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節2023】隨著清明節的來臨,又到了一年一度掃墓、祭祖的時刻。除了緬懷故人和祖先,清明節拜山祭祖亦都有學問,如果想要改運、行運,這3件事一定必做!

清明節2023

今年的清明節是2023年4月5日。

新創科技圈的國師,也是專業命理看相風水師簡少年在《簡少年現代生活改運書》(時報出報)中指出拜祖先、超渡祖先的重要性。因為祖先就是一個人的「源頭」,當源頭壞了運程也會跟著壞,人的運勢就像電腦,開機鍵壞了就算其他零件再好都沒有用,一定是要所有東西要一起合作才能啟動。

清明節2023|拜山祭祖必做3件事

清明節拜山祭祖必做的3件事是:

  • 超渡祖先
  • 超渡無緣手足
  • 讓歷代祖先都領受功德

清明節2023|超渡祖先非常重要

簡少年在書中提到一個很玄的故事。他的夥伴之之的大伯有次在清明節掃墓時,不小心將可能某一世祖先的骨灰罈放到錯的位置,但自己和其他人也沒有留意到,導致他之後十年間腳幾乎不能走動。直到有天之之的爸爸向法師查詢這件事,法師讓他們下一次拜山的時候,一定要親自去跟祖先道歉,並且移到正確的位置,並且要在吉時做這件事情。很神奇的是,當他們做完這件事情後,大伯的腳就在幾個月內恢復,再也不用拐杖。

調出家裡族譜,寫上歷代祖先的名字

當人生發生各式意外的問題時,如果祖先有足夠的德,是可以對你的運程產生幫助,所以簡少年建議一定要記得超渡祖先。除此之外,大家也不妨調出家裡族譜,日後祭祖時寫上歷代祖先的名字讓他們都領受功德。

清明節2023|記得要超渡無緣的手足

若家人曾有流產,也要記得超渡無緣的手足。因為簡少年的母親曾經有流產,所以有無緣的兄弟姊妹,當某一年他發現自己很常忘掉無緣的兄弟姊妹,過去每次參加超渡法會的時候,都只有寫上「簡氏歷代祖先」,再加上媽媽可能也忘記了,導致那位無緣的兄弟姊妹被遺忘。

清明節2023|可以為無緣的手足立牌位

一般來說普渡法會都會有個牌位寫無緣手足,因為你也不知道會有幾多個無緣的手足,所以一般超渡就是寫上「無緣手足」一起超渡。不過,如果確切知道有或沒有無緣的手足,比較好的做法就是為他取一個名字,或請媽媽幫他取個名字,然後就可以立一個牌位超渡他。

清明節2023|沒有拜祖先招厄運

簡少年有分享個朋友的故事,強調了祭拜祖先的重要性。簡少年與那位朋友在超渡法會遇到,而那位朋友當時正處於低潮時期。就在祭拜祖先時,簡少年發現對方只有寫上其中一位祖先的名字,在經過提醒後那位朋友才把另一位祖先的名字寫上,結果在擲筊時一直無法出現聖筊,這種情況則是代表祖先不開心。

寧可信其有

這件事情讓簡少年覺得雖然感應不到祖先的存在,但擲筊這件事始終有機率成分存在,然而那個沒被祭拜過的祖先卻一直無法出現聖筊,就代表真的是積欠了太多的功德。

清明節2023|讓歷代祖先都領受功德

簡少年在書中亦有分享一個關於祭拜祖先的故事,他在某年清明節的時候參加超渡法會時,寫上了他的四個祖先的名字上去,但不知道為什麼都擲筊的結果都是否定,祖先沒有來領功德。直到他回家後才知道,原來那天他的家人正在另一個地方辦法會,參加法會的時候也有在牌位上寫祖先的名字,簡少年的輩分又比較低,所以祖先不會來領功德。

清明節2023|功德需要累積

功德是累積的過程,每次都做就會越來越好,冤親債主就越消越少,絕對不是做一次運程就會變好。因為人幾世下來累積了太多冤親債主,現在所能做的事就是減少一點,最後再讓運程變好。所以簡少年建議祭祖時盡量不要寫「歷代祖先」,而是把族譜調出來,沒有族譜就問長輩,有名字就寫名字,真的沒名字才寫祖先,然後在祭祖時寫上歷代祖先的名字讓他們都領受功德。

清明節2023|慎終追遠很重要

最後簡少年亦規勸大家慎終追遠真的很重要,要多去祭祖,多行善積德,清明節有去拜山總比沒拜好,有拜山祭祖人生會過得相對好一點,那樣才是真的改運的開始。

更多相關文章: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