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樓市新加坡政府發佈最新公告,宣佈推出最新一輪房地產「降溫」措施,新加坡公民購置第二套房的額外買房印花稅(ABSD)從17%上調至20%;公民購買第三套或以上住房,以及永久居民購買第二套住房的額外買方印花稅則從25%提高到30%。至於最值得留意的,就是外國買家須支付的ABSD幅度大幅躍升1倍,從30%調高至60%。

 新加坡樓市|調高額外買方印花稅(ABSD)

住宅房地產 之前 4月27日起
新加坡公民 第一套 0( 不變)
第二套 17% 20%
第三套起 25% 30%
永久居民 第一套 5%(不變)
第二套 25% 30%
第三套起 30% 35%
外國人 第一套起 30% 60%
非個人買家(如公司) 第一套起 35% 65%

新加坡大幅提高移民門檻

對於新加坡大幅提高移民門檻及外國人買樓的物業稅,筆者認為新加坡向來是香港「搶人才」主要競爭對手之一,所以今次新加坡在樓市措施上「加辣」,勢令有意投資新加坡的海外人才卻步,這對於香港而言則是進一步對外宣傳「搶人才」計劃的好機會,甚至可以考慮在海外人士買樓的「辣稅」措施或退稅安排上予以調整,藉此加快及加大「搶人才」的速度及力度,充實補港「人財」庫及人口流失。

香港可考慮調整海外人士買樓辣稅措施

這對於香港而言則是進一步對外宣傳「搶人才」計劃的好機會,甚至可以考慮在海外人士買樓的「辣稅」措施或退稅安排上予以調整, 藉此加快及加大「搶人才」的速度及力度,充實補港「人財」庫及人口流失。

新加坡3月提高大幅提高投資移民入場門檻

筆者指出,根據入境處及新加坡經濟發展局資料,香港新的「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港府會以原有的「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為基礎,擴大適用的投資範疇,投資額估計為港幣2,000萬至3,000萬,應較新加坡約1000萬坡元(約5,800萬港元)為少。以初步評估,香港新的「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不論是投資額及其他申請門檻都相對較低。

香港「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申請相對容易

若將香港的「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與新加坡的同類型計劃作比較,目前香港的申請要求,完全無須創業、經商經驗,反觀新加坡要求申請者需擁有不少於3年的創業、經商經驗,同時所經營的公司近1年的營業額及近3年的營業額需平均達新幣2億元(約11.59億港元),明顯相對容易。

香港整體發展及教育配套上亦較新加坡優勝

以上可見,香港在「搶人才」計劃的「軟體」上較新加坡優勝,但其實其他「硬體」上亦較新加坡為佳。首先,香港背靠祖國,在經濟的長遠發展上,如大灣區的長遠發展大計等,令香港甚具經濟增長潛力。此外,自從2019年以來高鐵通車以來,香港往返國內交通更加四通八達,加上香港坐擁龐大「新香港人」網路,對服務國內人市場大有説明,令本港更具競爭優勢。

香港亦與中國互認學位

在教育層面上,香港亦與中國互認學位,例如中國教育部承認香港所有正規大學本科及以上學位的認證。師資方面,香港的教師團隊多為博士學位,同時擁有多名諾貝爾獲獎者給予學校強有力的學術支持。至於內地生在港畢業之後,亦有給予他們兩年的IANG簽證,方便畢業生找工作,合法居留7年(包括讀書期間)就可以轉至香港居留,反映香港對於內地人才的吸引力。

香港的「搶人才」計劃完全不遜色於新加坡

總括而言,筆者認為其實香港的「搶人才」計劃完全不遜色於新加坡,甚至更加優勝,已完全坐擁「天時地利」,因此呼籲政府儘快推出全新「資本投資者入境計劃」的資料及細則,並且儘快開始接納申請,甚至可以考慮在海外人士買樓的「辣稅」措施或退稅安排上予以調整,如置業時降低額額外印花稅,藉此加快及加大「搶人才」的速度及力度,充實補港「人財」庫及人口流失。

更多移民簽證及海外樓市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鄭天殷是著名移民專家,現任香港上市公司美聯集團屬下美聯移民部主管,累積逾10年移民辦理經驗,足跡遍布全球世界各地,曾成功幫助數千多個家庭移民海外。 精通各國移民法規,接受海外及香港多家媒體採訪報導,對移民政策及動向發佈記者會,為移民業界指標。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