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安全2023】近日再有騙徒騎劫市民的WhatsApp帳戶行騙,如市民不幸遇上這個情況可以怎做?《香港財經時報》整合新功能讓市民破解及當中3個新玩法。即睇詳情。

網絡安全2023|騙徒再次騎劫Whatsapp帳戶

最近警方表示,事隔兩年再有騙徒騎劫市民的WhatsApp帳戶行騙,並呼籲市民留意。市民除了須妥善保管驗證碼外,應啟動WhatsApp內的雙步驟驗證功能。

網絡安全2023|騙徒騎劫Whatsapp帳戶過程

有關騙徒以Whatsapp帳戶行騙的詳情,以下逐步為大家講解:

  1. 騙徒會先假扮受害人的親友,向他們的發出訊息要求代收取並告知6位數字的WhatsApp帳戶驗證碼;
  2. 騙徒背後其實正嘗試利用帳戶的電話號碼註冊另一裝置的WhatsApp帳號;
  3. WhatApp系統會向原本註冊的裝置發送驗證碼以確認轉移裝置;
  4. 騙徒騎劫帳戶後,會冒認受害人向親友發送詐騙訊息。

網絡安全2023|1招新功能破解騙徒舉動

對於上述的情況,WhatApp官方今年亦正開發新功能杜絕問題。就是「Chat Lock」(聊天鎖定)新功能。「Chat Lock」功能主要為提升用家私隱而設,讓聊天對話紀錄更安全。

網絡安全2023|新功能只能透過用戶指紋或密碼開啟

有關「Chat Lock」新功能的細節,據外國科技網站「Wabetainfo」的消息指,在最新的「WhatsApp beta for Android 2.23.8.2」版本中,發現WhatsApp現正開發一個名為「Chat Lock」的新功能。用家可自由設定指定的聯絡人或群組聊天對話為「Lock」。當相關對話被加到鎖定聊天列表後,就只能使用用戶的指紋或密碼才能讀取,其他人將無法存取。

網絡安全2023|新功能有助保護資訊隱私

對於新功能「Chat Lock」只有用戶才能開啟聊天對話,某程度上這能夠可為用家的敏感聊天內容提供額外的隱私保護,因為「Chat Lock」只允許用戶通過防止其他人閱讀他們的消息來保護隱私。而且,多媒體私密性也得以保護,因為會確保在「Chat Lock」功能下發送的照片和影片等媒體文件不會自動保存到手機的圖庫中。

網絡安全2023|其他WhatsApp新功能一覽

作為現時手機通訊軟件界的龍頭,WhatsApp依然不斷定期更新、優化及推出新功能以保持競爭地位。而早前更新的「WhatsApp Messenger 版本 2.23.3.77」當中,就有3項新功能誕生,新功能亦對一眾打工仔相當實用!

網絡安全2023|WhatsApp 新功能(1)傳送文件前可加入說明

於「WhatsApp Messenger 版本 2.23.3.77」開始,WhatsApp用戶在傳送檔案前,可以在傳送相片一般加入文字說明,此舉更方便交代傳送檔案的目的。如果工作上需要經常以WhatsApp傳送不同的檔案附件予同事或客人,這個新加入的功能就會相當實用。

網絡安全2023|WhatsApp 新功能(2)提升媒體的傳送數量上限

使用WhatsApp傳送媒體的用家都會清楚知道,以往能傳送的媒體只有30個或以下。如果遇上聚會或拍攝文件等要大量傳送相片等情況都會不方便。新版本的WhatsApp將提升媒體的傳送數量上限,由30個或以下提高至100個。如用家經常要傳送大量檔案,則方便得多!

網絡安全2023|WhatsApp 新功能(3)能加入更長的群組說明

以往的群組說明只容許最多500個字符的說明,而太簡短的說明未必能交代群組成立之目的。今次更新當中,WhatsApp提升了這方面的上限,將字數限制取消。嘗試將一篇文章放進去,也完全無問題。

網絡安全2023|iPhone用家仍需稍候

以上提到WhatsApp的新功能目前只能在Android用家上使用,而iPhone用家則須再等一等。雖然沒提及延遲推出原因,但有機會是跟早前緊急推出的iOS 16.3.1版本更新有關。儘管如此,相信WhatsApp官方完成相關的測試之後就會將新版本推送予iPhone用戶使用。

更多網絡安全相關內容

按此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