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回收箱環保署的「智能回收系統先導計劃」進一步開展首批以屋苑為試點的智能回收箱服務,讓屋苑及鄰近居民可以透過新的社區智能回收設施自助回收儲積分和兌換禮品,即食麵、米、油都有得換,即睇智能回收箱位置和綠綠賞積分兌換表!

環保署智能回收系統先導計劃

環保署於2020年第4季推出「智能回收系統先導計劃」,為配合智慧城市發展政策和提升社區回收服務。計劃首先於其中幾個「綠在區區」設施處設置智能回收箱,以試驗智能回收系統的應用情況。由於公眾對先導計劃的反應正面,環保署去年將計劃擴展至「綠在區區」所有的「回收環保站」和「回收便利點」,除了智能磅外,部分回收點亦同時配備智能回收箱和自動禮品兌換機。

環保署全港17個屋苑設智能回收箱

環保署開展首批以屋苑為試點的智能回收箱服務,讓屋苑及鄰近居民體驗新的社區智能回收設施,同時獲取「綠綠賞」積分和兌換禮品,將減廢回收的習慣融入日常生活。 未來環保署會陸續增加智能回收應用點,範圍涵蓋大型屋苑、公共屋邨、鄉村、商場、大學、政府場地等,預計在今年中可將智能回收應用點增加至約100個。

自助回收儲分、兌換禮品

環保署智能回收箱可自動測量及記錄收集到的各類回收物重量,並計算及儲存回收獎賞積分,居民可在同時獲取「綠綠賞」積分和兌換禮品。透過應用物聯網技術,直接將運作數據實時上傳至中央數據系統,環保署亦可實時監察系統各設備的運作情況。

綠綠賞積分計劃

綠綠賞積分計劃是環保署為鼓勵市民進行資源回收而設的獎勵計劃,市民只需要將指定的8種回收物清洗乾淨後,拿到回收環保站、回收便利點、回收流動站或新的智能回收箱等社區回收點進行回收,即可透過綠綠賞積分卡或綠綠賞手機應用程式獲取積分!

綠綠賞手機應用程式

要獲得綠綠賞積分首先要有綠綠賞積分卡或透過綠綠賞手機應用程式登記成為會員,兩者的差異在於綠綠賞積分卡為實體卡,市民需同一時間提交至少2公斤的回收物才可申請,而綠綠賞手機應用程式則無須提交回收物都可以登記成為會員,開始儲分。

綠綠賞積分

每種回收物可兌換的積分都有所不同,設置智能回收箱後,市民可以自行透過智能回收箱進行回收及儲綠綠賞積分。

單位 回收物 綠綠賞積分
每公斤 紙張 10
每公斤 金屬 10
每公斤 膠樽 80
每公斤 其他塑膠 10
每公斤 玻璃樽 20
每公斤 小型電器 10
每公斤 慳電膽及光管 10
每公斤 充電池 10
每件 四電一腦 10

綠綠賞積分兌換表|日常獎賞

綠綠賞積分 禮品A 禮品B
150 印尼撈麵 幼鹽(450克)
250 快熟通心粉 紙包裝豆奶(250毫升)
300 卷裝廁紙 上湯伊麵
350 即食麵 即食米粉
400 廚房抹紙 穀物棒
450 梳打餅 砂糖(450克)
500 上海麵 車仔拉麵
1000 即沖燕麥飲品 頂級香米(1公斤)
2000 環保手挽袋 芥花籽油(900毫升)

綠綠賞積分兌換表|精品獎賞

綠綠賞積分 禮品A 禮品B
25 回收大步走問答卡 -
150 種子鉛筆 -
200 大嘥鬼/慳BB襟章 大嘥鬼拼圖(25塊)
350 大嘥鬼棉質毛巾 大嘥鬼拼圖(100塊)
2000 基本版回收大步走 加強版回收大步走

入樽機先導計劃

除了智能回收箱,政府亦正在推行入樽機先導計劃,市民回收每個塑膠飲料容器便可透過電子支付平台即時回贈0.1元,以鼓勵公眾交回使用完的塑膠飲料容器,截至到2023年2月28日已經成功透過此計劃回收超過46,600,000個塑膠飲料容器。

按此了解更多入樽機先導計劃詳情

智能回收箱位置(港島區)

地區 位置
東區 耀東邨
小西灣邨

智能回收箱位置(九龍區)

地區 位置
油尖旺 奧海城二期
深水埗 綠在深水埗
帝景峰
黃大仙 慈康邨
觀塘 綠在觀塘
牛頭角上邨
秀茂坪南邨
順緻苑
匯景花園

智能回收箱位置(新界區)

地區 位置
葵青 綠在葵青
華景山莊
荃灣 翠豐臺
屯門 綠在屯門
元朗 綠在元朗
大埔 綠在大埔
寶雅苑
西徑村
沙田 綠在沙田
西貢 綠在西貢
綠在西貢墟 - 調景嶺店
離島 綠在離島
逸東(一)邨
逸東(二)邨

按此免費訂閱《香港財經時報》HKBT 新聞快訊