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住駕2023警方去年啟用首個微信舉報平台影住駕,容許市民利用手機平台將車cam影片上傳舉報交通違例事件。日前官員表示自平台推出起,已接獲6.8萬舉報。即睇《香港財經時報》整合的內容了解更多。

影住駕|推出首個交通舉報平台

警方於去年5月中推出首個微信電子舉報平台「影住駕」,讓市民上載涉及交通違例的相片或影片,向警方舉報非緊急交通罪行,例如危險駕駛和不小心駕駛等。交通總部總警司區永樑曾表示,近年網上不時廣傳交通違規片段,相信平台有助節省警方調查時間,以及加強阻嚇不良駕駛行為。

收到逾6.8萬張交通舉報

日前於立法會會議上,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以書面答覆議員陳健波的相關提問,林局長指「影住駕」平台推出至上月21日期間,共收到超過6.8萬宗舉報,而截至今年3月底,警方就「影住駕」平台的舉報共發出超過1.9萬張定額罰款通知書及以傳票作出超過2,400宗檢控。

發出逾1.9萬張定額罰款通知書

林世雄指,「影住駕」平台自去年5月推出至今年4月21日期間,共收到逾6.8萬宗舉報,截至本年度3月底,舉報涉及:

  • 危險駕駛/不小心駕駛:13,316宗
  • 沒有遵從道路標記:8,897宗
  • 橫過連續雙白線:12,200宗
  • 沒有遵從交通燈的指示:5,582宗
  • 沒有遵從交通標誌:3,998宗

光碟是較佳的呈堂證物

被問到警方現時是否只接納市民透過光碟提交上述舉報個案影片或照片的複本作為呈堂證物,林世雄指,警方所有的呈堂證物必須符合法庭要求,以確保有足夠證據對違例人士作出檢控。警方須肯定證物鏈的完整性(如不被修改或破壞),並妥為保存證物。就檢控透過「影住駕」平台接獲的個案而言,光碟是提交呈堂證物較穩妥的方式。

影住駕平台使用程序

如果市民目睹交通違規事件想舉報但不清楚應該如何做,現在提供「影住駕」平台的使用方法:

  1. 進入「影住駕」舉報平台;
  2. 在主頁面點選「開始舉報」,同意條款後便會進入舉報頁面;
  3. 輸入簡單的個人資料、違例內容及提供相關影片或相片;
  4. 最後進行驗證,完成整個舉報過程。

輸入舉報編號可查閱記錄

另外,市民如若希望翻查過往記錄或查閱舉報進度,可透過主頁面中的「舉報紀錄」輸入舉報後得到的編號進行查詢。而且,如舉報內容不清楚,系統會在「舉報紀錄」內提示,市民須於7日內修改並再次提交,否則將無法跟進舉報。

可掃描二維碼進入平台

市民除了可以透過警隊微信官方帳號菜單中的「我想舉報」選項,更可以掃描二維碼進入「影住駕」舉報平台。平台主頁面有「舉報指引」、「開始舉報」、「舉報紀錄」及「消息中心」4個功能。

道路安全是每個市民的責任

對於為何只在微信設立「影住駕」舉報平台,警方回應指去年年初「香港警察」微信官方帳號剛推出,而微信內置小程式功能,可讓舉報人按警方預設的事項提供資料,節省以往找尋舉報人澄清資料的時間。警方亦提到,道路安全是每個市民的責任,最後會否舉報,市民仍可自由決定。

更多交通消息相關文章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