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健康情緒管理】青少年及小童如有情緒問題會有何症狀及情況?焦慮症、社交焦慮症及抑鬱症有何分別?作為家長應如何留意及察覺?香港精神科專科陳君訥醫生表示,在疫症這幾年之間所接觸到學生,在生活及學習都面對不少的挑戰。

港大研究:學童社交能力表現下降

經歷長達3年抗疫後,不同地方最近都相繼恢復正常生活,香港跟內地通關,但年青人或小童相繼出現情緒或精神健康問題。小童面對180度的學習環境轉變,社交層面或會出現障礙。香港大學在2020年的對幼兒及學童精神健康的研究指出,相較疫情前,疫情中他們出現更多操行行為、專注力過度活躍及社交問題,而社交能力表現亦有所下降,SEN學生受到的影響比非SEN的學生更大。

情緒健康調查:逾一成多學童感到抑鬱及焦慮

宏恩基督教學院及晉峰青年商會於2022年7月13日發表的香港學童情緒健康問卷調查,於疫情期間以問卷訪問1,501名介乎9至17歲學童,調查顯示有約兩成學童壓力指數高於正常水平,逾一成多學童感到抑鬱(13.4%)及焦慮(12.5%)。

34.7%學童「憂慮自己恐慌或出醜」

報告亦指出:

  • 21.9%學童「發覺自己很容易被觸怒 」
  • 23.9%學童「感到很難自動去開始學習/工作」
  • 34.7%學童「憂慮自己恐慌或出醜」

兒童及青少年情緒問題的高風險因素

從一些研究中可能歸納多項可能導致兒童及青少年於疫情期間出現情緒問題的高風險因素:

  1. 女性比男性以乎出現較多情緒問題
  2. 較年長的學童表現出較多的情緒問題
  3. 孤立、社交支援度低的學童
  4. 低收入的家庭
  5. 有特殊學習需要的學童
  6. 家長本身的壓力及心理健康問題

焦慮症、社交焦慮症及抑鬱症的分別

陳君訥醫生表示,青少年及小童有機會會患上焦慮症及抑鬱症。抑鬱症主要病徵是情緒低落。焦慮症的主要病徵是覺得過份驚慌,緊張,焦慮。她指,部分病人會同時出現兩種抑鬱及焦慮病徵。

抑鬱症病徵

情緒低落,沒精打采,對很多事情都提不起勁,失去興趣,很「頹」。睡眠,胃口出現問題,對自己及將來充滿負面,有悲劇的想法。嚴重者更有自殺的念頭,專注力及記性下降,神不守舍等等。

焦慮症病徵

當面對危險、壓力時,有驚、焦慮、惶恐的感覺是很正常的,就好似火災時警鐘響起,提醒我們要逃生。焦慮的身體和情緒反應,其實是大腦給我們的訊號,提醒我地要打醒十二分精神面對。當危機在前,情緒上會感到焦慮、害怕,思想上會覺得「有麻煩」,容易「往壞處想」想像最壞的情況,甚至會怪責自己,覺得自己比不上別人。

焦慮症身體反應:出汗、心跳加快、呼吸急促

身體亦會有反應,出汗、心跳加快、呼吸急促、肌肉繃緊、手騰腳震;有時亦會出現輕微肚痛、頭暈頭痛等,甚至會因為擔心和緊張影響胃口和睡眠。在大部分情況下,以上提到的焦慮反應會隨着危機壓力的減退而消除。但係當警鍾失靈,在沒有壓力危險下出現焦慮情緒或身體反應在,並持續一段時間,以及開始影響正常生活,以及帶來情緒的困擾,則是焦慮症。

焦慮症種類:分類視乎焦慮的焦點(驚什麼?)

  • 廣泛焦慮症:持續地、過量地對所有野都擔心。沒有固定驚或擔心甚麼,遇到、諗到就會擔心(家庭、經濟、健康、安全、表現、犯錯、天災人禍)。經常坐立不安、容易忟憎、肌肉繃緊、難以集中精神沒原因下周身唔舒服、難以入睡
  • 社交恐懼症:過份擔心及逃避需要社交、表現自己的情境。過份擔心、恐懼於社交情境下出醜、被批評、不被接納
  • 分離恐懼症:極度擔心、不能接受與依賴的對象分開。擔心自己或依賴的對象的安全,健康,擔心自己或他們生病、有危險。分離時,明顯的表現非常不安(發脾氣、不能獨自睡覺、沒原因下周身唔舒服、拒絕上學、拒絕讓依賴的對象離開自己)
  • 恐懼症:對某樣生物/物件/情況心感恐懼 (例如: 血、畏高、蛇)
  • 驚恐症:沒有觸發點下,恐慌特襲重複地突然出現。恐慌特襲:突然間極度慌張、心跳加速,呼吸困難、心慌慌、頭暈眼花、手震腳震,漂汗。經常擔心恐慌特襲的出現、或因此而出醜而逃避外出
  • 強逼症:重複出現的強逼思想 (Obsession)和強逼行為 (Compulsion)。
  • Obsession:重複,令人不安而又不能控制的觀念、畫面、念頭、衝動、擔心
  • Compulsion:不能自已、依固定方法,程序的重複動作與行為
  • 常見主題:擔心污染、感染、出錯;重複檢查、數數、清潔、洗手

