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分析恒生指數公司刊發諮詢文件,就外國公司編入恒生指數候選資格、即染藍籌,以及「香港」成份股數目上限等進行諮詢,到底對港股未來帶來什麼影響?《香港財經時報》訪問專家,並為讀者們薦出潛在受惠股。

恒指公司就2大議題進行諮詢

恒指公司於是次諮詢文件中主要列出2大方面議題,並藉此提出相應建議,再由有興趣人士於5月31日或之前填妥文件及提交意見。兩大議題為:

  1. 外國公司被納入恒生指數的候選資格
  2. 恒生指數選股採用的七個行業組別及恒生指數中「香港」成份股數目之檢討結果

以下將詳細解說:

恒指公司2大議題 1.外國公司被納入恒生指數的候選資格

現時,在港上市等外國公司數目截至2023年有68間,相較2010年的6間、13年來升幅超過10倍,亦都反映外國公司數目持續上升。

同時間恒指公司指出,不論於無論以市值或是以成交額計算,外國公司僅佔目前香港股市的一小部分。截至今年3月尾,527隻恒生綜合指數成份股中有6隻屬於外國公司,佔指數比重0.5%。

恒生綜合指數中的外國公司成份股 (表)

代號

公司

公司註冊地

市值(十億港元) 

2023年第一季 日均成交額  (百萬港元) 

恒生綜合指數比重(%)

1913

普拉達

意大利

142 

55

0.19

486

俄鋁 

俄羅斯 

59

2

0.01

3668

兗煤澳大利亞

澳洲 

41

66

0.03

1910

新秀麗

盧森堡 

35

148

0.18

983

L'OCCITANE 

盧森堡 

29

26

0.05

3918

金界控股

開曼群島

27

10

0.01

合計

0.46

資料來源:恒指公司

恒生指數公司2大建議

恒指公司指出納斯達克100、德國DAX、法國CAC 40等都有接受外國公司入選成份股並提出兩項建議:

  1. 恒生指數的選股範疇擴大至包括以香港作為主要上市的外國公司,採用與其他候選公司一致的納入要求 
  2. 放寬選股範疇後的恒生指數的定位將從現時代表於香港上市的大中華公司,伸展至更全面代表整體香港股票市場。 

恒指公司2大議題 2. 恒生指數選股採用的七個行業組別及恒生指數中「香港」成份股數目之檢討結果

恒指公司指出恒生指數自2021年5月開始按7個行業組別選成份股,當中7個行業組別由恒生行業分類系統中的12個行業組成,成份股目標由原來的50隻增加至100隻。

「香港」成份股數目亦維持於20-25隻。

恒生指數公司2大建議

  1. 恒生指數公司鑑於過去兩年市場結構未有重大變化,目前行業組別仍合適故建議維持7個行業組別不變
  2. 建議取消「香港」成份股的數目上限

專家:從指數多元化考慮是正面的

股票專家、博威環球資產管理金融首席分析師聶振邦(聶Sir)分折指,從指數多元化角度考慮是正面的,特別可接納外國公司。

他又指出恒指公司是次應有參考其市場,而恒生指數作為國際性六不能只局限本地。但預期計劃真的推行、初期「染藍」的不會太多。

取消「香港」成份股上限點評

至於取消「香港」成份股上限,聶Sir指早於大約2年前已有相應針對措施,故是次建議應不想再讓隻數限制,故取消其上限。

3隻潛在受惠股

聶Sir提到有3隻潛在受惠股可稍作留意:

  1. 普拉達(1913.HK)
  2. L'OCCITANE (0973.HK)
  3. 新秀麗(1910.HK) 

聶Sir指出,雖然兗煤澳大利亞(3668.HK)的交投較活躍,但始終是始創能源公司其國際代表性未必太強,有機會影響染藍機會。

投資策略建議

聶Sir指出回顧以往染藍時的沽壓較大,故應於染藍前應吸納。不過他提及新秀麗及普拉達今年股價強勢,現價買入的吸引性不太高,建議:

  • 普拉達股價回至54-55元吸納會較好
  • 新秀麗股價回至22元至23元才吸納會較好
  • L'OCCITANE 則防守性較好,若目前看其目標價23元而言,低過20元入市都是值得考慮

恒指諮詢實用資料

  • 2023年5月31日前將回覆電郵至[email protected]
  • 書面回覆則郵寄至: 香港德輔道中83號恒生銀行總行19樓恒生指數有限公司指數部收 

詳情可按此了解更多:恒生指數

更多港股分析相關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