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鐵MTR Mobile港鐵日前宣布推出最新版本MTR Mobile手機應用程式,加入兩項新功能。即睇《香港財經時報》整合的程式新功能及必知功能,助你輕鬆搭港鐵!

港鐵MTR Mobile|新增「荃灣綫」實時到站時間

港鐵宣布在手機應用程式MTR Mobile新增「到站時間」(「Next Train」)功能,乘搭在即時查閱下幾班列車的實時到站時間,方便規劃行程。有關車務資料亦已於政府網站「資料一線通」開放予公眾及業界使用。「Next Train」功能近日新增荃灣綫,覆蓋更多地方。

MTR Mobile「Next Train」功能覆蓋7條鐵路綫

港鐵表示,新增荃灣綫後,MTR Mobile「Next Train」功能已覆蓋7條鐵路綫,包括:

  • 荃灣綫;
  • 南港島綫;
  • 東鐵綫;
  • 將軍澳綫;
  • 屯馬綫;
  • 東涌綫;
  • 機場快綫。

MTR Mobile 新增「車站停車場」功能

此外,MTR Mobile亦新增「車站停車場」功能,駕駛人士可在手機隨時查閱港鐵車站停車場的實時車位空置情況。

必知MTR Mobile實用功能:行程指南

港鐵MTR Mobile內的「行程指南」功能相信是大家常用的功能之一。它可以即時提供港鐵乘車路綫及其他交通工具接駁方案,乘客出行就更方便。以下為大家講解功能的使用步驟:

  1. 於港鐵路綫圖上點選或輸入起點及目的地車站,按下 「建議路綫」或於地圖上點選或輸入起點及目的地(例如商場、街道及號碼、餐廳、屋苑/大廈名稱、公共設施或學校等),按下 「建議路綫」。
  2. 功能會顯示從最近目的地之港鐵站的公共交通工具接駁路綫及預計行程時間,協助前往目的地。
  3. 功能亦會顯示的士接駁選項,按「立即預約」讓你連接至所選擇的預約的士應用程式,以使用預約的士服務。亦可按「其他路線」,查找其他公共交通工具路綫及預計行程時間。
  4. 如未能搜索到連接起點或目的地的港鐵路綫,功能亦會提供其他公共交通工具路綫及的士接駁選項。

必知MTR Mobile實用功能:Traffic News

港鐵MTR Mobile應用程式提升「Traffic News」功能,為乘客提供度身訂造的車務資訊,使用方法相當簡單,只需按以下步驟:

  1. 於「設定」頁面按「通知」;
  2. 按「新增」;
  3. 根據自己常用路程設定你的預設行程,選擇出發車站、目的地車站、搭車日子同時間;
  4. 當預設的行程路綫遇到服務受阻,就會收到即時推送通知;
  5. 按入推送通知,就可以收到MTR Mobile提供的其他路綫建議。

Traffic News車務狀況標示說明

「Traffic News」功能會以綠、黃或紅色顯示港鐵各條路線的實時車務狀況,讓大家對車務狀況一目了然。

  • 綠色燈:服務正常;
  • 黃色燈:服務延誤 – 額外候車及行車時間、或服務逐步回復正常;
  • 紅色燈:服務受阻 – 考慮使用其他交通工具。

必知MTR Mobile實用功能:站內搜尋

港鐵MTR Mobile的另一個實用功能「站內搜尋」可以幫助讓乘客找到站內各類設施及商店位置,並可以顯示路線帶你前往目的地。有關功能使用指南,可參閱下文:

  1. 輸入或以不同分類選擇地點(包括目的地車站、月台、出口、車站設施、商店及站外附近地標);
  2. 選取所需設施/目的地後,會立即於地圖上顯示該設施/目的地位置(需身處金鐘站並開啟電話內的定位和藍牙功能);
  3. 按下「前往」掣,在地圖上會顯示路綫導航,帶你由所在位置前往目的地;
  4. 另外,亦可利用位置分享功能,經通訊軟件(例如:WhatsApp或Facebook Messenger) 分享自己所在位置或於地圖上選擇位置,方便於站內會合朋友。

必知MTR Mobile實用功能:Next Bus

除了提到的新功能「Next Train」,港鐵MTR Mobile亦設「Next Bus」功能,讓乘客知道港鐵以外其他交通工具的交通消息。「Next Bus」功能有公共巴士及綠色專綫小巴的實時到站資訊,乘客就可輕鬆及全面地規劃行程。功能使用方法如下:

  1. 於MTR Mobile「主頁」或「交通」頁面上按「Next Bus」圖像進入功能;
  2. 只需啟動裝置上的定位服務,功能會顯示所在位置附近400米內的公共巴士及綠色專綫小巴路綫,亦可直接輸入路綫號碼及車站名;
  3. 選擇路綫後,功能會顯示最近的車站位置及未來六十分鐘內即將到站的三個班次預計到站時間;
  4. 亦可根據交通工具種類選擇路綫及自訂交通工具列的排序,更快找到所需資訊;
  5. 更可用「書籤」功能收藏常用路綫,搜尋更容易。

必知MTR Mobile實用功能:快捷出站

「快捷出站」功能設於港鐵MTR Mobile「行程指南」內 ,那卡車下車、那道門上車,落車可更快到達目的地。除搜尋路綫外,亦可透過功能查閱車費、車站位置圖、首尾班車時間等資料。相關使用程序如下:

  1. 於「行程指南」內點選起點站和目的地車站,再按「建議路綫」;
  2. 於建議路綫版面中按「快捷出站」;
  3. 選擇或搜尋目的地出口或地標;
  4. 功能會為你建議車卡及車門位置編號上車,讓你於落車時更快到達目的地。

必知MTR Mobile實用功能:車站商店

最後一個要介紹的港鐵MTR Mobile實用功能為「車站商店」。在MTR Mobile主頁介面下方,可見「車站商店」按鍵。在內乘客可以搜尋所需港鐵站內的「生活百貨」、「便利零售產品」、「食物及飲品」、「乘客服務」、「時裝及飾物」、「健康及美容」和「銀行」等位置。另外,也有顯示港鐵車站商店的推廣活動。

更多交通消息相關內容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