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入門】雖然目前美債收益率曲線倒掛,但相比年期較短的高收益債券或存款證,投資者買入收益率較低而年期較長的債券或存款證可能是明智之舉,理由是投資者可對現金流有較大控制權,毋須受制於證券到期後資金只能作較低息率再投資的風險,這一點現時可能尤其值得考慮,畢竟聯儲局似乎快將停止 2022 年以來的一連串短期利率上調,或至少減慢加息步伐。

短債須承受較大的再投資風險

收益率曲線是反映相對於持有至到期的不同年期之收益率。美債收益率曲線通常呈上升趨勢,表示長期證券的收益率高於短期證券。然而,收益率曲線目前呈「倒掛」狀態,代表短期債券的收益率高於長期債券,主要是因為聯儲局力圖遏制通脹,在過去一年不斷調高短期利率。

五年期美債繼續享5%收益率

儘管市場上有收益率較高的短期債券可供選擇,但基於再投資風險,我們投資於收益率較低的長期債券。以 2007 年 2 月為例,一個月和五年期國庫券的收益率均為約 5%,但到了 2009 年初,全球金融危機爆發後,聯儲局大幅減息,短期國庫券收益率急跌,令投資者在國庫券到期後只能將資金投入遠低於原本的 5% 收益率的債券。與此同時,五年期美債投資者在接下來的三年則繼續享有 5% 的收益率。

收益率不會同步改變

一個常見的誤解是聯儲局上調聯邦基金利率時,收益率會全線同步上升;事實上,短期證券(例如六個月國債)的收益率通常緊貼聯邦基金利率,而長期息率則偏向與經濟增長和通脹前景掛鈎。未來,由於經濟增長放緩和銀行業最近的危機,聯儲局很可能需要減息,屆時短期收益率理應會下降。短期證券投資者可能快將面臨短期息率下降甚至低於目前長期息率的處境。

每個週期都獨一無二

縱觀過往,當聯儲局相信經濟增長快將收縮而通脹放緩時,局方就會暫停加息。鑑於經濟環境惡化,美國長期國債通常會下跌;例如在過去三次加息週期中,美債收益率在聯邦基金利率見頂後6個月下跌。 由於市場具前瞻性,所以每個週期都獨一無二,但過往聯邦基金利率見頂後,長期收益率均會就經濟增長放緩和通脹回落而下跌。

未來整體回報可能有利中期債券

過往,聯儲局結束加息週期後,中期債券表現均領先短期債券,例如 2018 年 12 月是聯儲局在加息週期的第九次兼最後一次加息,其後 12 個月,中期債券指數的回報率為 6.7%,相對短期債券指數的 2.2%。如果這種趨勢未有改變,中期債券接下來可能會跑贏短期債券,原因是聯儲局加息可能即將告一段落。

建議增加投資組合的年期來鎖定收益率

近期長債收益率上升,對向來沒有信心投資長債的投資者是一次機會。我們建議增加投資組合的年期來鎖定收益率。至於偏好個別債券或存款證的投資者,則可以考慮以階梯式或槓鈴型投資策略,這兩種策略均受惠於同時持有短債及投資某些長債的潛在好處。

更多美股走勢及股票投資入門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林長傑內容是根據嘉信理財各方撰寫的先前發表的文章彙編而成的。 投資涉及包括本金損失在內的風險。過往表現並非未來業績保證。國際投資涉及其他風險,其中包括財務會計準則的差異,貨幣波動,地緣政治風險,外國稅收和法規以及市場流動性不足的可能性。投資新興市場可能會加劇這些風險。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