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生活】根據美國疾病控制中心(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CDC)資料顯示,於2014年每59名兒童中就有一名兒童被診斷為自閉症譜系障礙(ASD)。

自閉症照顧者86%是女性

雖未有實際數字查證香港自閉症人數,但有研究調查顯示,自閉症照顧者86%是女性,平坦年齡41歲,約一半是全職照顧者。而約半數受訪的全職自閉症照顧者都認為,香港針對全職照顧者的支援服務名額太少,甚至不知有相關服務。

健康生活|協康會自閉症人士照顧者服務需求調查

每年4月2日是「世界自閉症關注日」,協康會近月進行「自閉症人士照顧者服務需求」調查,以了解自閉症人士照顧者在相關服務上使用情況、需求同意見。協康會共收到546份回應問卷,當中全職照顧者都認為心理諮詢、親職教育支援及休閒活動幫助最大。

調查:自閉症照顧者支援服務少

協康會網上問卷調查發現,受訪的自閉症人士照顧者平均年齡為41歲,當中86%是女性,約一半是全職照顧者。另外,調查亦發現,對自閉症人士照顧者的支援服務一般都很難成功申請到,近五成受訪者認為主要原因係服務名額太少。

3大最難獲取的支援服務

而最難獲取的支援服務分別是:

  • 經濟援助
  • 日間託管
  • 心理諮詢及輔導

個案分課:日常照顧須承擔不少壓力

其中一名育有兩名有特殊需要小朋友的媽媽阿樂(化名)日常照顧須承擔不少壓力,需服用情緒病藥物。後來透過協康會家長資源中心得到個案輔導及情緒支援,才成功走出低谷。而另一位育有一名自閉症女兒的媽媽Ann,因參加社交溝通親子訓練課程,學識自閉症女兒與溝通技巧,才改善親子關係

促請政府增撥資源

協康會表示,轄下4間由社署津助的中心服務,家庭會員人數大約580人,遠超社署定下的服務量指標的330人,會方促請政府增撥資源,參考地區需要、該區家庭社經背景、SEN人士人數、地區面積等增設受資助嘅家長資源中心,並設立網上平台及透過其他渠道宣傳,讓唔同地區嘅照顧者更易得到支援。

更多醫療健康及健康生活習慣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