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民熱話】香港社會每一項服務都有個別收費,例如易通行服務以不停車繳費作隧道收費等。不過坊間其實有一些收費被人認為「過時」更應淘汰!整合網民10款應淘汰的收費,包括:加一、離境稅、中菜茶位等,就連離港原來旅客都要付機場建設費,以下一文詳細講解:

網民熱議哪種收費應要淘汰

網民近期於討論區中以香港有何收費應該淘汰作主題,討論社會上種種服務收費有哪一種是已沒有需要,由於討論收費擁多項未能盡錄,故是次將會整合固中提及的10項並就各項作資料介紹他們的存在。

網民熱話|香港10種過時收費熱議

  1. 信用卡年費
  2. 網上購票手續費
  3. 酒樓中菜茶位
  4. 加一
  5. 膠袋徵費
  6. 旅客保安費
  7. 新樓要比佣
  8. 電話隧道費
  9. 機場建設費
  10. 離境稅

1. 信用卡年費

每張信用卡都有各自不同的年費收取,即使同一銀行的都會因應不同款式而導致收費各異,數百元以至數千元不等。

網民則提到這項收費基本上只須一個電話致電便可以豁免,顯示該費用是可不用收費的。不過有網民指出所謂的豁免亦非奉旨,假如全年都未有使用該信用卡的話便有相應難度。

2. 網上購票手續費

戲飛以至演唱會飛等,大部分市民均透過網上購票,不過當中存在一定的手續費。有網民質疑為何要每張收取費用,加上又是同一套系統。

相反認為親身於櫃台買飛收取手續費較合理,因有人手現身協助。

3. 酒樓中菜茶位

又稱「茶芥」、即茶及芥末醬的共同合稱,據了解所謂的茶位即於酒樓內供應的花生小食前菜,以至客人所選的茶葉品種亦會收費。

有網民認為本身已經加一,加上有時茶葉更是客人自備的話,而又叫滿成枱食物,為何仍要收取茶芥?相信亦是不少人心中疑問。

4. 加一

加一服務費原意指用作讚揚服務提供者的個人服務表現,亦是不少人認為的禮儀之一。好多國家並沒有列明,但相反香港則大部分餐廳都會列明「加一」,連一些全面轉營為電子落單、即掃QR Code落單的餐廳都收取加一。

因此有網民認為明明是自己手機落單為何要收取加一?

5. 膠袋徵費

膠袋徵費早於2009年實施第一階段,至今階施將由去年尾開始調升每個收費至最低一元,亦同時取消對載有冰凍食品有膠袋豁免。

有網民認為這收費即使付費亦沒有真正實現環保,而這亦是很多市民討論的成效問題。

6. 旅客保安費

有網民於討論區提及「機場保安檢查費」亦是應淘汰的費用之一,所謂的機場保安檢查費應即是「旅客保安費」。翻查資料,機場管理局成立旅客保安費是源於美國911事件後開始的。

目前該費用自2018年10月起作出調整至50港元並於2021年10月更調整理55元,根據香港國際機場所示調整費用旨在收回未來數年提升機場保安措施及系統的額外成本。至於費用是否須淘汰則見仁見智。

7. 新樓要比佣

有網民指買新樓要比佣是沒有必要的,因為經紀本身於新樓的工作是沒有太多事項須處理,加上發展商方面亦會計及「回佣」。

 8. 電話隧道費

電話隧道費即較多人所指的電話行政費,有指之所以要收取相關費用是基於有某些地區如隧道的接收訊號。

不過或許目前科技進步關係,不少電訊商都會於合約列明豁免18元電話隧道費。這或許讓人認為費用現已可有可無。

9. 機場建設費

根據香港國際機場所示,由2016年8月開始所發出的機票將徵收機場建設費,為三跑系統財務安排部分。費用將會向於香港機場離港的旅客收取、不論是離境、過境或轉機。不過有網民認為收費合理,為用者自負。

機場建設費 - 離境旅客收費表

離境旅客

頭等/商務客位

經濟客位

長途

每名旅客180港元

每名旅客160港元

短途

每名旅客160港元

每名旅客90港元

資料來源:香港國際機場

機場建設費 - 過境/轉機旅客收費表

過境/轉機旅客

頭等/商務客位

經濟客位

長途

每名旅客180港元

每名旅客160港元

短途

每名旅客160港元

每名旅客70港元

資料來源:香港國際機場

10. 離境稅

只要年滿12歲或以上人士搭飛機離港的均需付120港元離境稅,並會連同機票價錢一併收取。雖然有網民認為應要淘汰,但亦有稱是用者自負,故認為合理。

不過離境稅亦有9類人士是獲得豁免,詳情可按此了解更多,而豁免者則須繳交表格及相關證明文件。

更多香港要聞內容文章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