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分析】今日本想進入兩枝陰陽燭的合成形態討論,分為「反轉形態」和「整固形態」兩大類別,一般買入和賣出的交易訊號,見於「反轉形態」。在此形態之上,又會細分為「利好」和「利淡」兩種情況,而按同樣邏輯,對於一枝陰陽燭的反轉形態,也有利好和利淡之別,有見及此,希望多談兩次一枝陰陽燭的形態。

港股分析|反轉形態醞釀「轉角」暗示兩種意思

論到「反轉形態」,就是指個股或股指走勢醞釀「轉角」,即將見「由跌轉升」或「由升轉跌」的意思。對於一枝陰陽燭,有兩種形態的陰陽燭形狀是相同的。

然而,按個股或股指走勢的出現位置,來界定屬於利好或利淡形態出現,分別名為「鎚頭」和「吊頸」。先看陰陽燭的形狀,跟「陽陀螺」和「陰陀螺」類近,都是配有短小的燭身,卻只有下影線,而上影線則「缺席」。

港股分析|何謂「鎚頭」陰陽燭?

不論是陽燭或陰燭,只要在股價或股指下跌一段日子後 (通常為兩週或以上) 出現,均視為「鎚頭」,預示快要見底回升。至於陽燭和陰燭之別,在於前者出現解讀「由跌轉升」的機會較大,視為較可靠的買入訊號。

雖然如此,但畢竟以一枝陰陽燭的形態,就日線圖來說,只是包含一個交易日的股價或股指數據,便作出進場決定,未免草率。因此應配合其他技術分析 (如價量關係和技術指標等),同樣出現買入訊號,再考慮入市為佳。

港股分析|何謂「吊頸」陰陽燭?

反之,當股價或股指上升一段日子後 (通常為兩週或以上) 見短身的陽燭或陰燭,又見上影線「缺席」,視為「吊頸」形態出現,預示快要見頂回落。

那時若見陰燭,解讀「由升轉跌」的機會較大,視為較可靠的賣出訊號。同理,需要配合其他技術分析,也見賣出訊號,再決定離場為佳。

港股分析|陰陽燭出現不代表「利好」和「利淡」形態出現

從上述的「鎚頭」和「吊頸」形態,亦帶出了陰陽燭形態的分析精髓,陽燭或陰燭的出現,不能與「利好」和「利淡」形態出現劃上等號,必須留心所處的位置。

港股分析|中國銀行為例解說缺乏方向情況 

那麼在個股或股指走勢為橫行的缺乏方向之時,就算上述的短身陰陽燭出現,也不會視作醞釀「轉角」,便不存在「鎚頭」或「吊頸」形態出現。

例如於2022年7月13日至8月12日歷時一個月,中國銀行 (3988.HK) 收市價介乎2.69至2.80元,只差11個價位,反映期內股價橫行,所以就算於8月3日見短小的陰燭,只有下影線,亦對後市走勢沒有啟示。參考後續一個月 (8月15日至9月14日) 股價表現,收市價介乎2.69至2.77元,與一個月前收市價範圍相若,確認橫行走勢歷時已有兩個月,仍未見明確方向。

港股分析|理想汽車為例解說「鎚頭」陰燭

再看一個「鎚頭」的例子,理想汽車─W (2015.HK) 由2021年12月2日高見145.00元後反覆向下,分別於2022年3月15日和5月10日收報69.10和79.45元,較高位累跌52.34%和45.21%。

最終「鎚頭」見於5月26日,開報89.25元正是全日高位,上影線「缺席」,低位和收報85.50和88.45元,為短身陰燭配下影線,視為股價在低水平徘徊已近尾聲。

港股分析|下跌歷時越長、「鎚頭」的買入訊號出現時更可靠

由3月15日至5月26日,最高收報113.10元 (見於4月4日),及後於6月6日收報113.30元才見突破,從5月26日計起歷時七個交易日。之後股價便繼續上行,至6月24日收報163.30元,較5月26日的88.45元,一個月累升84.62%,可見下跌歷時越長,於「鎚頭」的買入訊號出現時更可靠,並見升勢的日子也較長。

下回再續

更多港股分析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香港財經時報 HKBT 投資專欄【聶Sir學堂】作者聶Sir|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獨立股評人,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
圖片:作者提供
專欄作者:聶振邦( 人稱「聶Sir」)

作者簡介:聶Sir聶振邦為博威環球證券首席分析師,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金融服務系,超過20年投資及教學經驗,累積學生逾千名,亦是四本暢銷投資理財書籍作者,擅長上市公司公告解讀,不論實業股和財技股,都能制定攻防兼備的操作策略。

筆者確認本人及其有聯繫者均沒有出現以下兩種情況,其一是在執筆前三十天內曾交易上述分析股票;其二在文章發出後三個營業日內交易上述的股票。此外,筆者現時也並未持有上述股份。

以上純屬個人研究分享,並不代表任何第三方機構立場,亦非任何投資建議或勸誘。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