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議會選舉改革行政長官聯同幾位司局長於今日(2日)舉行「完善地區治理建議方案記者會,提出區議會選舉改革的6個重點,包括新的「442模式」將直選議員比例降至兩成,以及引入審查制度等,即睇區議會選舉改革詳情!

區議會選舉改革記者會

行政長官李家超政務司司長陳國基、律政司司長林定國、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和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就完善地區治理建議方案舉行記者會講解有關區議會改革的內容。

區議會改革

是次區議會選舉改革只要為了優化區議會職能,讓區議會回復《基本法97條》所指的非政權性諮詢組織,同時完善地區治理架構。

3個原則

行政長官首先在會上指出本次區議會的改革本著3個原則:

  • 維護國安安全
  • 落實愛國者治港
  • 充分體現行政主導

6個改革重點

  1. 區議會組成
  2. 引入資格審查制度
  3. 重塑區議會職能
  4. 區議員待遇
  5. 引入履職監察制度
  6. 政府強化地區治理架構

區議會2023組成

來屆區議會,即是第七屆區議會,將有470名議員,與現屆479名議員相若。470名議員的組成如下:

  • 179席委任議員
  • 176席地方委員會界別議員
  • 88席區議員地方選區議員
  • 27席鄉事委員會的當然議席

區議會選舉2023:委任議員

179席的委任議員將會由行政長官本著「用人唯才」的原則,親自為人愛國愛港及有志服務社會的人才擔任。

區議會選舉2023:地方委員會界別

由地方委員會界別選舉產生的176席議員將會由「地區撲滅罪行委員會」、「地區防火牆委員會」和「分區委員會」(以下統稱為「三會」)的當區會員透過全票制產生。

區議會選舉2023:區議員地方選區

由於時間緊急,今屆的區議員選舉劃界將不會由選舉管理委員會負責,而是由政府直接負責。現時區議會選舉的425個選區將會重新組合成為44個選區,採用雙議席單票制選出88席的區議員地方選區議員。

選舉議席需要三會提名:

地方委員會界別和區議員地方選區的候選議員都需要獲得當區「三會」每會各3名委員的提名,詳情如下:

  • 地方委員會界別:獲當區「三會」每會各3名委員提名,但本人毋須為「三會」委員
  • 區議員地方選區:獲當區「三會」每會各3名委員提名外,還需要有參選選區不少於50位選民的提名

重塑區議會職能

為了讓區議會重回《基本法97條》所界定的非政權性諮詢組織,讓區議會專注於地區服務,為社區提供諮詢、轉介等服務,以及配合政府的工作。重塑後的區議會主席將會由當區的民政事務專員擔任,過往撥款、審批等職能都會回歸政府管理。

資格審查制度

另外,來屆區議會選舉將會引入資格審查制度。資格審查委員會將會由政務司司長擔任主席,加上2-4名官守委員,以及1-3名非官守委員組成,審核議員是否擁護《基本法》以及效忠特區政府,有需要時可參考國家安全委員會意見。

區議員待遇

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麥美娟強調來屆區議會的酬金和津貼與現屆相若,目的是為了更好支持區議員從事地區工作。

履職監察制度

今次的區議會改革都引入了「履職監察制度」,履職監察制度是為了可以監督區議員的工作,市民可以就區議員的工作表現向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作出投訴,民青局局長在收到投訴後就會啟動履職監察制度,對區議員工作進行調查,如果區議員對調查不滿可向政務司司長投訴。

政府強化地區治理架構

政府將會重新調整、強化地區治理架構,首先將會成立由政務司司長主持的「地區行政領導委員會」,主要制定地區政策、理順政策的優先次序及審視工作。

在「地區行政領導委員會」有由政務司副司長主持的「地區治理專組」,取代原本的「地區事項統籌工作組」和「地區行政督導委員會」,負責統籌及指揮各政策局及部門的地區工作。

修訂條例草案

律政司司長林定國亦在會上表示正積極制定2023區議會修訂條例草案,條例內容包括區議會職能、組成方法、加入委任議員等。

三會委員均由政府委任產生

在今次區議會選舉改革中擔任重要角色的「地區撲滅罪行委員會」、「地區防火牆委員會」和「分區委員會」之議員均由政府委任產生。

李家超:新制度更廣納不同人才

行政長官李家超在問答環節強調,改革後的區議會的組成會更多元,可以廣納更多不同的人才,並且可以選出真正愛國愛港、有志為地區服務的人士。

更多香港有關文章: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