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分析】一枝陰陽燭形態的討論於本系列告一段落,本周起進入兩枝陰陽燭的合成形態探討,就著利好和利淡兩大陣型,主流形態各有8種,預算每周講解1種,意味著不少於三個半月的探討,較一枝陰陽燭形態用上十二周作討論需時為多。

港股分析|兩枝陰陽燭合成形態

相信大家不難理解,早前分享陰燭和陽燭各5種形態,連同十字星,共有11種,那麼兩枝陰陽燭的組合已可產生110種,若再考慮到次序變化,更可構成達220種,可見如今構思僅探討16種,經已希望能辦到濃縮而精簡的分享。另可留意過去兩周講解的一枝陰陽燭形態共四種,利好的有鎚頭和倒轉鎚頭,以及利淡的有吊頸和射擊之星。

兩枝陰陽燭利好形態:破腳穿頭

既然一枝陰陽燭形態已見有趣名稱,兩枝陰陽燭的合成形態亦不例外,「打頭陣」的是一種利好形態,名為「破腳穿頭」。這是由一枝陰燭和一枝陽燭組成,並且次序是必須先見陰燭,緊接交易日才出現陽燭。

長度有要求:短陰燭配合長陽燭

此外,兩者的長度也有要求,是短陰燭 (■) 配合長陽燭 (•),這亦是為吞噬形態之一,意思是陽燭的燭身,必須覆蓋整枝陰燭,留意就算陰燭有上、下影線,影線的頂部和底部也不能越出陽燭的燭身。一般此形態的出現,陽燭都傾向是「大陽燭」的形態,就是沒有上、下影線,或是只有短短的影線。

短陰燭先出現 賣方僅略勝一籌

上述組合先是短陰燭出現,反映賣方動力雖較強,但相對買方動力優勢不屬壓倒勝,僅為略勝一籌而已。緊接交易日卻見長陽燭,並屬大陽燭、下影陽燭或上下影陽燭的較強勢陽燭形態,證明買方動力明顯佔優,配合陽燭的底部低於陰燭的,表示開市初段賣方承接上個交易日的優勢。

預示股指或個股升勢會持續

可是維持時間不久,買方便作「反擊」,令股指或個股見高走,並見突破上日高位收市,即陽燭的頂部高於陰燭的,證明買方最終見壓倒勝優勢,意味著買方能延續強勢機會大,預示股指或個股的升勢會持續,視為利好形態出現,投資者可考慮進場。

陰陽燭形態的分析精髓

但誠如上兩回與大家分析,陰陽燭形態的分析精髓,是留心所處的位置,確認「利好」或「利淡」形態出現的關鍵參考。故此「破腳穿頭」雖為利好形態,不過於股指或個股見橫行之時出現,並不代表短期會見升浪,所以投資者進場前應三思。

以華能國際電力為例解說

惟有股指或個股下跌一段日子後 (通常為兩周或以上),「破腳穿頭」形態才出現,可理解為賣方動力的優勢不復再,轉為由買方動力主導股指或個股走勢。以華能國際電力 (0902.HK) 為例,於2022年1月28和31日緊接兩個交易日見「破腳穿頭」形態。

累跌超過三成才出現「破腳穿頭」形態

於2022年1月28日低見3.82元,較月初高見5.66元 (見於1月4日) 已低逾三成二,下跌歷時接近一個月,又見累跌超過三成才出現「破腳穿頭」形態,預示短期股價回升機會大。於1月28和31日分別見陰燭和陽燭,前者股價介乎3.82至4.10元,以及後者的燭身為3.83至4.10元,近乎完全覆蓋陰燭。又考慮到陽燭計及影線介乎3.70至4.14元,確認「吞噬形態」經已出現,結果於五個交易日後 (2月10日) 高見4.59元,較1月31日收報4.10元累升11.95%。

反映升勢無被破壞

另可留意及後股價回落,一度在2月22日低見3.77元,但仍高於1月31日低位3.70元,加上2月22日收報3.90元,只是與1月28日收市位相同,反映升勢無被破壞,故此自2月25日起重拾升軌,並於3月10日高見4.80元,較1月31日收報4.10元,歷時不足一個半月累升超過17.00%,可見「破腳穿頭」帶來不俗的獲利效果。

「破腳穿頭」屬利好形態,到底其倒轉形態,屬於利好還是利淡形態呢?下回自有分曉。

更多港股分析及股票投資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聶Sir學堂】作者聶Sir|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獨立股評人,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
圖片:作者提供
專欄作者:聶振邦( 人稱「聶Sir」)

作者簡介:聶Sir聶振邦為博威環球證券首席分析師,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累積學生逾千名,亦是四本暢銷投資理財書籍作者,擅長上市公司公告解讀,不論實業股和財技股,都能制定攻防兼備的操作策略。

筆者確認本人及其有聯繫者均沒有出現以下兩種情況,其一是在執筆前三十天內曾交易上述分析股票;其二在文章發出後三個營業日內交易上述的股票。此外,筆者現時也並未持有上述股份。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