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教育】特殊需要兒童在自由遊戲時段可以任意創作,不需要跟隨老師的遊戲規則,可以自由享受其中。

 1. 提供機會

曾經在自由遊戲時段,老師問為何特殊需要小朋友喜歡用泵吹汽球,而且愈吹愈大。我想是因為平日老師或家長會為他們泵汽球,當兒童有機會自己泵汽球的時候,會享受泵大氣球的樂趣。

 2. 情緒調節

跟據Peter Gary (Gary, 2011) 在文獻提到孩子管理自己的情緒和行為的能力,專家稱之為情緒調節,也可能是遊戲太少的犧牲品,也是注意力缺陷多動障礙 (ADHD) 高發率的一個因素。孩子們在玩耍時學習如何調節恐懼、憤怒和其他情緒。這教他們如何在威脅和現實生活中保持情緒控制,對抗多動症特徵的衝動、多動和缺乏情緒控制的強大抵消力量。家長常遇到孩子容易鬥情緒,在校或在家的自由遊戲時段有助兒童調節情緒。

 3. 社交技能 

自由遊戲提高ADHD (多童症) 兒童社交遊戲技能,遊戲沒有既定的玩法,反而令ADHD 兒童可以自由地以自己方式玩,同時在過程中需要與其他人說話,提升社交技能 。

 4. 遊戲發展專注力

東華學院人文學院教授鄭佩華博士認為不少疑似專注力不足及過度活躍症個案,只要在零至三歲透過遊戲發展專注力,基本上可以減少徵狀:「專注去玩,都是一種技巧,早期開始培養,是可以提昇。若兒童沒有在早年培養專注力,是會容易有ADHD問題。」在自由遊戲時段,兒童選取自己有興趣的區域,自己決定跟誰玩?自己決定如何玩?利用鬆散物料,透過遊戲發展專注力。

親子教育|每天可花最少30分鐘跟孩子自由玩

文獻顯示遊戲具有情緒調節、社交技能及發展專注力的作用,以兒童為主導的自由遊戲亦可以達到上述目標。希望更多家長明白自由遊戲的重要性,每天也可以花最少30分鐘跟孩子自由玩,發展他們調節情緒能力、社交技能及專注力。

更多親子活動及親子教育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卓王詠詩博士Dr. Win Win畢業於美國北愛爾華大學,完成休閒、青年及人文服務學系的碩士和博士課程。為Dr. PLAY的執行總監兼創辨人。

免責聲明: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