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方法】讀者來信:Anthony Sir你好,一直有留意你的專欄,最近我的公司開發甚麼人工智能,並且開始裁減人手,我怕遲早有一天我自己的工作都不保,如何是好呢?我不是 IT 人,甚至可以說是電腦白痴,實在沒辦法跟上這個 IT 潮流,靠投資靠資產自保可以嗎?

回覆讀者來信:全人類都在談論 AI 及 ChatGPT

最近全人類都在談論 AI 及 ChatGPT…有專家估計,全球將會有 18% 的工作將會被 AI 取代,而香港更是高危的地區,估計有 3 成的工作將會受到影響,甚至飯碗不保!根據美國市場數據分析,當中最受影響的職業包括:行政人員、法律相關職業、建築工程、社會科學、金融、社會服務、管理和零售等,相反體力勞動的工作影響較少。

這個評估算是樂觀了

筆者覺得這個評估算是樂觀了!筆者並非 IT 高手,然而 AI 大潮流來勢洶洶,閒來都要跟 IT 同事及年青同事學習學習,也會聽聽講座、上上課、看看 YouTube,安裝了 ChatGPT 嘗試協助工作,也份外留意市場上 AI 的應用,尤其是到大陸的時候,看到更多!莫說一線城市,即使是二、三線城市,智能科技的發展及應用,都令人大開眼界。

內地疫情前已有無人駕駛無軌捷運系統

例如近年正當政府說啟德單軌列車成本高,早在幾年前,疫情爆發前,筆者到湖南長沙旁邊的城市株州考察,已經有無人駕駛的無軌捷運系統!正當大家都說車位不足的時候,那裡已經有智能停車場,泊車量以倍數計!

香港收費隧道及公路 將要進入易通行年代

今年大爆發的 AI 及 ChatGPT 革命,相信影響更大…過往一些被認為難以取代的工作,例如比較複雜的分析、創作等等,AI 都能夠做到了,至於研究報告中提到,體力勞動的工作,其實都會大規模被取代,例如近在眼前的,香港的收費隧道及公路,即將要進入易通行年代。

智能科技發展下去將遠超乎你想象

筆者也看過很多示範,AI 及 ChatGPT 甚至可以模擬你本人從事各種工作,繼續發展下去,智能科技能夠做到的事,將會遠遠超乎你想象,你真的不會被取代嗎?

工作將被取代淘汰 應如何自保

大量工作將被取代淘汰,我們應如何自保?當然你可以跟隨潮流步代,投身創科行業,相信前途不俗。然而不是每個人都有創科的基因,那麼就要退而求其次,想想如何運用 AI 及 ChatGPT 的技術在你的工作上,不然就只能等着被淘汰!

沒有甚麼工作是穩陣的

工作被取代被淘汰並不可怕,只要你有資產、有資本…投資者經常掛在咀邊的目標,是財務自由。意思就是你可以靠着擁有的資產創造被動收入及累積財富,毋須要靠工作的收入,都可以過着舒適的生活。除非你是創科的人才,否則沒有甚麼工作是穩陣的!

作的同時 好好學習及規劃投資

別旨望只要全心全意,努力工作,就能得到美好的回報!唸書的時候學校老師是這麼教,哄你讀書而已,看看新聞吧,不少學校自己都被政府殺校了,泥菩薩過江,自身難保。最重要的是,工作的同時,好好學習及規劃投資,擁有資產。

香港最隱陣的投資還是買樓

筆者不熟悉炒股炒幣,只熟悉磚頭物業,即使近年樓市表現不理想,但細心看看,在香港最隱陣的投資還是買樓。即使未能做到低買高賣,就是買來收租,供滿之後樓就是你的,租金也是你的。如果你能像我們的學員一樣把握機會低買高賣,回報更高。

投資收購重建 跳出框框

可能你會說,政府不肯撤辣,那有名額借貸額呢?所以我們的團隊早在幾年前已經開始投資收購重建,跳出框框了。當你有資產,再慢慢累積資本,你就可以無懼甚至駕馭 AI 及 ChatGPT 的發展,永不會被淘汰。

更多香港樓市走勢、抽居屋及買樓攻略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1% Anthony( 第一桶金)、一巴仙(1%)投資培訓學院創辦人,TVB有樓萬事足、BenSir睇樓團II等顧問,多年來協助無數年青人成功上車,無數小業主倍增資產,財務自由!除了住宅,亦活躍於大陸樓、工商廈活化重建等,團隊是市場上最活躍的新晉發展商之一。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