續分享「十字胎」的兩枝陰陽燭組合形態,分為利好和利淡兩種形態,上次講解為「底部十字胎」,屬於利好形態,最理想情況是見於股指或個股下行一段日子後 (通常為兩週或以上)。

港股分析|典型形態為長的陰燭

而典型形態為長的陰燭 (大陰燭、上影陰燭或上下影陰燭),緊接交易日出現「十字星」,並且長的陰燭之燭身將其全然覆蓋。長的陰燭屬於強勢陰燭,反映賣方動力處於強勢。緊接出現「十字星」,為陽燭或陰燭定位都是最弱勢的形態,代表賣方動力優勢經已消失,預示股指或個股將要由跌轉升。

「底部十字胎」案例參考

「底部十字胎」案例可參考中國軟件國際 (0354.HK),於2021年4月26日高見9.45元,為2月23日以來高位,至5月13日收報8.17元,歷時超過兩週累跌13.54%,視為股價已下行一段日子。於5月13日的開市價和收市價為8.59和8.17元,前者較大,可見是陰燭。

與「大陰燭」無異

而當日高位和低位分別是8.59和8.15元,因高位與開市價相同,反映當日開於全日高位,不會有上影線,至於低位和收市價只差兩個價位,與「大陰燭」無異。翌日 (5月14日) 的開市價和收市價為8.28和8.30元,兩者近乎一致,高位和低位則為8.41和8.05元,可見上、下影線同時出現,仍屬「十字星」。

大陰燭配合十字星

大陰燭配合十字星,加上股價已下行超過兩週後才出現,確認為「底部十字胎」,只是不算典型,除了因2021年5月14日出現的十字星,開市價和收市價未能相同,亦可留意5月13日收報8.17元,而5月14日低見8.05元,長的陰燭之燭身未能全然覆蓋十字星下影線,雖然如此,仍無礙預示股價將要轉升的結論。

「底部十字胎」產生優秀圖利績效

從5月14日收報8.30元已較5月13日的高出1.59%,當日已見股價轉升,一直升至8月17日高見16.28元,約三個月累升99.27%,幾乎成了倍升股,證明「底部十字胎」產生優秀圖利績效,但必須留心前提是股指或個股必須已下行一段日子。

「十字胎」的利淡形態:頂部十字胎

至於「十字胎」的利淡形態,稱為「頂部十字胎」,需要在股指或個股上升一段日子後 (通常為兩週或以上) 才出現,其形態是長的陽燭 (大陽燭、下影陽燭或上下影陽燭) 緊接見「十字星」,典型為「十字星」被全然覆蓋在長的陽燭之燭身當中。

應及早有部署離場

長的陽燭本身解讀為買方動力處於強勢,不過預期動力能夠保持之際,卻出現好淡爭持的「十字星」,即買方和賣方動力勢均力敵,意味著買方動力早前優勢經已消失,預示股指或個股將要由升轉跌。對於已持貨投資者,當遇上「頂部十字胎」,應及早有部署離場。

「頂部十字胎」案例參考

「頂部十字胎」案例不妨參考安踏體育 (2020.HK),於2022年10月5日高見92.00元,為9月19日以來的高水平,歷時已逾兩週。10月5日開報和收報87.65和91.90元,後者較大屬陽燭,配合高位和低位為92.00和86.85元,出現短的上、下影線,為「上下影陽燭」的陽燭強勢形態之一。

全然被上下影陽燭覆蓋

翌日 (10月6日) 開報和收報91.45和91.35元,近乎一致,高位和低位為91.85和89.00元,為「十字星」形態。高位91.85元較10月5日收報91.90元為低,代表十字星全然被上下影陽燭覆蓋,確認「頂部十字胎」出現。自10月6日起股價下行,至10月31日收報69.00元,不足一個月累跌24.92%,同期恆指累跌18.80% (18,087 → 14,687點),可見當時安踏表現較恆指的還要差。

更多港股分析及股票投資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聶Sir學堂】作者聶Sir|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獨立股評人,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
圖片:作者提供
專欄作者:聶振邦( 人稱「聶Sir」)

作者簡介:聶Sir聶振邦為博威環球證券首席分析師,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累積學生逾千名,亦是四本暢銷投資理財書籍作者,擅長上市公司公告解讀,不論實業股和財技股,都能制定攻防兼備的操作策略。

筆者確認本人及其有聯繫者均沒有出現以下兩種情況,其一是在執筆前三十天內曾交易上述分析股票;其二在文章發出後三個營業日內交易上述的股票。此外,筆者現時也並未持有上述股份。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