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3入門Web3 人工智能(AI)應用愈趨普及,ChatGPT誕生亦讓不同平台推出相應服務。Microsoft旗下Bing近日推出了Bing AI Chatbot,目前是否全面開放使用?又如何協助工作?《香港財經時報》實測兼整合9個Bing Chat使用Bing chatgpt怎麼用疑問解答,另附4個打工仔必學AI工具助提升工作效率!

Web3入門:ChatGPT備受熱議

自從ChatGPT於去年(2022年)11月推出後,不難發現人們對AI以及Web 3議題討論增加,就連各大科技企業均先後推出自家人工智能程式,務求率先吸引用家使用。

Web 3簡單而言由Web 1及Web 2逐步演化,固中技術主要圍繞「透明」、「去中心化」、「高效率」等,亦是一項讓人工智能學習的生成工具之一。

Web 1 & Web 2是什麼?

Web 1為互聯網絡的初始形態,簡單而言只會有讀取功能(Read-Only),電腦用戶之間近乎不會有任何交流。

演化至Web 2則變相由原本的讀取功能(Read-Only)變成Read-Write,隨之衍生出社交媒體如:Facebook等。用戶之間可互相交流,亦有由廣告驅動的收入模式。

市面上的AI Chatbot

目前市面上除了有來自OpenAI開發的ChatGPT外,其他科技公司亦相繼推出Chat Bot當中包括:

  • Quora旗下應用程式「Poe」
  • Google旗下的Bard

還有微軟(Microsoft)將AI技術跟旗下Bing及Edge整合名為Bing AI Chatbot,有指功能上比ChatGPT更為強大,到底Bing Chat如何使用協助工作?跟其他Chatbot有多大分別?以下有9項疑問解答:

1. 跟本身的Microsoft Bing有何分別?

本身所認知的Microsoft Bing為一個Bing搜尋引擎並於2009年誕生,當中除了可輸入關鍵字作搜尋頁面用途外,Microsoft官方亦指具備行星互動式地圖助了解太陽系,另亦設有計算機及貨幣兌換工具等實用性工具。

至於今年年頭才推出的Bing Chat AI則為一款人工智能的研究助理,亦因此官方會稱之為「全新的Bing」。

Bing AI Chatbot主要可提供3大功能

  1. 利用像對話平台的輸入方式向Bing提出問題,例如輸入「向我解說太陽系是什麼」,Bing便會作詳細回覆
  2. 由於Bing是跟Edge及搜尋引擎整合,所以每項問題均會以不同網頁的搜尋結果摘要後作解答
  3. 跟其他ChatGPT一樣可輸入協助工作指令,例如協助寫求職信、回覆email等的格式,同時亦可為用家創作歌詞。

2. Bing AI Chatbot現時全面開放使用?

較早前不少用家都指需先行Bing ai申請,使用Microsoft帳戶如outloook或hotmail登入排隊等候使用,不過近日開始官方宣布全面開放予用家使用。用家目前可透過:

  • DeskTop/Notebook:下載Microsoft Edge,網頁版的右上角會有Bing的logo,打開便可以使用
  • 流動裝置:於AppStore或PlayStore下載Bing或Microsoft Edge應用程式

流動裝置登入Bing AI Chatbot非全面開放?

雖然官方指出Bing AI Chatbot現不用進入等候階段便可使用,不過《香港財經時報》實測發現bing chat香港當使用Microsoft帳戶登入Bing手機應用程式時,卻指出所身處地區目前無法使用體驗。

奇怪在於當從Microsoft帳戶登出後卻可使用Bing AI Chatbot,有興趣使用的讀者可稍作留意。

3. Bing AI Chatbot3大選項有咩分別?

進入 Bing AI Chatbot版面後會有3款「交談樣式」,根據Businessinsider所示分別在於對話風格,應對不同工作需要時都稍有不同效果,更精準地協助工作:

  1. 「富有創意」:對話較為原創及富有想像力
  2. 「平衡」:信息量多而對話亦較友善
  3. 「精確」:簡潔直接

4. Bing Chatbot可以協助搜尋資料嗎?想知道資料來源可以點做?

可以,Bing Chatbot的資料搜尋是基於Microsoft的搜尋引擎,於顯示你所需要的答案時會顯示出相關結果的資料來源。

假如打工仔需要找尋相關來源或於報告中落資料註腳,程式亦有顯示其連結。對於打工仔或學生搜尋資料上是莫大幫助。

5. Bing Chatbot可以協助生成文章嗎?

可以,跟ChatGPT一樣可協助用家撰寫求職信、回覆email等的格式,以至要求協助撰寫文章或詩詞亦都是可以的,不過要留意輸入的指令必須要較為精準,並清晰表達想要包含的細節及寫作風格。

