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個案】讀者在大時代高位入市,在股市下跌的時候錯過沽貨時機,現價仍有不少虧損,應該及早離場定加注溝淡好?投資部署有什麼要注意?

理財個案(1)讀者來信:大時代高位買股票

你好,小弟很不幸地於大時代高位買了股票,而股票跌的個幾星期也不在香港,錯過沽貨時機,現價仍有不少虧損,請問我應否放了那些股票?那些應該加注拉低平均價?

我看了一些股票基本質素甚佳,一些則變差了,請問我應待股票升,還是衡量全放了劣質股票?

想留下的股票

欲留的股票、當時買入價:

  • (460)$4.75,放了我蝕幾萬,不放就等升回家鄉價
  • (493)$1.65,見轉型,開始走電商路線,傾向KEEP
  • (1776)$24.2,見基本面好,想留
  • (6886)$25,見基本面好,想留
  • (3898)$51,雖是鐵路股,但見基本面不差,想增持

想放的劣質股票

  1. (753)$8.33,行業競爭大
  2. (1766)$16,當時炒合併,炒了車,所以想斬
  3. (2866)$3.4,當時炒合併,炒了船,想斬
  4. (3777)$2.5,幸好停牌前放了大部份,只剩下碎股

再入貨撈淡會否是一個好選擇?

以上簡單分析對嗎?對於一些欲留的股票,我再入貨撈淡會否是一個好選擇?知龔成先生事忙,希望可給小弟少許意見,謝!等待你新書出版,小弟必會再次支持!

  • 持有股票:0460、0493、0753、1766、1776、2866、3777、3898、6886

理財個案(1)龔成老師分析:能否返到家鄉不是核心因素

首先,持有與否的關鍵因素,一定是企業的「本質與前景」,而買入價多少,能否返到家鄉,並不是核心因素,這只是心理因素,不要被心理因素牽引。

從你的表述,你大致都掌概念,但仍有部分心理問題。而值得留下的股票,必然是有質素企業,而優質度是企業的本身,並不是中短期股價,這點一定要注意。

股票分析

  • 四環醫藥(0460)之前有事停過牌,企業不算有質素。
  • 國美電器(0493)質素中等,但暫時增長有限。
  • 中國國航(0753)質素不過不失,但業務波動,都算可以持有。
  • 中國中車(1766)本質不算差,可惜大時代炒得太高。
  • 廣發証券(1776)不過不失,證券股股價波動,大時代炒得太高,近年好轉。

股票分析(續)

  1. 中遠海發(2866)質素不佳,轉型要長時期才見效,同時當中風險高。
  2. 中國光纖(3777)質素一般,業務波動,股價上落較大。
  3. 中車時代電氣(3898)本質不算差,大時代炒得太高。
  4. HTSC(6886)情況與1776類似,但質素不及1776。

尋找其他優質股更好

上述的股票,你應該以「質素」去決定去否,決定佔組合比例多少。

對於你想留的股票,打算加注以令平均價減低,這是很差的策略,因為令整體投資的資金增大,從而令風險提高,小心你被心理因素牽引,反而尋找其他優質股更好。

我地決定加注與否,要睇幾個因素,記住,並不是「拉低平均買入價」為目的。

如果無質素就再跌都唔加

第一,要分析這股的質素,如果無質素,就再跌都唔加。

第二,這股的類別,如潛力或增長或收息類等,是否與你的財富組合匹配,比例是否適合。

第三,你要先計算加注後,這股佔你股票組合的比例會否太多,因為同一行業,同一股票。不能佔股票組合的比例太多。

重點不是「拉低平均價」

第四,現價是否有投資價值率,要平,或起碼合理,不能貴。

第五,你要在加注後,仍有現金剩。

記住,重點不是「拉低平均價」,而是組合比例與配置。

另外,見你所買的股票,大多是當時大時代熱炒類,記住,我們買股要買優質股,而不是熱炒股,更不是已炒高的股,分析的重點不是當刻市場概念,而是企業質素與核心前景。

理財個案(2)讀者來信:美股需要考慮的因素

龔sir,其實美股可以考慮邊啲?可否比啲tips?

