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語產經Web3入門】眾所周知,市場機制存在成本和限制,例如資訊不對稱、交易成本和合同不完備等問題。這些問題可能會降低市場交易效率,從而影響企業的生產和經營。

市場交易也需要成本

早在1937年,經濟學家Ronald Harry Coase的經典論文《企業、市場和權力》(The Nature of the Firm)就提出了「交易成本」的概念。Coase在論文中提出在市場經濟中,人們會嘗試通過市場交易來滿足自己的需求。但是,進行市場交易也需要成本,例如尋找買家或賣家、協商合同、監督執行等。這些成本被稱為「交易成本」。而企業的存在就是為了解決交易成本的問題,這篇論文對現代企業理論和組織研究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中國積極研究數字人民幣

時至今日,交易成本多了新的元素,包括交易速度、幣值風險、以至現鈔交易傳播病毒的風險等,均掀起市場渴望支付工具進化的熱潮,漸漸發展出成熟的數字貨幣體系。

而中國是全球最先推出數字貨幣的國家之一,中國政府早在2014年開始研究數字貨幣,並在2017年開始進行數字人民幣的實驗。其數字人民幣已經在多個城市和地區進行了試點,目前正在進行全國範圍的推廣。此外,中國人民銀行正積極與香港金融管理局商討如何使用數字人民幣進行跨境支付

各國也正發展數字市場

反觀美國,在這方面的研究和實驗相對較遲,聯邦儲備委員會在2020年才正式開始研究數字美元的中央銀行數字貨幣。畢竟,美國作為全球最大的經濟體系,其數字貨幣的發展也日益受到關注。除了中國和美國,許多國家也在積極發展數字市場。

日本、韓國和新加坡也研究和推廣數字貨幣

例如,歐洲央行為了提高歐元區的支付效率和金融穩定性也著手研究和開發數字歐元。除此之外,日本、韓國和新加坡等國家也在研究和推廣數字貨幣,並積極探索數字貨幣的應用場景

數字貨幣的優勢

數字貨幣的出現可以說是帶來了許多優勢和機會,例如可以通過去除傳統支付方式中的中間商和仲介機構,實現更快捷、更便利的支付方式。數字貨幣的交易速度可以更快、手續費更低,從而提高支付效率和用戶體驗。此外,在國際層面上數字貨幣可以支援更快捷、更便利的國際貿易支付方式,從而促進國際貿易的發展和便利。

數字貨幣促進金融創新

除了上述潛在優勢,數字貨幣更可以帶動多種經濟活動,例如提高金融包容性,令一些無法接觸傳統金融系統的人群也可以參與簡易的金融服務,從而降低金融排除的風險。再者,數字貨幣可以促進金融創新,推動新的支付和金融服務模式的出現。例如,穩定幣可以幫助人們抵禦貨幣貶值的風險,而去中心化金融(DeFi)可以為人們提供更加開放和去中心化的金融服務。數字貨幣蘊藏巨大的發展潛力和機遇,可以為多種經濟活動帶來便利和創新,助力經濟的發展和增長。

更多投華語產經專欄文章

更多港股分析/Web3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羅珏瑜為華坊諮詢評估有限公司執行董事,美國評估師協會認可高級評估師(ASA)及英國皇家特許測量師學會會員(MRICS),軟件工程師學士及財務分析碩士,2019年被美國評估師協會(ASA)評選為年度Rising Star,並於2021年榮獲第三屆金紫荊女企業家獎之創新科技獎,以表揚她把智能估價系統引入市場,利用大數據、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技術推動業界發展。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