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生活】日本著名作曲家坂本龍一抗癌多年,近日不幸離世,他2014年患上咽喉癌,2020年確診直腸癌第四期,對於咽喉癌和直腸癌,在中醫角度會如何治療及調理?《香港財經時報》請來註冊中醫關証顥為讀者分享兩種癌症資訊!

癌症資訊|咽喉癌成因+中醫治療方法

咽喉癌的成因可能包括吸煙、過量飲酒、病毒感染(如EBV)、環境污染等。註冊中醫關証顥表示,從中醫角度來看,咽喉癌可能與氣滯、痰濕、熱毒等因素有關。中醫治療方面,主要採取藥物、針灸、推拿、食療等方法,針對病人的個人體質進行調理,改善患者的整體狀況,提高免疫力和生活質量。

治療咽喉癌的中藥種類

常用的中藥主要包括:麥門冬、熟地黃、黃芪、玄參、甘草、白花蛇舌草、丹參、紅花、金銀花、石斛、沙參、川芎、白芍、栝樓、當歸和女貞子。這些中藥具有補氣、益血、清熱解毒等作用,可以幫助緩解患者在化療和放療過程中的副作用,提高免疫力,加速康復。然而,中醫關証顥提醒,患者在使用這些中藥時,應在專業中醫師的指導下進行,以確保安全和有效。

研究:中醫藥物輔助治療提高生存率

一項針對咽喉癌患者的研究評估了中醫治療作為輔助療法的療效。研究發現,與僅接受常規腫瘤治療的對照組相比,使用中醫藥物輔助治療的患者在1年、3年和5年的生存率上有顯著提高。

中醫治療需長期調理

關証顥亦指,中醫藥物還能改善患者短期內腫瘤的緩解反應,提高患者的生活質量,降低副作用的風險,並增強免疫力。但關証顥強調,中醫治療的時間因患者病情和體質而異,可能需要數月甚至數年的長期調理。患者應與中醫師保持密切聯繫,根據病情變化調整治療方案。

直腸癌成因+中醫治療方法

至於直腸癌的成因,則可能包括遺傳因素、不良飲食習慣、缺乏運動、年齡等。從中醫角度來看,直腸癌可能與氣滯血瘀、濕熱下注等因素有關。中醫治療直腸癌可通過中藥、針灸、推拿、食療等方法來調理患者的體質,緩解症狀,提高免疫力,並減少現代醫學治療如手術、化療和放療的副作用。

中藥治療直腸癌常用的方劑

中藥治療直腸癌常用的方劑包括香砂六君子湯、補中益氣湯、加味逍遙散、參苓白朮散、半夏瀉心湯、歸脾湯、平胃散、甘露飲、保和丸和真人活命飲等。常用單味中藥包括白花蛇舌草和班芝蓮。這些中藥具有活血化瘀、清熱解毒、緩解疼痛的作用。適合使用的患者需根據體質和病情由專業中醫師確定。不適合的患者可能包括孕婦、對某些中藥過敏的人等。

兩種癌症或與氣滯、痰濕、熱毒有關

關証顥表示,從中醫角度來看,兩種癌症都可能與氣滯、痰濕、熱毒等因素有關。然而,每種癌症的成因和治療方法仍有所不同,患者應根據自己的病情和體質接受個性化治療。

健康生活|應保持良好的生活作息 減少精神壓力

平常生活中,建議患者應保持良好的生活作息,避免吸煙、過量飲酒;保持均衡飲食,多攝取新鮮蔬果、高纖維食物;加強運動,保持身體活力;保持心情愉快,減少精神壓力。

健康飲食|預防咽喉癌及直腸癌食療推薦

  • 積極攝取富含維生素A、C、E的食物,如胡蘿蔔、綠葉蔬菜、橙子等,具有抗氧化作用。
  • 吃含有豐富纖維的食物,如全穀類、蔬菜、水果等,有助於腸道健康。
  • 適量攝取抗癌食物,如大蒜、生姜、西蘭花、綠茶等,它們具有抗氧化和抗癌作用。
  • 增加食用海洋魚類,如三文魚、鯖魚等,它們富含omega-3脂肪酸,有助於降低發炎反應。
  • 減少紅肉和加工肉類的攝取,以降低直腸癌風險。

中醫治療應與現代醫學緊密結合 互相補充

關証顥表示,中醫治療癌症患者應該與現代醫學緊密結合,互相補充,充分發揮各自的優勢。患者在接受治療時應遵從醫師建議,堅持治療,不懈努力。另外,患者的家人和朋友也應給予足夠的關愛和支持,幫助患者保持積極心態,共同面對癌症。

更多健康生活、健康飲食及癌症治療資訊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