除了文章外,更可協助撰寫歌詞

除了文章撰寫之外,用家亦可以要求Bing Chatbot協助寫歌詞,當然亦要表達你所想的歌曲歌詞、主題以至風格等。

用家要好好利用三大交談樣式,因各得出的結果亦稍為有差異。

6. Bing Chatbot可以協助製作圖片?

可以,Bing AI繪圖包含了Image Creator並讓用家輸入如:「協助製作一張海灘圖片」,程式除了會推介其他生成工具之外,亦會製成數款圖片供用家選擇。

不過要注意有指此功能暫未能於香港使用,或須使用VPN。但《香港財經時報》實測時是成功用到的。

7. Bing Chatbot可以協助處理私人事務嗎?如:搜尋餐廳/計劃行程

可以,用家可於Bing Chatbot詢問如:「今天想食日本菜,觀塘有咩餐廳推介」,正如上述提到Bing的搜尋結果是基於搜尋引擎,所以結果除了顯示餐廳名之外,亦會顯示從哪裡獲得結果如:Openrice。

另外亦可協助計劃旅行行程,同樣的指令須輸入清晰。例如想計劃日本行程,用家須準確講述會去多少天、日本哪一地區如大阪、想去哪些景點等,所提供的資料愈詳細,獲得的結果便會更清楚詳盡。

8. Bing Chatbot可以跟其他軟件使用嗎?

Bing官網所示,Skype是可以跟Bing Chatbot使用的,透過對話中召喚New Bing作幫助,例如用家使用Skype傾談間想約朋友明天4:00旺角等,可即時召喚Bing Chatbot協助撰寫訊息等。不過官方提醒於使用時要注意:

  • 使用Bing Chatbot為自己總結Skype對話時有機會把一些字眼弄錯,用家可於檢視時作出修正
  • 不會於Skype中支援音訊或影片互動

9. Bing Chatbot跟其他Chatbot有咩分別?

香港財經時報》主要實測過Bing Chatbot及POE,發現Bing的回應時間較POE為慢,但搜尋實用資料時卻顯得更為詳盡,更會附上各種註腳。另外提出協助撰寫文字時,感覺POE於處理文章的情感表達上較好,相反的Bing則處理實用格式如:信件格式則較好。

至於Google Bard據了解亦有圖片生成等功能,但香港目前並未列作可使用地區。

Poe簡介

「Poe」為Quora旗下的一款應用程式,最初包含3款聊天機械人包括:Sage、Claude及Dragonfly,只需香港本地手機號碼及電郵認證便可建立帳戶。

時至今日,Poe則擁有7款Chatbot,包括GPT-4及Claude+,不過要注意該兩款有每日使用限制,假如想無限使用則須付費。

Web 3入門|4個打工仔必學AI工具

最後亦附上4個打工仔必學AI工具,助提升工作效率:

  1. Notion AI
  2. Jasper.ai
  3. beautiful.ai
  4. ChatPDF

1. Notion AI

「Notion AI」是筆記程式「Notion」內設的AI工具,用戶可透過Notion AI整理筆記內容亦有內容生成摘要。

同時亦可重寫筆記內容,令到內容更簡潔易明,可提供更多新的想法。

2. Jasper.ai

「Jasper.ai」為內容生成的AI工具,透過輸入文章類型、重點、語氣等指令,更可根據產出的文章內容自動生成配合文章的圖片。

這種AI工具對一些從事數碼營銷相關,或經精於社交媒體發文的打工仔而言都是有用的。

3. Beautiful.ai

Beautiful.ai 為一款用於製作PowerPoint的AI工具並較注種排版,可協助設計出更莫觀的PPT。

4. ChatPDF

ChatPDF可分析PDF檔案內的文字內容,繼而進行翻譯和整合。用家可以將銷售報告、培訓手冊等上載到程式,並透過向ChatPDF可更快掌握文件的重點。

另外,ChatPDF會將用戶文件放在保密的雲端之中,更可以隨時刪除相關文件,確保安全。

更多打工仔必學AI工具可按以下連結了解更多:職場攻略|12個令工作更高效的AI工具:Tome、Jasper.ai、ChatPDF|打工仔必學一鍵自動做分析、ppt

更多Web3入門相關內容文章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Web3入門Bing AI Chatbot常見問題

問:Bing AI Chatbot現時全面開放使用?

答:官方較早前宣布全面開放予用家使用,用家可透過DeskTop/Notebook以至流動裝置使用...按此查看更多

問:Bing AI Chatbot3款「交談樣式」是什麼?

答:「富有創意」、「平衡」、「精確」,各產生的結果亦稍有分別,用家於使用前須選好其中一項...按此查看更多

編按:以上資料僅供參考,一切以相關機構最新公布資訊為準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