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分析】終於來到本系列探討一枝陰陽燭形態的最後一篇文章,與上回一樣,同時帶出反轉形態之中的「利好」和「利淡」各一種情況,相對是「倒轉鎚頭」和「射擊之星」。

港股分析|「倒轉鎚頭」和「射擊之星」下影線「缺席」

有別於「鎚頭」和「吊頸」都是短小的陰陽燭而上影線「缺席」,「倒轉鎚頭」和「射擊之星」則是只有上影線,但下影線「缺席」。

港股分析|「射擊之星」指向利淡

不過有趣的是「倒轉鎚頭」和「射擊之星」雖然分別是「鎚頭」和「吊頸」的倒轉形態,不過相對仍分別指向「利好」和「利淡」情況。這點需要在本文開首便與大家釐清,畢竟容易產生誤解。

港股分析|「鎚頭」和「倒轉鎚頭」代表買入訊號

事實上,以技術分析筆者在第四象限歸類為「形態解讀」,當中常見的三種利好形態是頭肩底、雙底和三底,相對倒轉形態是頭肩頂、雙頂和三頂,均視作三種利淡形態。

故此上述的陰陽燭形態「鎚頭」,相對「倒轉鎚頭」在名稱上已明白是「鎚頭」的倒轉形態,不過「倒轉鎚頭」的出現仍是解讀為利好,卻非利淡形態。究其原因,上回已跟大家表示,陰陽燭形態的分析精髓,是留心所處的位置,確認「利好」或「利淡」形態出現的關鍵參考,絕非以陽燭或陰燭的出現為依歸。故此「鎚頭」和「倒轉鎚頭」同是當股價或股指下跌一段日子後 (通常為兩週或以上) 才出現,理解為預示快要見底回升,於是兩者都視作「利好」形態,代表買入訊號出現。

港股分析|「射擊之星」預示快要見頂回落

反之,「吊頸」並其倒轉形態「射擊之星」,都會在股價或股指上升一段日子後出現,預示快要見頂回落,所以同屬「利淡」形態,代表賣出訊號「現身」。

另想指出,以上四種形態,均可為陽燭與陰燭,差別在於「利好」形態配合陽燭,視為較可靠的買入訊號;至於「利淡」形態配合陰燭,則視為較可靠的賣出訊號。

港股分析|快手為例解說「射擊之星」

現與大家分享一個「射擊之星」的例子,快手─W (1024.HK) 於2022年7月26日開報83.50元,亦是全日低位,代表下影線「缺席」,至於高位和收市價見於85.95和84.65元,所以存在上影線,並因收市價高於開市價,確認陽燭出現。參考同年5月10日低見53.15元,反映85.95和84.65元分別高出61.71%和59.27%,歷時超過兩個半月,確認升勢已持續一段日子。誠然期內最高價見於7月5日的91.50元,較53.15元高出72.15%;

但考慮到85.95和84.65元較91.50元相距均少於一成,加上在7月18日一度低見76.95元之後,至7月26日的85.95和84.65元都屬反彈均一成,故此確認「射擊之星」出現。

港股分析|預示股價回落訊號

值得留意緊接的2022年7月27和28日分別出現短身陽燭並下影線「缺席」的「射擊之星」,以及開市價較收市價僅高兩個價位配有上、下影線的「十字星」,代表連續三個交易日出現「利淡」後市,預示股價要回落的訊號。

港股分析|7月28日收市起計一個半月累跌32.63%、後市須高度戒心

隨著7月29日跌逾7.00% (85.05 → 79.00元) 起,持續下行,截至9月16日收報57.30元,由7月28日收市價計起,約一個半月已累跌32.63%,卻未有止跌跡象,緊接交易日 (9月19日) 上午更低見55.15元,較同年暫時錄得的低位53.15元 (見於5月10日) 相距不足3.63%,證明陰陽燭利淡訊號接連出現,後市應有高度戒心。

下週起進入兩枝陰陽燭的合成形態討論,幫助大家提升陰陽燭分析的深度。

更多港股分析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