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理財往返內地健康申報】港人現時往返內地雖然毋需隔離和快測,但是仍需健康申報二維碼,即是俗稱的「黑碼」。一覽3個申請黑碼方法及教學,當中1類人可免填資料,同時附上5個填寫健康申報常犯錯誤,即睇詳情!

跨境理財|3個申請黑碼方法

  1. 微信小程式:海關旅客指尖服務
  2. 網上申報
  3. 關口即場掃碼

微信小程式:海關旅客指尖服務

市民可以在微信內搜尋微信小程式「海關旅客指尖服務」完成健康申報,並生成「黑碼」以供過關時使用。

更多內容:跨境理財|12個返內地必備App:高德地圖、攜程、美團、微信等|無內地電話號碼都用到

微信申報步驟

  1. 進入「海關旅客指尖服務」微信小程式
  2. 填寫個人資料
  3. 完成健康申報並取得黑碼後,截圖儲存
  4. 在過關時使用截圖掃碼過關

「海關旅客指尖服務」微信小程式截圖

跨境理財, 微信小程式, 健康申報二維碼, 有效期, 往返內地健康申報, 3個申請黑碼方法教學, 1類人可免填資料, 附5個常犯錯誤, hkbt, 香港財經時報
圖片:「海關旅客指尖服務」截圖
「海關旅客指尖服務」微信小程式截圖

網上申報

另外,市民亦可以透過出入境健康申報網頁填寫健康申報,並取得黑碼。

網上申報步驟

  1. 進入出入境健康申報網頁
  2. 選擇「申報」
  3. 選擇是否於裝置上儲存本次輸入的信息
  4. 填寫個人資料,然後選擇「提交申報」
  5. 完成健康申報並取得黑碼後截圖保存
  6. 在過關時使用截圖掃碼過關

出入境健康申報網頁截圖

跨境理財, 微信小程式, 健康申報二維碼, 有效期, 往返內地健康申報, 3個申請黑碼方法教學, 1類人可免填資料, 附5個常犯錯誤, hkbt, 香港財經時報
圖片:出入境健康申報網頁截圖
出入境健康申報網頁截圖

關口即場掃碼

就算忘記在出發前取得健康申報二維碼也不用怕,關口會擺放有填寫健康申報的二維碼,只要用手機即場掃碼填寫健康申報便可。

關口擺放的二維碼包括微信二維碼和網頁二維碼。

微信小程式比網頁版方便

根據記者實測,使用微信小程式時可以用掃描方法輸入證件信息,可以比用出入境網上申報網頁版節省一些步驟,整體使用上也比較方便。

更多內容:【跨境理財】港人內地飲食攻略|大眾點評、美團、餓了麼|搵食評、訂位、叫外賣|註冊教學懶人包

曾經申報可免填資料

微信小程式和網上申報皆可保存已填寫的個人信息,以方便下次填報。只要從「查看紀錄」中找到曾經登記的資料,只要選擇「修改」,然後根據提示選擇「手動修改」或「自動修改」,就可以快速取得新的黑碼。

  • 注:不建議在公共或不可靠的設備上儲存個人信息

往返內地健康申報

自通關之後,每逢假日都有大批港人到內地歡度假期,尤其是長假期,如果不想因為填錯健康申報,而被迫延長在關口逗留的時間。《香港財經時報》整合5個在填寫往返內地健康申報時常犯的錯誤,以供大家參考。

更多內容:蓮塘口岸懶人包|6個交通安排+開放時間:九龍區最平30元直達香園圍!自駕人士須預約!附購票+停車場連結

5個常犯錯誤一覽

  1. 填錯證件
  2. 填錯商用交通工具
  3. 填錯聯繫人
  4. 黑碼超過有效期
  5. 出入境只申請一次黑碼

(1)填錯證件

在填寫往返內地健康申報時,很多人都會不小心犯同一個錯誤,就是填錯證件。回鄉證的官方正式名稱為「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但不少人會將其與「往來港澳通行證」混淆,導致在填寫出入境健康申報時,選擇了錯誤的證件。

另外,在填寫回鄉證號碼時,只需要填寫回鄉證號碼的前9位,毋需填寫換證次數。

(2)填錯商用交通工具

健康申報表上要求乘坐國際及港澳台航班、列車、客車、輪渡、郵輪出入境的人員都應該填寫航班/船班/車次號與座位號,但是如果是乘搭東鐵綫前往落馬洲或羅湖口岸過關的人士,其實毋需填寫這部分資料。

(3)填錯聯繫人

另外一個較為常犯的錯誤就是在填寫聯繫人的時候,某部分市民在填寫聯繫人的時候都會同樣填上自己的個人信息,但是出入境健康申報要求填報人和聯繫人不能是同一個人,大家在填寫健康申報時要小心。

(4)黑碼超過有效期

很多市民會在出發前未雨綢繆,事先填寫健康申報,並取得黑碼。但是需要注意黑碼的有效期為24小時,如果過早取得黑碼就可能會導致過關時才發現黑碼已經過了有效期。

(5)出入境只申請一次黑碼

除了要記得黑碼有效期是24小時之外,還要記得每個黑碼只可使用一次,即是在入境內地時使用的黑碼,在回港時不能再次使用,需要重新進行健康申報,取得新的黑碼從內地出境。

(編按:以上資料僅供參考,一切以相關機構最新公布為準。)

更多跨境理財相關文章: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