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醫療券衞生署公布,由4月28日起,長者醫療券計劃的適用範圍將擴展至涵蓋四類參與「認可醫療專業註冊計劃」的醫療專業人員(即聽力學家、營養師、臨床心理學家和言語治療師)所提供的基層醫療服務,以及經他們專業評定後並提供的醫療設備,例如助聽器等。

長者醫療券|預計惠及近170萬名合資格長者

優化措施將於4月28日起實施,預計可惠及接近170萬名合資格長者。政府呼籲「認可醫療專業註冊計劃」認可醫療專業團體註冊的聽力學家、營養師、臨床心理學家和言語治療師向衞生署登記參與醫療券計劃,為長者提供更多私營基層醫療服務選擇。

醫療券使用範圍:可支付14類醫護專業服務

連同4類新的醫療專業,合資格長者將可使用醫療券支付共14類醫護專業所提供的基層醫療服務,包括:

  1. 西醫
  2. 中醫
  3. 牙醫
  4. 護士
  5. 物理治療師
  6. 職業治療師
  7. 放射技師
  8. 醫務化驗師
  9. 脊醫
  10. 註冊名冊第一部分註冊的視光師
  11. 聽力學家
  12. 營養師
  13. 臨床心理學家
  14. 言語治療師

全港18區超過3.3萬個服務地點可使用醫療券

截至今年3月底,合共超過11,000名香港醫療服務提供者已登記參與醫療券計劃。合資格長者可以在遍布全港18區的超過33,000個服務地點使用醫療券。

合資格長者無須預先登記、領取或攜帶醫療券

在醫療券計劃下,年滿65歲並持有有效香港身份證或入境事務處發出的《豁免登記證明書》的人士每年可獲發2,000元的醫療券金額,用以支付參與醫療券計劃的私營基層醫療服務提供者的服務費用。每年尚未使用的醫療券金額可累積至其後年份使用,累積上限為8,000元。醫療券透過電子平台發放和使用,因此合資格長者無須預先登記、領取或攜帶醫療券。

醫療券不適用於住院服務

衞生署發言人提醒,醫療券並不適用於住院服務,以及須預先繳費的醫療服務和日間手術程序。此外,醫療券不可用於單純購買物品、藥物、醫療儀器和用品,亦不可兌換現金。

容許配偶共用醫療券措施料今年內推出

至於2022年《施政報告》中另外兩項醫療券計劃優化措施,包括容許配偶共用醫療券和在為期三年的先導計劃下有條件地向長者額外發放500元醫療券金額,政府表示正積極研究相關細節,並會適時公布詳情,以期在今年內推出措施。

更多醫療保健及健康生活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