精神科醫生:9大症狀或有情緒問題

青少年及小童如情緒問題,會出現什麼症狀及情況?作為家長應如何留意及察覺?陳君訥醫生表示,除了上文列出的病徵外,青少年及小童如有情緒問題,可能會出現以下情況:

  1. 沒心機玩
  2. 逃避上學
  3. 逃避社交
  4. 封閉自己,非常退縮
  5. 睡眠出現問題
  6. 行為倒退到「好似bb咁,明明自己做到都要人餵、要人抱、要人幫手換衫沖涼」
  7. 非常黏人
  8. 「少少唔如意」就大發脾氣、哭泣不停
  9. 經常「呢度唔舒服,嗰度唔舒服」,特別是腸胃不適、頭痛頭暈

小朋友有情緒問題症狀應如何處理?

陳君訥醫生表示,家長應保持冷靜,不要過度緊張。她指:「有唔開心同情緒低落唔一定係有抑鬱症,有擔心、緊張、焦慮亦唔係一定係焦慮症。」家長應告知小朋友:「留意到他有些不妥當,詢問他們有沒有需要幫手。」

適當時要給予空間

她指,家長亦應耐心地引導小朋友表達正在面對的困難,家長於提問過程中,自己都要清楚理解同解構到小朋友的困難和問題在那裡。提問時要柔和及保持中立態度,適當時要給予空間,不要令子女感到你正在度質問。

多聆聽多了解 多表達共鳴及支持

分析問題,引導子女想出解決方法。表達意見時留意語氣,用詞,避免令子女感到受怪責或做得不夠好。表達建議切忌「Push too hard」,要了解對方對你提出的建議的睇法。最好是提出適量的引導後,給予空間對方沉澱消化一下。別好急進地要求子女改變。得到子女同意後,可以找老師,社工了解情況,或幫助提供解決方法。

精神科醫生如何醫治抑鬱與焦慮症?

一般會使用藥物及心理治療。陳君訥醫生表示,有多種因素導致抑鬱與焦慮症。生理因素包括主管負責情緒控制腦部區域「失靈」,或腦神經傳遞物質的不平衡,生理因素可以是由於遺傳或由壓力所引致。完整的治療方案需要針對以上因素來處理。

  • 藥物主要幫助改善腦部「失靈」及腦神經傳遞物質的不平衡,幫助改善癥狀。
  • 心理治療主要處理心理認知及環境因素而起的問題,例如認知行為治療幫助改善思想謬誤。身心放鬆練習 (如漸進式肌肉鬆弛練習)及靜觀訓練則能幫助病人紓緩焦慮負面情緒反應及學習接受負面情緒,與它和平共存。

嚴重者需入院接受治療

學童亦可以得益於社會生活能力訓練,如解難能力訓練、學習能力訓練等,當一般門診治療效果不理想,患者仍有顯著的抑鬱或焦慮癥狀並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又或患者表現出嚴重的暴力行為對他人人身安全構成風險,或有嚴重的自殘行為及自殺念頭,對自身生命安全有重大風險,這些患者都有需要入院接受治療。

抑鬱症、焦慮症藥物副作用

抑鬱症,焦慮症第一線藥物治療為Selective Serotonin Reuptake inhibitors (SSRI)。選擇性血清素再攝取抑制劑,通常簡稱為血清素。陳君訥醫生指,大致上,大部分病人於服食後並沒有大問題。副作用通常是短暫而輕微,或於服食高劑量時才出現。

不一定每個病人都有副作用

副作用包括:腸胃不適,胃口改變,頭痛,睡眠受到影響,性功能障礙等等。有極少數的病人於服藥後會出現更多自殘自殺行為,出現此情況是非常罕有,大部分情況下,藥物能幫助抑鬱焦慮病徵減退而令自殘自殺念頭及行為減少。不一定每個病人都有副作用,亦不應該有可能出現副作用而不選擇用藥,詳細可以再向醫生查詢。


Q 12:經治療後,小朋友長大後會復發嗎?大部分病人經治療,病徵會大為改善,生活亦可回復正常。長遠來說,是否復發視乎引發抑鬱症,焦慮症的生理,心理,環境因素是否仍然存在。無論如何,重視精神健康,增加抗逆力對抑鬱症,焦慮症是有幫助的。

更多兒童健康生活及情緒管理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