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教育】Howard Gardner於1980年代提出多元智能理論,八種多元智能包括:1.語言智能、2.邏輯-數學智能、3.空間智能、4.肢體-動覺智能、5.音樂智能、6.人際智能、7.內省智能及 8.自然觀察者智能。

1. 遊戲的重要性

芬蘭教育的獨特優勝之處及與多元智能的關係。作為遊戲教育機構,我們的使命是透過遊戲教育培育世界領袖。愛因斯坦曾經說:「遊戲與玩樂是最高形式的研究方式。」兒童在長大過程中會透過許多方式了解原本不懂的事情,可能是透過觀察、觸摸、思考或創造來達到目的。

2. 芬蘭教育

芬蘭的孩子七歲開始上學,雖然起步較慢,但是2011年「國際學生能力評估計劃」首次公布結果以來,芬蘭學生在閱讀識字、數學和科學方面表現最好。

帕西.薩赫伯(Pasi Sahlberg)身兼教育家、作家、學者也是前芬蘭教育部部長兼國際事務發言人,他在他的暢銷書《芬蘭課程2.0》中提到「芬蘭的學前教育並不強調孩子在功課學業上的準備。相反地,其主要目標確保所有的孩子都是快樂和負責任的個體。」芬蘭制度的優點是要幫助每個人都成功,而且這種努力是全國性的。孩子從小被肯定及被尊重,可以培養他們自發學習的精神。

3. 個別差異性

Howard Gardner提出尊重學習的個別化和多元化。強調堅持做自己有熱情的事情,不要盲目跟隨主流看法,隨波逐流。遊戲正好讓老師了解個別差異性,並鼓勵同學做回自己。

4. 多元智能遊戲

我們將遊戲與每項多元智能聯繫。遊戲同時可以聯繫兩個或以上的智能,老師被啟發,同時明白需要自己先投入,才能讓學生透過遊戲引發學習,並在遊戲中觀察學生的優點。

透過多元智能課發掘個人長處

希望在同學的小學生涯,透過多元智能課,發掘他們的長處。老師相信個別學生的差異,並因應他們的需要作教學上的調整。學生從小被相信和被認同,相信對他們的成長及學習有很正面的影響。

參考資料

《樂高認真玩-打造成功優質的企業團隊》羅伯特.拉斯穆森Robert Rasmussen 佩爾.克里斯蒂安森Per Kristiansen日月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2017年)

《芬蘭幸福超能力 希甦SISU-芬蘭人的幸福生活法則,喚醒你的勇氣、復原力與幸福感 》可嘉.潘札爾Katja Pantzar出版社:城邦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2019年)

更多親子教育及親子活動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卓王詠詩博士Dr. Win Win畢業於美國北愛爾華大學,完成休閒、青年及人文服務學系的碩士和博士課程。為Dr. PLAY的執行總監兼創辨人。

免責聲明: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