理財個案(2)龔成老師分析:

如果你是美股初階投資者,或對美股不太認識,最好的方法就是考慮交易所買賣基金(ETF),對一般投資者來說,Vanguard S&P 500 ETF(VOO)是不錯的選擇,這就是追蹤美股的ETF,追蹤指數是標普500指數,當中都是全球有實力的公司,有長線投資價值。

要留意,因為美股波動,絕不建議一次過大手買入,最好的方法慢慢分注,或以月供模式進行,長線持有,這是一個最好的投資策略。

值得考慮的投資工具

另外,Berkshire Hathaway Inc(BRK.B)都是值得考慮的投資工具,投資者可以視為類似基金的項目。

巴郡,即是巴菲特主理的巴郡B股。巴郡是一家控股公司,擁有從事各種業務活動的子公司,包括保險和再保險、公用事業和能源、鐵路貨運、製造和零售,屬於大型綜合企業,可以理解為一個投資公司。有質素,可以長線。

有巴菲特作操作

由於有巴菲特作操作,基本上有一定質素,有長線投資價值。

但要留意,現價不算平,因為當中的平貴度,好大程度因為當中持股平貴,有時更會加上部分巴菲特的溢價,即是其價值比總持股價值更高,考慮到現時美股的平貴度,算是合理區中上。可分注,或用月供方法去儲貨,並長線持有。

追蹤美股納指的ETF長遠有潛力

至於能承受較高風險的投資者,可考慮Invesco QQQ Trust(QQQ),這是追蹤美股納指的ETF,長遠有潛力,是最簡單投資美股潛力股的工具。

美國的納斯達克指數,當中有多間大型的國際非金融上市公司,成份股以市值作基礎,並以一些規則平衡較大市值股份造成的影響。

投資者要控制好注碼

如Alphabet、亞馬遜、英特爾、Netflix等,都是全球最大型的科技類公司。

長遠有一定的潛力,但要留意,納指風險較高,波動性較大,投資者要控制好注碼,不建議這刻大手投資,最好的方法,就是月供或分注小注投資,長線持有。同時要考慮這基金佔自己股票組合比例,不能過多。

理財個案(3)讀者來信:美股需要考慮的因素

呀sir,按你經驗,今年美股既股市個分歧算唔算大,加息問題仲會唔會好影響股市。依你見解仲會唔會好似上年咁跌成咁。

理財個案(3)龔成老師分析:加息、通賬、經濟

美股現時主要受3大因素影響:加息、通賬、經濟。加息因素大部分已反映,但仍會對股市有少少影響。至於通賬,已經見頂回落,但要到目標2%仍有距離。

另外就是經濟,市場久不久都會經濟美國經濟差,這個因素會對股市有一定影響,但暫時睇,美國的失業率等數據不差,相信整體經濟不算太差,因此美股相信今年未必會大跌,但是否向好,就要睇經濟層面。

理財個案(4)讀者來信:28歲點配置資產好

老師,我28歲,月入保守2萬8,月供:0001、1810、2382各4000。

另外持有3319、1772各6萬。點配置好?

理財個案(4)龔成老師分析:1772不確定性高

你持有和月供股票,都係有質素和增長力,適合年青至中年人士。但有幾點,你需要注要。

  1. 1772不確定性高,長線不宜持有過多。
  2. 你月供比較偏重潛力股,雖然你年青,但風險都係略高。建議你1810和2382最好減少少,換入一隻平穏增長股去平衡下個組合。
  3. 現時大市未到平宜,每月除了月供,最好多留少少現金,去等大跌市機會。

理財個案(5)讀者來信:買939有什麼策略

939 可靠嗎? 可買多?

理財個案(5)龔成老師:同一隻股票不應佔你股票組合比例多過15%

可投資,合理持貨就得,總之同一隻股票不應佔你股票組合比例多過15%。建行(0939)本身質素不差,有一定的規模,在全球都有網絡,本身不會無質素的。

不過,這股增長力不算強,只是一隻收息股,現價投資可以,因為在合理價底,但唔好對股價有太大期望。前景不過不失,中短期會因中國經濟有影響,銀行業的賺錢能力不及從前,加上壞賬因素,都會令佢中短期弱。

而長遠,會慢慢穩定的,不過,增長力不強。

更多理財個案投資入門相關內容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

作者簡介:龔成(龔成Facebook專頁)是財經書作者,至今出版超過10本財經書,包括《股票勝經》、《選股勝經》、《50優質潛力股》、《50穩健收息股》、《50值博倍升股》、《大富翁致富藍圖》、《80後百萬富翁》、《80後2百萬富翁》、《80後3百萬富翁》、《財務自由行》等,過往曾以萬元月薪滾出數百萬,現為股票班導師,身家過千萬元。

免責聲明:本網頁刊載的所有投資技巧及分析,僅供參考用途。讀者作出任何投資決定前,要自行判斷及審慎處理,更要自行掌握市場最新變化。若不幸招致任何損失,概與本網頁及相關作者與受訪者無關,本網頁概不負責 。而本網頁所有專欄作者的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